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存儲介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存儲介質

存儲介質,是指存儲數據的載體。比如軟盤、光盤、DVD硬盤閃存U盤、CF卡、SD卡、MMC卡、SM卡、記憶棒(Memory Stick)、xD卡等。流行的存儲介質是基於閃存(Nand flash)的,比如U盤、CF卡、SD卡、SDHC卡、MMC卡、SM卡、記憶棒、xD卡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存儲介質 [1]

指存儲數據的載體

比如 軟盤、光盤、DVD [2]

最流行 存儲介質是基於閃存

36599814648142e2a8150e8986f11252.png

簡介

數碼相機將圖像信號轉換為數據文件保存在磁介質設備或者光記錄介質上。如果說數碼相機是電腦的主機,那麼存儲卡相當於電腦的硬盤。存儲記憶體除了可以記載圖像文件以外,還可以記載其他類型的文件,通過USB和電腦相連,就成了一個移動硬盤。

用於存儲圖像的介質越來越多,如何選擇合適的存儲介質對數碼攝影者尤其是從事數碼攝影職業的專業人士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選擇存儲設備時要考慮到:

設備與可轉移介質的價格;

可存儲的信息量;

存儲介質的使用壽命;

從磁盤上讀寫信息的速度,即由驅動器決定的數據轉移速度。

市面上常見的存儲介質有CF卡、SD卡、SM、記憶棒和小硬盤。

T0128e1c5cf10f37b0d.jpg

CF卡

CF卡(Compact Flash)是1994年由SanDisk最先推出的。CF卡具有PCMCIA-ATA功能,並與之兼容;CF卡重量只有14g,僅紙板火柴般大小(43mm x 36m x m3.3mm),是一種固態產品,也就是工作時沒有運動部件。CF卡採用閃存(flash)技術,是一種穩定的存儲解決方案,不需要電池來維持其中存儲的數據。

優點

對所保存的數據來說,CF卡比傳統的磁盤驅動器安全性和保護性都更高;比傳統的磁盤驅動器及Ⅲ型PC卡的可靠性高5到10倍,而且CF卡的用電量僅為小型磁盤驅動器的5%。CF卡使用3.3V到5V之間的電壓工作(包括3.3V或5V)。這些優異的條件使得大多數數碼相機選擇CF卡作為其首選存儲介質。

CF卡作為世界範圍內的存儲行業標準,保證CF產品的兼容,保證CF卡的向後兼容性;隨着CF卡越來越被廣泛應用,各廠商積極提高CF卡的技術,促進新一代體小質輕、低能耗先進移動設備的推出,進而提高工作效率。CFA總部在加拿大的Palo Alto,其成員有權免費得到CF卡、CF商標和CF技術詳情。CFA成員包括3COM,佳能、柯達、惠普、日立、IBM、松下、摩托羅拉、NEC、SanDisk、精工(愛普生)和Socket Communications等120多個。而且其中的主要數碼相機生產研發廠商已經成立了一個專門組織,從事於CF產品的開發。

T01418eb141b3e13c3e.jpg

缺點

1、容量有限。雖然容量在成倍提高,但仍趕不上數碼相機的像素髮展。5百萬像素以上產品已經是流行的高端產品最低規格,而民用主流市場也達到3百萬像素級別。普通民用的JPEG壓縮格式下,容量尚可,但是專業級的TIFF(RAW)格式文件還是放不下幾張圖像數據。

2、體積較大。與其他種類的存儲卡相比,CF卡的體積略微偏大,這也限制了使用CF卡的數碼相機體積,所以現下流行的超薄數碼相機大多放棄了CF卡,而改用體積更為小巧的SD卡。

世界上最大的CF型卡容量已經超過256GB。一般市場上常見的是8GB、16GB、32GB、64GB、128GB、256GB等幾種。8MB\16MB\32MB\64MB\128MB\256MB\512MB等小容量的CF卡,已經大部分停產,最低是1GB容量!

SM卡

(Smart Media)卡是由東芝公司在1995年11月發布的Flash Memory存貯卡,三星公司在1996年購買了生產和銷售許可,這兩家公司成為主要的SM卡廠商。為了推動SmartMedia成為工業標準,1996年4月成立了SSFDC論壇(SSFDC即Solid State Floppy Disk Card,實際上最開始時SmartMedia被稱為SSFDC,1996年6月改名為SmartMedia,並成為東芝的註冊商標)。SSFDC論壇有超過150個成員,同樣包括不少大廠商,如Sony、Sharp、JVC、Philips、NEC、SanDisk等廠商。SmartMedia卡也是市場上常見的微存貯卡,一度在MP3播放器上非常的流行。

T0117b7f761a3b86c3b.jpg

SM卡的尺寸為37mm×45mm×0.76mm(圖1),由於SM卡本身沒有控制電路,而且由塑膠製成(被分成了許多薄片),因此SM卡的體積小非常輕薄,在2002年以前被廣泛應用於數碼產品當中,比如奧林巴斯的老款數碼相機以及富士的老款數碼相機多採用SM存儲卡。但由於SM卡的控制電路是集成在數碼產品當中(比如數碼相機),這使得數碼相機的兼容性容易受到影響。

新推出的數碼相機中都已經沒有採用SM存儲卡的產品了。

SD卡

SD卡(Secure Digital Memory Card)是一種基於半導體快閃記憶器的新一代記憶設備。SD卡由日本松下、東芝及美國SanDisk公司於1999年8月共同開發研製。大小猶如一張郵票的SD記憶卡,重量只有2克,但卻擁有高記憶容量、快速數據傳輸率、極大的移動靈活性以及很好的安全性。

SD卡在24mm×32mm×2.1mm的體積內結合了SanDisk快閃記憶卡控制與MLC(Multilevel Cell)技術和Toshiba(東芝)0.16u及0.13u的NAND技術,通過9針的接口界面與專門的驅動器相連接,不需要額外的電源來保持其上記憶的信息。而且它是一體化固體介質,沒有任何移動部分,所以不用擔心機械運動的損壞。

SD卡的結構能保證數字文件傳送的安全性,也很容易重新格式化,所以有着廣泛的應用領域,音樂、電影、新聞等多媒體文件都可以方便地保存到SD卡中。因此不少數碼相機也開始支持SD卡。

T016f63b32011fad027.jpg

很多存儲卡公司都有開發SD卡,2000年時 SD卡容量已經從8MB到64MB分為4個不同的等級來滿足不同場合的需要,數據傳輸率為2MB/s。到2001年末單卡容量已經高達512MB,數據傳輸率也提升到10MB/s。松下計劃到2003年推出容量達到1GB,數據傳輸率為20MB/s的高性能儲存卡,到2005年容量有望達到4GB。看來另闢蹊徑的SD卡有望在數碼相機存儲介質方面打開另外一片天。

段記憶棒

索尼一向獨來獨往的性格造就了記憶棒的誕生。這種口香糖型的存儲設備幾乎可以在所有的索尼影音產品上通用。記憶棒(Memory Stick)外形輕巧,並擁有全面多元化的功能。它的極高兼容性和前所未有的"通用儲存媒體"(Universal Media)概念,為未來高科技個人電腦、電視、電話、數碼照相機、攝像機和便攜式個人視聽器材提供新一代更高速、更大容量的數字信息儲存、交換媒體。

除了外型小巧、具有極高穩定性和版權保護功能以及方便地使用於各種記憶棒系列產品等特點外,記憶棒的優勢還在於索尼推出的大量利用該項技術的產品,如DV攝像機、數碼相機、VAIO個人電腦、彩色打印機、Walkman、IC錄音機、LCD電視等,而PC卡轉換器、3.5英寸軟盤轉換器、並行出口轉換器和USB讀寫器等全線附件使得記憶棒可輕鬆實現與PC及蘋果機的連接。

記憶棒推出後,三星、愛華、三洋、卡西歐、富士通、奧林巴斯、夏普等一系列公司已表示了對此格式的支持。索尼公司還在尋求家用電子行業和IT行業對記憶棒格式的認同。 Sony將在今後把更多代表記憶棒最新發展的產品介紹到國內市場。

記憶棒的缺點一是只能在索尼數碼相機中使用,二是容量尚不夠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