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聯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聯陞

圖片來自Alchetron

出生    1914年7月26日

逝世    1990年11月16日

母校    哈佛大學

知名於   漢學家

楊聯陞(Yang, Lien-sheng)(1914年7月26日-1990年11月16日),原名蓮生,後以蓮生為字。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河北保定。國際知名的漢學大師,哈佛大學榮譽教授。

四十年代初,在哈佛習文史哲的中國留學生中,任華(西方哲學)、周一良(魏晉南北朝史)、吳於廑(世界史)、楊聯升(中國史)四人皆風華正茂,而意氣相投;周、楊二氏尤為英敏特出,當時胡適已有意延攬他們到北大以為己用。其後任、周、吳三人皆返國任教,三十年間運動相乘,政治逼人,周氏雖於劫後重拾舊業,終未臻大成;惟楊氏自有因緣,得以留在哈佛遠東語文系執教,牆外開花,海外稱雄,乃至有「漢學界第一人」之譽。

生平

  • 1933年,同時考入清華大學經濟系和北京大學中文系,入清華大學經濟系,治中國經濟史。
  • 1937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系,陳寅恪指導完成畢業論文《租庸調到兩稅法》。
  • 1940年赴美就讀哈佛大學,跟隨賈德納博士從事研究。
  • 1942年獲哈佛大學碩士學位,曾協助趙元任在哈佛大學開辦陸軍特別訓練班教中文[1]
  • 1946年完成博士論文《晉書·食貨志譯注》,獲博士學位。
  • 1952年出版《中國的貨幣與信用》。

經歷

  • 1947年任哈佛遠東語文學系(後改稱為東亞語言文化系)副教授
  • 1958年任教授
  • 1959年獲選第三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2][3]
  • 1965年哈佛燕京中國史講座教授
  • 1980年在哈佛大學以名譽教授退休[4]

生活及評價

楊聯陞與胡適有深厚交情,互相唱和,終身以師禮尊之[5],在季羨林看來,楊聯陞的成就高於周一良[6]

1959年楊聯陞和凌純聲劉大中同時當選為中研院人文組的院士,這與胡適的提拔不無關連[7]。胡適預立遺囑時,指定楊為其英文著作的整理人。

楊聯陞以學術批評的嚴厲著稱,在美國學界有「漢學警察」之稱,而余英時是他的學生。周一良說楊聯陞:「處世為人也同樣寬厚公正,喜抱不平」[8]

早年住在劍橋聖門裡一號,1977年以後定居美國麻州阿靈頓[9]

1985年之後,患有抑鬱症[10]。1990年11月16日於阿靈頓寓所安眠中去世。[11]著有《國史探微》、《論學談詩二十年:胡適楊聯陞往來書札》。

參考文獻

  1. 趙儷生的《游美日記》曾指斥其「替侵華軍師當了軍師」,就是指這件事。
  2. 周一良: 哈佛大學中國留學生的「三傑」—— 楊聯陞
  3. 楊聯陞 逝世院士一覽表 中央研究院
  4. 我的外祖父楊聯陞 蔣力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5-01-01.
  5. 《論學談詩二十年:胡適楊聯陞往來書札》,台灣: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
  6. 季羨林:〈站在胡適之先生墓前〉
  7. 1957年6月19日,胡適在給趙元任的一封信中說:「中研院也催我辦院士提名,濟之信上問的是『史學』的老輩『廷黻(姚)從吾』應否提出及如何提出的問題,我今天下午要寫長信給他。我也想到聯陞,但如果顧到史學『老輩』,聯陞怕將等候一年了。」(胡頌平編《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五冊2586頁,台灣聯經出版社)
  8. 《紀念楊聯陞教授》
  9. 《國史探微》自序
  10. 周一良:〈《楊聯陞為什麼生氣》一文質疑〉
  11. Lien-Sheng Yang, Professor, 76,紐約時報,19Nov1990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