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正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正天皇

圖片來自bushoojapan

元正天皇(げんしょうてんのう;680年-748年5月22日)日本奈良時代天皇,715年9月2日-724年2月3日在位。她是日本第44代天皇,也是日本歷史上第五位女天皇,諱冰高皇女(ひたかのひめみこ)。[1]

她是草壁皇子元明天皇的女兒,姿色美豔,甚是貌美,一生未婚,未有子女,開啟女天皇終身未嫁之先例。弟文武天皇之子首皇子尚未長成,故即位。

生平

《續日本紀》記載,元明天皇讓位之際的詔書有「天縱寬仁、沈靜婉麗、華夏載佇」、「大慈悲、性格沉靜、有華麗之美」等形容元正天皇的句子。

710年(和銅3年),元明天皇遷都平城京。到以後的794年遷都平安京為止,被稱為奈良時代

717年(養老元年),以藤原不比等等人為核心,開始編纂養老律令。

720年(養老4年),《日本書紀》編纂完成。

大化改新的功臣中臣鐮足被賜姓藤原氏。在元明天皇時代藤原家族的勢力即已開始躥升,藤原鐮足的兒子藤原不比等出任右大臣,權傾一時。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藤原不比等把自己的女兒宮子嫁給文武天皇,宮子生下首皇子。在720年(養老4年),藤原不比等病逝。

721年(養老5年)長屋王被任命為右大臣,作為皇親的代表成為了政界主導者。長屋王是元正天皇的堂兄弟,而且娶了元正天皇的妹妹吉備內親王。藤原不比等的長子藤原武智麻呂任中納言、次子藤原房前還沒有成為參議(後來出任內臣,內臣是內大臣的前身)。皇族與藤原家族形成對立的兩派。

723年(養老7年),為了解決耕地不足的問題,元正天皇下令制定三世一身之法,規定開墾生荒地可傳至三世,開墾熟荒地可保有一生。法令大大鼓舞了農民的積極性,使農業迅速發展起來。由此,律令制開始解體。

724年(養老8年)3月3日,元正天皇讓位於皇太子(聖武天皇)。退位詔書稱新帝為「我的兒子」,元正天皇在退位後也作為監護人輔佐聖武天皇。

743年(天平15年),聖武天皇由於常生病,無法理政,元正上皇再一次下達稱聖武天皇為「我的兒子」的擁護天皇性質的詔書,第二年以生病的聖武天皇的名義下達遷都難波京的詔書。晩年的元正上皇代替常生病、無法理政、沉迷佛教的聖武天皇掌權,由橘諸兄藤原仲麻呂等人執行政務。

日本歷史上唯一一對母女天皇:元明天皇與元正天皇

雖說女皇在許多國家都或多或少的出現過,但母女同為女皇,且中間不隔代的現象,在人類的歷史上,恐怕只有日本母女天皇,即元明天皇、元正天皇一對組合而已。那麼,這對母女天皇都有如何傳奇的人生經歷?任內都做出過哪壹些政績?

元明天皇的身份很複雜且特殊,她不僅是持統女天皇的妹妹兼兒媳、文武天皇的老媽,而且還是草壁皇子的姨母兼老婆(這關係,忒亂!),原名阿倍。由於草壁皇子死得早,所以持統天皇在退位後,便將皇位讓予孫子輕皇子(即文武天皇)。文武天皇在位十年時間,於公元707年駕崩,由於兒子首皇子年幼,所以便由天皇之母阿陪作為過渡天皇即位,是為天明天皇。女天皇即位時,年已46歲,同時也是首位未做過皇后便即位的女帝。

作為過渡型天皇,元明天皇在位時間雖然只有八年,但取得的政績頗多,對後世的影響也比較大。綜合來看,其政績主要體現今四方面:鑄造「和銅開寶」銅錢,並推行「蓄錢敘位法」,根據個人手中錢幣的多少授以相應爵位,意在促進貨幣流通,繁榮經濟;重用藤原不比等能臣,頒布並推行日本史上第一部成文法典《大寶律令》;仿效唐都長安,建造並遷都平城京,拉開著名的「奈良時代」序幕;實施鄉里制,核查國內人口,以加強戶籍管理。

正是在元明天皇在位期間,日本的政治趨於穩定,經濟迅速發展,國力蒸蒸日上。同時,日本開始頻繁的派遣「遣唐使」,加強對大唐文化的學習與吸收,以提升和改造相對落後的社會面貌。這些措施,對日本後世的發展無疑意義極其重要。

公元715年,元明天皇以年老為理由讓位,因為孫子首皇子仍然年幼,於是女兒冰高皇女便繼承其位。冰高皇女即位後,尊媽媽為元明上皇。6年後,元明上皇去世,享年60歲,遺詔火化薄葬,並特別要求官員、百姓不要因國喪廢事,一定要照常工作。

冰高皇女即位後稱元正天皇,她不僅是日本史上是首位以未婚獨身的身份即位的女天皇,而且也是歷代女天皇之中唯一的皇位繼自媽媽的例子。據《續日本紀》記載,元正天皇國色天香、容貌甚美,在元明天皇讓位詔書便有「天縱寬仁,沈靜婉麗,華夏載佇」、「大慈悲,性格沉靜,有華麗之美」等語來形容她的美貌。

元正天皇在位九年時間,在治國施政方面基本上延續媽媽的統治風格,繼續大力發展日本的經濟、文化和社會,並全盤吸收大唐文化。元正天皇在位期間,在《大寶律令》的基礎上,又委派重臣藤原不比等主持編纂《養老律令》(養老為元正天皇在位期間的年號)。《養老律令》對後世影響極為深遠,其意義相當於日本中世紀的憲法,自757年正式實施,到明治維新時廢止,竟然施行了約1100年!

同時,為了鼓勵農民開墾荒地,解決國內耕地不足的問題,元正天皇下令制定三世一身之法。該法令規定農民所開墾的生荒地可傳至三世,開墾的熟荒地可保有一生。該法令極大地鼓舞了農民的積極性,使得日本國內出現一個開墾荒地的高潮期,並使農業迅速發展起來。

然而也正是在元正天皇在位期間,藤原家族的勢力開始躥升,右大臣藤原不比等不僅權傾一時,同時為了鞏固家族地位,開始建立藤原家族與皇室聯姻的制度。正是藉助於這種聯姻制度,藤原家族不斷侵蝕天皇的決定權,逐漸架空皇室的權勢,由此引發的藤原家族與皇族的矛盾、鬥爭,深深的影響着元正天皇身後的局勢。

公元724年,元正天皇以久病在身為由,讓位給侄兒首皇子,也即聖武天皇。由於聖武天皇體弱多病,無法正常治理國家,加之寵溺佛教,所以女天皇在退位後,繼續以上皇身份幫助其處理政事。

在個人生活方面,由於身為女天皇,她無法下嫁凡人過正常的婚姻生活,最終只能在孤單中老去、死去。公元748年,在退位24年之後,元正天皇病逝,時年68歲。至此,日本史上唯一一對母女天皇的歷史,正式畫上句號。

家族成員

曾祖父:舒明天皇

曾祖母:皇極天皇

祖父:天武天皇

祖母:持統天皇

外祖父:天智天皇

父親:草壁皇子

母親:元明天皇

叔父:大津皇子

叔父:舍人親王

弟弟:文武天皇

妹妹:吉備內親王

堂兄弟:長屋王

堂兄弟:淳仁天皇

從兄弟:光仁天皇

侄子:聖武天皇

從侄:桓武天皇

侄孫女:孝謙天皇

影片

歴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説 第四十四回 元正天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