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法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元法僧

元法僧(455年-537年10月21日),河南郡洛陽縣(今河南省洛陽市東)人,北魏宗室、官員,曾在525年短暫自立為帝。後投降南梁[1]

簡介

道武帝拓跋珪玄孫,江陽王拓跋鍾葵之子。

起家太尉行參軍,遷益州刺史,轉徐州刺史、坐鎮彭城。普通五年,魏室大亂,元法僧趁機稱帝,為安樂王元鑒所敗。歸順梁武帝,授侍中、司空,封始安郡公。

大通二年,加冠軍將軍。中大通元年,轉車騎將軍。四年,進太尉,加金紫光祿大夫,出任使持節、散騎常侍、驃騎大將軍、開府同三司、郢州刺史。

大同二年,拜侍中、太尉、軍師將軍。薨於任,時年八十三,諡號襄厲。[2]

生平

元法僧是魏道武帝拓跋珪的玄孫,陽平王拓跋熙的曾孫,淮南靖王拓跋他的孫子,拓跋鍾葵之子。自太尉行參軍轉任通直郎,寧遠將軍,司徒·司馬掾,龍驤將軍,益州刺史。元法僧素無才幹,又貪婪暴虐,喜殺戮。

515年,元法僧代替傅豎眼作益州刺史,王賈諸姓,州內人士合境皆反,梁武帝蕭衍遣益州刺史鄱陽王蕭恢、大將張齊率眾進攻益州,元法僧派他的兒子元景隆帶兵抗擊張齊,元景隆大敗。

516年,傅豎眼復職,才擊敗張齊的梁軍。徵拜光祿大夫,出任平東將軍、兗州刺史,轉安東將軍、徐州刺史。

元法僧依附權臣元叉,元叉被殺後,孝昌元年(525年)正月十五庚申,元法僧殺行台高諒中書舍人張文伯安東長史元顯和,在彭城謀反,自稱皇帝,年號天啟

北魏發兵討伐,元法僧便派他的兒子元景仲梁朝投降。梁武帝派散騎常侍朱異為使去見元法僧,又任命宣城郡太守元略為大都督,令元略與將軍陳慶之等人率兵接應。

北魏安樂王元鑒率兵討伐元法僧,在彭城南擊敗元略,元略與幾十名騎兵逃入城中。元鑒大意,被元法僧擊敗,單人匹馬逃去。正月廿九甲戌,梁朝任命元法僧為司空,封始安郡公,尋改封宋王。三月廿五己巳,梁朝任命元景隆為衡州刺史,元景仲為廣州刺史。梁武帝召元法僧及元略回建康,元法僧驅趕彭城官民萬人南渡。

532年正月初一,梁武帝任命元法僧為太尉。二月,任命太尉元法僧為東魏王,想讓他回到北朝,兗州刺史羊侃為軍司馬,與元法僧同行。之後,梁武帝聽說北魏朝廷已經安定,十二月廿一,再次任命太尉元法僧為郢州刺史,大同二年(536年)四月廿五梁武帝任命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元法僧為侍中、太尉,領軍師將軍,大同三年閏九月甲子(537年10月21日),元法僧去世,虛歲八十三[3]諡號襄厲王[4]

待遇豐厚

元法僧到達建康後,得到梁武帝甚加優寵,賞賜甲第、女樂以及金銀綢緞,前後數次,不可勝數。以為侍中、司空,封始安郡開國公,食邑五千戶。

同為北魏宗室和降臣的元略,極為憎惡元法僧的人品,同他說話,未曾笑過。梁武帝倒是對元法僧恩寵日隆,不久,封他為宋王,晉位太尉。中大通四年(532)二月,梁武帝見北魏亂得厲害,就想從中漁利,扶持個傀儡政府,因為元法僧是北魏宗室,就立他為東魏王,打算讓他回到北方,占塊地盤,建立政權;後見無隙可乘,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但更加厚待他,仍授使持節、散騎常侍、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郢州刺史,征拜侍中、太尉、領軍師將軍。

歷史評價

魏收:」素無治干,加以貪虐。殺戮自任,威怒無恆。「

姚思廉:」元法僧之徒入國,並降恩遇,位重任隆,擊鐘鼎食,美矣。「

李延壽:」殺戮自任,威怒無恆。「

家庭

兄弟

  • 元法壽,北魏平東將軍、光祿大夫

兒子

  • 元景隆,南梁使持節、都督廣越交桂等十三州諸軍事、征南將軍、平越中郎將、廣州刺史、彭城王
  • 元景仲,南梁廣州刺史、平昌郡王

參考資料

  1. 元法僧_元法僧介紹_歷史人物_詞典網 【生卒】:454—536南朝梁時鮮卑人。初仕魏,歷光祿大夫、徐州刺史。梁武帝普通五年,魏室大亂。明年,法僧據鎮稱帝。魏亂稍定,將討法僧,乃歸梁,授司空,封...
  2. 元法僧 _360doc個人圖書館 2014年6月13日 - 元法僧(454—536)是北魏宗室,任徐州刺史,525年正月據徐州反魏稱帝,國號「宋」,年號「天啟」,都城徐州,迫於朝廷軍事壓力,稱帝僅半個月即投降了南梁,備...
  3. 《南史·卷七·梁本紀中第七》:閏九月甲子,侍中、太尉元法僧薨。
  4. 《北史·卷十六·列傳第四》:法壽弟法僧,位益州刺史,殺戮自任,威怒無恆。王、賈諸姓,州內人士,法僧皆召為卒伍,無所假縱,於是合境皆反,招引外寇。後拜徐州刺史。法僧本附元叉,以驕咨,恐禍及己,將謀為逆。時領主書兼舍人張文伯奉使徐州,法僧謂曰:「我欲與卿去危就安,能從我否?文伯曰:「安能棄孝義而從叛逆也!」法僧將殺之,文伯罵曰:「僕寧死見文陵松柏,不能生作背國之虜!」法僧殺之。孝昌元年,法僧殺行台高諒,反於彭城,自稱尊號,改元天啟。大軍致討,法僧奔梁,其武官三千餘人戍彭城者,法僧皆印額為奴,逼將南度。梁武帝授法僧司空,封始安郡王,尋改封宋王,甚見優寵。又進位太尉,仍立為魏主。不行,授開府儀同三司、郢州刺史,乃徵為太尉。卒於梁,諡曰襄厲王。子景隆、景仲。
政府職務
空缺期
前一位相同頭銜:蕭宏
南梁司空
525年-532年
繼任:
袁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