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磁介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磁介質

磁介質使實物物質處於一種特殊狀態,從而改變原來磁場的分布。這種在磁場作用下,其內部狀態發生變化,並反過來影響磁場存在或分布的物質,稱為磁介質。磁介質在磁場作用下內部狀態的變化叫做磁化。磁場強度與磁通密度間的關係決定於所在之處磁介質的性質。這種性質來源於物質內分子、原子和電子的性狀及其相互作用,有關理論屬於固體物理學的重要內容。

簡介

在磁場作用下表現出磁性的物質。物質在外磁場作用下表現出磁性的現象稱為磁化。所有物質都能磁化,故都是磁介質。按磁化機構的不同,磁介質可分為抗磁體、順磁體、鐵磁體、反鐵磁體和亞鐵磁體五大類。在無外磁場時抗磁體分子的固有磁矩為零,外加磁場後,由於電磁感應每個分子感應出與外磁場方向相反的磁矩,所產生的附加磁場在介質內部與外磁場方向相反,此性質稱為抗磁性。順磁體分子的固有磁矩不為零,在無外磁場時,由於熱運動而使分子磁矩的取向作無規分布,宏觀上不顯示磁性。在外磁場作用下,分子磁矩趨向於與外磁場方向一致的排列,所產生的附加磁場在介質內部與外磁場方向一致,此性質稱為順磁性。介質磁化後的特點是在宏觀體積中總磁矩不為零,單位體積中的總磁矩稱為磁化強度

評價

實驗表明,磁化強度與磁場強度成正比,比例係數χm稱為磁化率。抗磁體和順磁體的磁性都很弱,即cm很小,屬弱磁性物質。抗磁體的cm為負值,與磁場強度無關,也不依賴於溫度。順磁體的cm為正值,也與磁場強度無關,但與溫度成反比,即 cm =C/T,C稱為居里常數,T為熱力學溫度,此關係稱為居里定律。鐵磁體在低於一定溫度Tc時,內部存在許多自發磁化的小區域,稱為磁疇,磁疇具有磁有序結構,同一磁疇內分子磁矩同向。無外磁場時不同磁疇的取向作無規分布,宏觀上不顯示磁性;在外磁場作用下磁疇轉向,宏觀體積內的總磁矩不為零,內部可產生與外磁場方向一致的、比外磁場要強得多的附加磁場。外磁場撤去後仍保留部分磁化強度。鐵磁體還具有磁滯現象(見鐵磁性)。鐵磁體屬強磁物質,是應用最廣的磁介質。[1]

參考文獻

  1. 磁介質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