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儒勒·凡爾納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儒勒·凡爾納號

圖片來自itw01


儒勒·凡爾納號(法語:Jules Verne)是曾經運行於法國首都巴黎至該國西北部城市南特間一班長途列車所使用的名稱,由法國國家鐵路在1980年至1989年間開行。其命名源自出生於南特的法國小說家儒勒·凡爾納。作為最後一班新開行的全歐快車服務,儒勒·凡爾納號一直維持該類別的運營,直至1989年被法國高速列車取代而停運。在開行初期,儒勒·凡爾納號僅於平日運營。自1983年秋季開始,西行班次改在周一周四運營,而周五的服務則被搭載兩艙車廂等級德語Wagenklasse快速列車Rapide)所取代。當歐城列車EC)網絡在1987年推出後,儒勒·凡爾納號仍然維持全歐快車類別。但在僅僅兩年後,當法國高速鐵路大西洋線於1989年9月22日建成通車後,儒勒·凡爾納號的服務即被新開行的法國高速列車TGV)所取代而停運。 [1]

歷史沿革

儒勒·凡爾納號是在1980年9月29日,作為全歐快車TEE)網絡最後一班新開行的列車類別運營。其核心線路是自巴黎蒙帕納斯車站巴黎-布雷斯特鐵路Ligne de Paris-Montparnasse à Brest勒芒,再沿勒芒-昂熱鐵路Ligne du Mans à Angers-Maître-École圖爾-聖納澤爾鐵路Ligne de Tours à Saint-Nazaire抵達南特車站,全長395公里,中途僅停靠昂熱一站。

31次 停靠站 30次
里程 時刻 時刻 里程
0 19:03 巴黎 09:32 395
343 昂熱 52
395 22:20 南特 06:15 0

機車車輛

儒勒·凡爾納號在開行初期通常使用法國國家鐵路CC 72000型柴油機車擔當牽引任務,並在隨後改用配備雙電流制式的BB 22200型電力機車。這一更替發生在1983年秋季,在此之前,儒勒·凡爾納號曾是最後一班圖定使用柴油機車牽引的全歐快車班次。儘管連接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的全歐快車班次在此後也會偶爾使用柴油機車擔當,但均未非常態化運營。

客車車廂方面,儒勒·凡爾納號最初採用的是基於DEV Inox型車廂Voiture DEV Inox開發的米斯特拉爾69型車廂Voitures Mistral 1969,其編組包括守車隔間座車開放座車酒吧車Voiture-bar和1節Vru型餐車。自1982年5月10日起,客車車廂又被更換為法國國家鐵路的大型舒適型車廂Voiture Grand Confort,但其原有編組維持不變。這些車廂在外觀上都分別採用醒目的紅色橙色淺灰色瓦灰色塗裝。

參考文獻

  1. 儒勒·凡爾納號,GAMECORES,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