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僧伽羅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僧伽羅語斯里蘭卡除北方省以外的大部分地區都通用僧伽羅語。使用人口約1600萬,約占全國人口的80%。

我國的僧伽羅語教學始於1961年。目前北京外國語大學[1]雲南民族大學重慶師範大學開設有僧伽羅語專業。

歷史沿革

僧伽羅語屬於印歐語系[2]印度語族,最初是印度的一種方言,4世紀以後才獨立發展。最早的字母是婆羅米字母,7-8世紀發展為現在的僧伽羅字母。僧伽羅語有36個字母,加上用來拼寫梵語的18個字母,共計54個。書寫順序是從左到右。

僧伽羅語形成於印度-雅利安人進入斯里蘭卡島的時期(公元前6世紀)。公元前3世紀,佛教傳到上,僧伽羅語得到了豐富和發展。最初階段的僧伽羅語和普拉克利特語(古印度通俗語)相近,公元4世紀後才脫離古印度通俗語而獨立發展。僧伽羅語在13世紀進入近代階段。13世紀寫成的一部語法書《希達特桑格沃》為僧伽羅語語法奠定了基礎。僧伽羅語在發展過程中,受巴利語梵語泰米爾語的影響很深。有豐富的佛教文獻。

僧伽羅語最早的文字是婆羅米字母,到7~8世紀才逐漸演變為僧伽羅體,一直沿用至今,自左而右書寫。這種環形的僧伽羅體和印度南部達羅毗荼諸語言的字母近似。已發現的最早文字是公元前3世紀的石刻銘文。純僧伽羅字母共36個,加上18個表示梵語語音的字母,共計54個。

僧伽羅語的發展過程中,受梵語、巴利語的影響很深;近代以來又從葡萄牙語、荷蘭語、尤其是英語中吸取了大量的借詞,使之更加豐富和完善。

分布地區

僧伽羅語的人口約1300多萬人,絕大部分在斯里蘭卡(約1100萬人)。此外,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加拿大馬爾代夫新加坡泰國也有部分人說僧伽羅語(約200萬人)。

視頻

僧伽羅語 相關視頻

寂靜的梵音(僧伽羅語)
小若FM 學習僧伽羅語

參考文獻

  1. 僧伽羅語培養方案(2016版) ,北京外國語大學, 2017-6-18
  2. 印歐語系簡介 ,個人圖書館,201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