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介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介質

光介質,光能夠在其中傳播的介質叫做光介質。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光介質 [1]

外文名稱 optical media File:T01cb533a3a2c2d7cf7.jpg|縮略圖 定義 光能夠在其中傳播的介質 [2]

介質 CD和DVD

定義一

光能夠在其中傳播的介質叫做光介質。

定義二

光介質(optical media),比如CD就是一種光存儲介質,可以以數字形式存儲數據,用激光進行數據讀取;光介質包括各種各樣的CD和DVD介質。同軟盤這種傳統的磁介質相比,光介質有很多優點。光盤容量可以高達600MB,而軟盤的最大容量僅僅為1.44MB。一個光盤大概可以存儲500張軟盤的數據量。光盤的另外一個優點是數據能夠保持長久性穩定性。

T018bffe62f11c66d52.jpg

光的傳播介質是什麼

光沿直線傳播的前提是在同種均勻介質中。光的直線傳播不僅是在均勻介質,而且必須是同種介質。光在兩種均勻介質的接觸面上是要發生折射的,此時光就不是直線行進了。

用波動學解釋光的傳播:傳播途中每一點都是一個次波點源,發射的是球面波,對光源面(一個有限半徑的面積)發出的所有球面波積分,當光源面遠大于波長時結果近似為等面積、同方向的柱體,即表現為直線傳播,實際上也有發散(理想激光除外)。比如手電發出的光有很明顯的發散。光源面越大,光的單色性越好,發散越不明顯。當光源半徑與波長可比擬時積分時的近似條件不成立,積分結果趨向球面波,即表現為衍射。

光是直線傳播(均勻介質中)的,但當光遇到另一界質(均勻介質)時方向會發生改變,改變後依然緣直線傳播。而在非均勻介質中,光一般是按曲線傳播的。以上光的傳播路徑都可以通過費馬原理來確定。

光、光源光通常指可見光,即指能刺激人的視覺的電磁波,它的頻率範圍為:3.9×1014——7.6×1014赫之間。這只是整個電磁波譜中範圍極小的一部分。在更廣泛的意義上講,光應包括頻率低於3.9×1014赫的紅外線和頻率高於7.6×1014 赫的紫外線。

T01d746eda99b124c0c.jpg

發射(可見)光的物體叫做(可見)光源。太陽是人類最重要的光源。可見光源有熱輻射高壓光源(如白熾燈)、氣體放電光源(如霓虹燈、熒光燈)等。

熱輻射光源是利用熱輻射來發光的。由熱輻射理論可知,溫度越高,發光效率也越高。白熾燈是愛迪生於1879年首先試製成功的。他選擇熔點高的碳做材料,製成碳絲,密封在抽成真空的玻璃管內,通以電流,碳絲就發熱發光。由於碳易揮發,工作溫度不能超過2100K。後來,選用熔點稍低於碳,但不易揮發的鎢做材料,工作溫度可達2400K,從而提高了發光效率。現代熱輻射的新光源有碘鎢燈、溴鎢燈,發光效率還要高。

氣體放電光源是利用電子在兩電極間加速運行時,與氣體原子碰撞,被撞的氣體原子受激,把吸收的電子動能又以輻射發光形式釋放出來,這叫做電致發光。不同氣體受激發光的頻率不同,利用這點可製成各種顏色的霓虹燈。

有的氣體放電光源,玻璃管中充的氣體受激發射的是不可見光。如水銀蒸氣在電場中受激發射的就是紫外線。我們可在玻璃管內壁上塗熒光粉,紫外線射到熒光粉上,再激發出可見光來,日光燈就是採用這一原理製成的。日光燈是電致發光和光致發光的綜合,它的發光效率比白熾燈好,但顯色性不好。現代新型的氣體放電照明光源有低壓鈉燈、高壓鈉燈等。

光源按發光原理分,除熱輻射發光、電致發光、光致發光外,還有化學發光、生物發光等。化學發光是在化學反應中以傳熱發光形式釋放其反應能量時發射的光;生物發光是在生物體內由於生命過程中的變化所產生的發光,如螢火蟲體內的螢光素在螢光素酶作用下與空氣發生氧化反應而發光。 光的傳播規律

光在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小孔成像、日食和月食的形成都證明了這一事實。

撇開光的波動本性,以光的直線傳播為基礎,研究光在介質中的傳播及物體成像規律的學科,稱為幾何光學。在幾何光學中,以一條有箭頭的幾何線代表光的傳播方向,叫做光線。幾何光學把物體看作無數物點的組合(在近似情況下,也可用物點表示物體),由物點發出的光束,看作是無數幾何光線的集合,光線的方向代表光能的傳遞方向。

這些概念顯然與光的波動本性相違背,但是如果我們所討論的研究對象的尺寸遠遠大於光的波長,而它的細微結構也不必十分嚴密考慮的情況下,由幾何光學得出的結論還是很好的近似。(應用波動光學,可以得到光的傳播問題的嚴密的解),由於幾何光學方法簡捷,在解決光學技術問題中,經常用到它。

幾何光學中光的傳播規律有三:(1)光的直線傳播規律已如上述。大地測量也是以此為依據的。(2)光的獨立傳播規律兩束光在傳播過程中相遇時互不干擾,仍按各自途徑繼續傳播,當兩束光會聚同一點時,在該點上的光能量是簡單相加。(3)光的反射和折射定律。光傳播途中遇到兩種不同介質的分界面時,一部分反射,一部分折射。反射光線遵循反射定律,折射光線遵循折射定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