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志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志亮(1900年10月-1965年12月15日),北京市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曾任紅四方面軍和八路軍129師的參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駐朝鮮大使[1]

倪志亮畢業於黃埔軍校第四期,後前往鄂東北,參與創建鄂豫皖蘇區,隨後率部參加長征,擔任紅四方面軍參謀長。抗日戰爭時期,擔任八路軍129師參謀長,晉冀豫軍區司令員。此後奔赴東北,擔任東北軍政大學副校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朝鮮大使,此後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學院副教育長、武裝力量監察部副部長等職位。

生平概況

倪志亮,一九二五年入黃埔軍校學習。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敗後被捕入獄,廣州起義時被起義部隊開釋,遂參加了起義作戰。一九二八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鄂東北紅軍游擊隊隊長,游擊支隊支隊長,紅一軍第一師三團團長,紅四方面軍第十一師師長,第四軍軍長,紅四方面軍參謀長兼紅軍大學校長,右路縱隊司令員,紅四方面軍供給部部長兼政治委員,步兵學校校長。參加了長征。

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二九師參謀長,晉冀豫軍區司令員,晉冀豫邊區游擊縱隊司令員,軍委四局副局長。

解放戰爭時期,任遼北軍區、嫩江軍區、嫩南軍區司令員,西滿軍區副司令員,東北軍政大學副校長,中南軍政大學副校長兼武漢警備副司令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駐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使,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學院副教育長、教育長,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力量監察部副部長。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2]。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擔當首任駐朝鮮大使

1949年10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同友好鄰邦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正式建立了外交關係。1950年1月,朝鮮駐華大使李周淵到北京赴任。而中國駐朝大使人選仍然在醞釀之中。此時,正有軍隊系統的倪志亮等10位兵團級高級將領被抽調到外交部工作,準備作為出任駐外使節的主要人選,在北京接受外交培訓。

此時,新中國剛剛成立半年多,與世界各同的認知還有一個過程,但仍有十來個國家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了外交關係。周恩來經過慎重考慮,最後選定倪志亮擔任駐朝鮮大使。因為朝鮮是中國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中國共產黨與朝鮮勞動黨是關係密切的無產階級政黨,另外,朝鮮南北雙方因為黨派不同,政見也就不同,矛盾很深,所以,選好駐朝大使就具有了非同一般的意義。

自從被指定為駐朝鮮大使以後,倪志亮就認真研究和關注起中國東北部的這個友好鄰邦了。當時,朝鮮半島的局勢很緊張。周恩來總理兼外交部長囑咐倪志亮要多關心朝鮮時局的變化。

視頻

倪志亮 相關視頻

開國將帥中唯一的北京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