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1],也是米林宏昌執導的首部電影。影片劇改編自英國作家瑪麗·諾頓的奇幻小說《地板下的小人》,將原作舞台從1950年代的英國遷移至2010年的東京都小金井市,講述生活在郊外房子地板下身長10厘米的13歲少女,與來此療養的少年相識的故事

電影於2010年7月17日在日本正式上映。

劇情簡介

在郊外一個荒廢的庭院中有一座大的老房子。在它的地板下,已經14歲的少女小人阿莉埃蒂和爸爸波特、媽媽霍米莉3人安靜地生活着。在那屋裡,住着兩位老婦人。為了不讓女主人牧貞子家傭的阿春發現,阿莉埃蒂一家,只能一點一點地借一些足夠維持生活的必需品,像肥皂、曲奇、砂糖、電、汽油之類的。某年的夏天,那個屋子裡來了一位來療養的12歲少年翔,偶然間看見草叢中的小人阿莉埃蒂。阿莉埃蒂因天生的好奇心再加上莽撞的性格,而慢慢地與翔接觸。

電影製作

製作契機

宮崎駿[2]和高畑勛兩位導演在40多年前讀過小說《地板下的小人》,曾嘗試製作將故事改編為動畫的企劃。2008年初夏宮崎駿偶然間想起了這件事而推薦並說服鈴木敏夫作這個企劃,並早早地完成了企劃書,將片名最初定為《小阿莉埃蒂》(小さなアリエッティ)。但鈴木敏夫指出「借東西」概念沒有加入到片名後,宮崎駿坦率接受並更名為《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導演擔任

吉卜力的作品幾乎都是由宮崎駿和高畑勛為首的團體完成,但這兩個人也陸續迎來了高齡。像是《地海戰記》就啟用了年輕的宮崎吾朗。於是,鈴木敏夫向宮崎駿推薦37歲的米林宏昌。米林宏昌在負責製作《懸崖上的金魚公主》中,畫了從藤本家乘上金色的水和魚到達地上這一連續的鏡頭,受到宮崎駿的稱讚。但擔任導演一事遭到米林宏昌推辭,稱「作為導演,思想和主張是很必要的,我卻兩者都沒有。」,後在宮崎駿和鈴木敏夫的說服下同意。

音樂選用

影片音樂出自法國歌手賽西兒·柯貝爾,是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中少見的凱爾特音樂。之前賽西兒·柯貝爾受到吉卜力作品的影響而將其創作的一張專輯寄給吉卜力工作室,鈴木敏夫聽過寄來的專輯後,覺得凱爾特豎琴的風格適合影片,於是邀請她為影片製作配樂。

視頻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相關視頻

速看《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看到結尾你淚奔了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