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德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德衛

圖片來自almanac news

出生    1923年1月17日

逝世    2014年10月16日(91歲)

母校    哈佛大學

知名於   美國漢學家

專業領域  中國古代思想史、西周系年

代表作品  章學誠的生平及其思想

學術指導者 費正清

倪德衛David S. Nivison),1923年1月17日-2014年10月16日),出生於美國緬因州法明代爾(Farmingdale, Maine),1944年,他與科妮莉亞.格林(Cornelia Green)結婚(2008年去世)。 1946年以優異成績從哈佛大學畢業(1944 屆)。大學生涯被世界二次大戰打斷了,他在陸軍通信兵團擔任日語翻譯。1953年在哈佛拿到博士學位。 1948年到1988年退休,於斯坦福大學的任教。 退休後出版了一本名為《竹編之謎》(The Riddle of the Bamboo Annals)的書。在他去世前都在研究這本書的中文翻譯的最後版本細節。[1]

美國漢學家斯坦福大學榮休教授,對中國古代思想史西周系年都有深入研究,擅長做文獻學精細分析以及哲學的細密思考。[2]

榮譽

生平

最早的中文老師是楊聯陞洪業。 在斯坦福大學,最初擔任中文教授,後來同時受聘於三個系:哲學系、宗教研究系和東亞語言系。

在哲學領域的主要貢獻是將分析哲學應用於中國思想的研究。 在漢學領域,最大貢獻之一,是在考古天文學的基礎上推算出周朝建立的時間。傳統的紀年是公元前1122年,而倪德衛認為是前1040年。

倪德衛的代表作有《章學誠的生平及其思想》(1966年)、

出版作品

  • Early Chinese Texts. A Bibliographical Guide (Loewe, Michael, ed.) p.39-47, Berkeley: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Early China, 1993, ISBN 1-55729-043-1.
  • 《竹書紀年解謎》The Riddle of the Bamboo Annals , Taipei (Airiti Press) 2009, ISBN 9789868518216. 內容 三民書局 , Airiti Press, Amazon or 電子書 , 或倪德衛總結.
  • 西周諸王年代研究》, 'The Dates of Western Chou', in: 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 43 (1983) pp. 481-580.
  • The Key to the Chronology of the Three Dynasties. The "Modern Text" Bamboo Annals, Philadelphia (Department of Asian and Middle Eastern Studie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999, Sino-Platonic Papers 93. 點 總結.
  • 《章學誠的生平及其思想》The Life and Thought of Chang hsueh-cheng 是2008年7月1日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