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兆祥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兆祥所,位於北京故宮東北角。

介紹

清朝,兆祥所原本在景福宮北面,是皇子居所。乾隆七年(1742年)編纂的《國朝宮史》記載,「景福宮之後為兆祥所,今為皇子所居。西為花園,又西即神武門。」兆祥所始建於清朝康熙年間,因康熙帝有35位皇子,增建兆祥四所以補乾清宮東五所、西五所之不足。

清朝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五阿哥永琪自圓明園遷居紫禁城內的兆祥所。乾隆二十五年四月十八日,掌儀司為四阿哥永珹、五阿哥永琪遷移吉期事上奏:「奴才三和、吉慶、四格謹奏,為奏聞事,奴才等遵旨『草房以及北(兆)祥所修理,四阿哥、五阿哥居住。』房間今於本年四月二十二日告竣。隨令欽天監謹擇得四月二十四日戊戌宜用辰時遷移吉,四月二十七日辛丑宜用卯時遷移吉等語。

今奴才等請四阿哥於二十四日遷移,五阿哥於二十七日遷移,謹此奉聞。」乾隆二十五年四月十八日奉旨:「知道了。四、五阿哥現在圓明園居住,是日將什物搬移以應吉期。欽此。」可見,五阿哥永琪是從圓明園遷移到紫禁城內的兆祥所居住。乾隆二十五年四月二十七日,永琪遷進了紫禁城兆祥所。《國朝宮史續編》記載,乾隆三十一年二月初五日,「總管王常貴奉諭旨:朕於初三日至兆祥所,看視五阿哥病症。」即乾隆帝親自來兆祥所看望患病的五阿哥永琪。同年三月初八日,永琪病逝。

後來,兆祥所在乾隆年間被拆除,又在寧壽宮垣以北興建了一座新的兆祥所,規模很小,保存至今。乾隆年間編纂的《日下舊聞考·卷十八》記載,「景福宮之後為兆祥所,今為皇子所居。西為花園,又西即神武門也。(《國朝宮史》)【臣等謹按】今新葺,規制兆祥所在寧壽宮垣之後,《國朝宮史》所稱乃舊制也。」

2012年5月,故宮博物院兆祥所改造工程進行施工招標。[1]2012年5月29日公開開標,北京萬興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中標。[2]

除了紫禁城內的兆祥所之外,圓明園內也曾設有兆祥所。《欽定總管內務府現行則例·圓明園》記載,「圓明園亦有兆祥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