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瑞·雷伯和邁克·斯托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傑瑞·雷伯和邁克·斯托勒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thetimes.co.uk

傑瑞·雷伯和邁克·斯托勒Jerry Leiber and Mike Stoller,), 傑瑞·雷伯(Jerome Leiber,1933年4月25日至2011年8月22日)和作曲家邁克·斯托勒(Michael Stoller,1933年3月13日), 是二戰後流行音樂中最具影響力的詞曲作者和音樂製作人。從1957年開始,他們創造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跨界流行歌曲,使用黑人樂隊演唱的白人的幽默歌詞。這些歌曲包括「 Young Blood」,「 Searchin'」和「 Yakety Yak」。他們是第一個環繞黑人音樂精心製作搖滾及流行音樂的創作人。二人在1987年入選搖滾名人堂終身成就獎 (Ahmet Ertegun Award)。

背景

傑瑞·雷伯(Jerry Leiber)生於1933年4月25日,在巴爾的摩黑人貧民窟邊緣的一個以天主教徒為主的意大利語-波蘭語社區的家庭中長大。他的父親在移居美國之前曾在波蘭的希伯來學校任教。五歲時,移居美國的父親,一個挨家挨戶的送牛奶工,因腦出血而去世,只留下了100美元的保險金。母親瑪雅(Manya)用這筆保險金開了一家小型的雜貨店,這就是他愛上黑人音樂的地方。雷伯在巴爾的摩學習了兩年半的鋼琴和鼓。15歲時,他決定要成為一名專業的詞曲作者。

邁克·斯托勒(Mike Stoller)於1933年3月13日出生在長島的百麗港,這是洛克威海灘附近的中產階級社區。斯托勒來自中下階層家庭。他有一個姐姐瓊(Joan),他的父親安倍(Abe)是一位沒有學位的建築繪圖員。他的母親阿德琳(Adelyn)是前模特兒和女演員,曾出現在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1927年的音樂喜劇《滑稽面孔》(Funny Face)的合唱中。邁克四歲時,一家人搬到皇后區桑尼賽德(Sunnyside),然後十六歲時搬到加州洛杉磯[1]

音樂類型

藍調,流行

活躍年代

1950年-2000年

音樂事業

二人因為對boogie-woogie和藍調的熱愛而開始合作。到他們20歲的時候,在短短的三年,他們的早期歌曲就已是熱門歌曲排行常客,後來也和大西洋唱片艾哈邁德·艾特根簽約。在接下來的十年,到60年代後期,二人創作的歌曲一直位居榜首,其中包括令人難忘的「Stand By Me」,「 Spanish Harlem」和「 I(Who Havething)」。

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 錄製了Leiber和Stoller多達二十多首創作。佩吉·李(Peggy Lee)於1969年錄製的《就是全部》(Is That All There Is)則是她的生涯代表作之一。

傑瑞·雷伯和邁克·斯托勒還分享了許多重大榮譽和獎項。他們分別於1985年被引入歌曲作者的名人堂,1986年被唱片製作人的名人堂和1987年搖滾名人堂。1991年,兩人獲得了享有盛譽的ASCAP創始人獎。2000年,在慶祝他們成立50週年的同時,他們還獲得了英國歌曲作者學院夢寐以求的Ivor Novella獎和Johnny Mercer獎。

這些獎項確實是對持久才華的致敬,而那些錄製了Leiber和Stoller歌曲的樂手則是當代音樂的明星代表,其中包括披頭四樂隊。滾石樂隊,沙灘男孩,詹姆斯·布朗,小理查德。傑瑞·李·劉易斯(Jerry Lee Lewis),巴迪·霍利(Buddy Holly),吉米·亨德里克斯(Jim Hendrix),喬·威廉姆斯(Joe Williams),伯西伯爵(Count Basie),約翰·梅倫·坎普(John Mellen-camp),比·比·金Otis Redding等人。

[2] [3]

主要作品

Stand by Me
Jerry Leiber & Mike Stoller on Letterman, March 24, 1987 (full, stereo)

參考來源

  1. Jerry Leiber and Mike Stoller,history-of-rock.com
  2. Jerry Leiber&Mike Stoller,songhall.org
  3. Jerry Leiber&Mike Stoller,rockha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