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朗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朗公園(英文:Yuen Long Park)是香港一個大型公園,位於新界西元朗區元朗市中心西南水牛嶺的公園北路,占地7.5公頃,建於1988年8月,現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元朗公園曾獲香港園景師學會頒發優異獎。元朗公園占地7.5公頃,建築工程歷時三載,早於1991年春季便已開放啟用,惟至同年10月26日才由時任區域市政局主席張人龍揭幕。

公園座落於水牛嶺一個天然林地,在元朗市中心的西南部,水邊村側,鄰近元朗大球場和元朗游泳池

公園依山而建,設計儘量保留原有的地形和樹木,並且廣種花木,景色優美怡人。800多棵青蔥的樹木,遍布在園中每一角落。山崗上建有一座百鳥塔,低層闢作鳥舍,高層則作觀景塔,可環觀元朗市及天水圍新市鎮。瀑布花園內小橋流水、人工湖和瀑布,令人樂而忘返。此外,還有草地門球場、足球場、兒童遊樂場、健身徑和噴泉廣場等康樂設施,是一個理想的遊玩地方[1]

歷史

元朗公園原稱元朗市鎮公園(英文:Yuen Long Town Park),為元朗新市鎮的主公園,由現已解散的區域市政局及建築署在1988年建造。

元朗市鎮公園未興建之前,為一村落「水牛嶺平房區」;再之前於香港日治時期 (1941-45) 曾為亂葬崗、日軍刑場。亦因如此,現時元朗公園一帶,仍流傳不少鬼故。而坊間傳聞,百鳥塔的設計,正有鎮鬼作用。

特色

元朗公園山而建,設有各類球場、草坪、人工瀑布、自然保育園地及園景花園等設施。此外,公園內有一座百鳥塔,塔高30米,底層為開放式鳥舍,高層則是眺望台。元朗公園內有數個當地鄧族先人的墓穴。

元朗公園西近后海灣,清風送爽。近年鄰近急速發展屏風樓,所以在公園中漫步,也可以看到翠韻華庭、藝典居、柏麗豪園、御景園、朗庭園等屋苑。

園景景色

百鳥塔的下方有壯麗的水景設施:一道13米高的瀑布飛瀉而下,經溪澗蜿蜒流入人工湖,湖裡游魚如梭,荷花盛放,令人忘卻俗世煩惱。

瀑布後面更開闢了一條清幽小徑,讓遊人走到瀑布後,在人工「水簾洞」內觀賞小橋、流水和中國式湖心亭,別有一番景致[2]

珍貴樹木

元朗公園有兩棵原生的人面子,是常綠高大喬木,原產熱帶亞洲東部。葉互生,花期五月;兩性花聚生成簇而常短於葉。花綠白色花瓣狹窄,直立,先端向後捲曲。果球形而帶肉質,夏末時將果收集後將之鹽漬可成為美味之食品。

視頻

元朗公園 相關視頻

元朗公園百鳥塔
在深圳灣公園,全覽深圳灣與香港元朗風光,可見香港閒置土地超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