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傑克·安佐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傑克·安佐卡(Jack Andraka)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circleofdocs
出生 (1997-01-08) 1997年1月8日(27歲)
美國馬里蘭州
居住地 美國
國籍 美國
科學生涯
研究領域 癌症研究, 醫藥研究, 發明
博士生 {{{博士生}}}

傑克·托馬斯·安佐卡 英語:Jack Thomas Andraka,1997年1月8日)或稱傑克·安卓卡,是位天才美國 發明家, 科學家癌症研究者.他於2012年獲得 英特爾科學競賽 大獎. 安佐卡在尋找新的檢測胰腺癌的新方法當中,獲得 戈登·摩爾 大獎. [1] 戈登.E. 摩爾獎, 以英特爾的聯合創始人之一命名, 獎金金額是75,000美元. 他還在其他的小獎項獲獎,總金額達 100,500美金.[2]

背景

來自馬里蘭州克朗斯維爾的傑克·安佐卡把他的成功歸功為許許多多激勵他去研究胰腺癌的事情,包括他叔叔和一個熟人的離世。[3][2][4][5]在尋找答案的途中,他發現胰腺癌只有很低的存活率的原因是因為在癌症早期沒有一個快速、廉價的檢測方法來發現。[6]他開始思考各種各樣的方法,能夠偵測並防止癌症生長,並在癌細胞擴散前終止其生長。

在一個BBC的採訪中, 傑克說他關於胰腺癌的測試想法是在北郡高中(North County High School)的生物課堂上想到的。當時在講述有關抗生素的課程,而他在底下偷看到一篇關於使用碳納米管的分析方法的文章, 這給了他靈感。[7] 在那之後,他繼續通過谷歌維基百科[8]、和其它在線的免費科學期刊來研究納米管,以及癌生物化學。

不久,他聯繫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立衛生研究院的200位教授,附上自己的計劃,資金需求和時間表,以期獲得實驗室的幫助。結果近乎全部的教授都拒絕了他,除了一位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Anirban Maitra博士,同時也是病理學,腫瘤學,化學和生物分子工程學的教授。[9]

他的研究成果是一種全新的檢測胰腺癌的浸棒式診斷測試法,用到一種新的類似檢測糖尿病的條形試紙。該試紙可以檢測血液或者尿液中間皮素的含量,並以此決定病人是否為胰腺癌的早期患者。該方法檢測間皮素存在與否的精確度超過了90%。[1]而據安佐卡本人,該方法比現行的診斷方式快168倍,也便宜26000倍(只需要3美分),並靈敏400倍,只需5分鐘就可以得出結果。他說這個方法也可以用來檢查卵巢癌和肺癌,因為它們都有相同的間皮素這個生物標記。[5]

Maitra教授非常看好安佐卡的未來,他告訴Baltimore Sun報:「你將來會聽到更多關於他的故事。就像愛迪生和他發明的燈泡,這個孩子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愛迪生。將來會看到他的更多發明問世。」[2]

安佐卡在13歲時出櫃,公開自己是一名男同性戀者。

家庭對科學的興趣

傑克的哥哥盧克(Luke)在2010 Intel ISEF 競賽中通過一個檢測酸性採礦廢液如何影響環境的項目贏得了96000美元的獎金。2011年,盧克獲得了MIT THINK獎(Technology for Humanity guided by Innovation, Networking, and Knowledge),該獎項表彰那些通過科學實驗改善自己所在社區的學生。[2]

兄弟倆的父親Steve Andraka是一位土木工程師。他們的母親Jane Andraka是一位麻醉醫生。她告訴太陽報「...我們一家並不非常愛運動,我們很少玩足球或者棒球。」「我們有上百萬本的科學雜誌放在書桌周圍,並經常討論他人的研究想法和我們是否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實現。」[10]

相關影片

17-Year-Old Cancer Researcher Already Making an Impact
A promising test for pancreatic cancer ... from a teenager
How I discovered a test for pancreatic cancer
Jack Andraka, Gordon E. Moore Award Winner

參考文獻

  1. 1.0 1.1 Intel ISEF Innovator: Jack Andraka. Intel. 
  2. 2.0 2.1 2.2 2.3 Burris, Joe. North County student wins Intel Science Fair's top prize. Baltimore Sun. 24 May 2012. 
  3. Damien Gayle. Did this 15-year-old just change the course of medicine? Schoolboy invents early test for pancreatic cancer that killed Steve Jobs. Daily Mail. 29 Jan 2013 [January 30, 2013]. 
  4. Dr. Richard Besser. Boy Invents Cancer Test. ABC News. 21 June 2012. 
  5. 5.0 5.1 WSJ interview Intel Science Winner Develops Cancer Tech 請檢查|url=值 (幫助) (HTML). Wall Street Journal Live. [2012-12-30]. 
  6. Andraka, Jack. A Novel Paper Sensor for the Detection of Pancreatic Cancer. ME028 (Andraka). Society for Science & the Public. [August 22,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年8月30日). 
  7. US teen invents advanced cancer test using Google. BBC. 20 August 2012. 
  8. US teenager Jack Andraka develops $5 test to detect pancreatic cancer. news.com.au. AFP. February 28, 2013 [October 14, 2013]. 
  9. Tucker, Abigail. Jack Andraka, the Teen Prodigy of Pancreatic Cancer (HTML). Smithsonian magazine. [2012-12-28]. 
  10. North County student wins Intel Science Fair's top prize. The Baltimore Sun.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