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子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子夷

俞子夷(1886年—1970年),祖籍江蘇蘇州,後遷居浙江中國近代著名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早年肄業上海南洋公學、愛國學社。後參加反清革命運動,加入光復會,追隨蔡元培先生投身民主革命,並且暗中研製炸彈,謀劃暗殺滿清高官。辛亥革命前夕,先後在上海愛國女校、廣明學堂、蕪湖安徽公學等校任教。

1909年赴日本考察單級教授法,回國後即籌設單級教授法練習所。1912年在江蘇第一師範附小任教,開始試行新教學法。1913年赴歐美考察教育,1918年至1926年在南京高等師範學校任教,並主持附屬小學,進行各種新教學法的實驗研究。1927年任第三中山大學初等教育處處長。1933年以後,長期在浙江大學教育系任教。抗日戰爭時期,曾在杭州師範學校(遷建德)、湘湖師範學校(遷松陽)任教。1947年兼任浙江國民教育實驗區主任。1951年後任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1970年因病逝世。

人物生平

俞子夷,早在1904年至1905年,滿清政府從日本引進單級教授,學部曾就推廣複式教學擬訂了《奏擬訂單級教授二部教授辦法折》。奏摺說:「查單級教授之法,與普通教授不同。普通教授,按年級相當之學生以分班次,各班須任一教員;單級教授,則合年級不同之學生若干班級為一級,一教員可兼教各班。兩者相衡,一則須員多而費繁,一則編制簡而效用廣」。滿清政府這一奏摺,促進了單級教授在中國的推廣。1909年,為解決推廣複式教學的師資問題,江蘇教育總會籌辦單級教授練習所,首次選派辦學成績卓著的優秀教員俞子夷、楊保恆周維城等人,前往日本考查單級、單級複式與二部制教學,俞子夷任團長。俞子夷在1909年2月東渡,5月歸國,7月在滬開辦單級教授法練習所,並以兩所單級小學為基地,作示範教學和組織實習。

1913年冬,俞子夷又受江蘇省教育司之命赴美國考察。半年中跑遍美國南北,詳細研究美國各派教學理論和實驗,着重地研究了杜威的實驗主義教學實驗,並對哥倫比亞兩所著名的實驗小學進行了全面的考察,1914年轉道歐洲回國。

回國後,俞子夷積極開展實驗研究。他做的第一種教學實驗叫「聯絡教材」實驗,後來轉變為」設計教學「實驗。1918年,俞子夷根據桑代克書法量表的編製程序,編制了《小學國文毛筆書法量表》,開我國教育測量編制之先河,最早將西方測驗引入中國。

1918年至1926年,俞子夷在南京高等師範學校任教,並主持附屬小學,進行各種新教學法的實驗研究。後任浙江杭州省立女中師範部,並指導附屬小學工作。1927年8月任第三中山大學初等教育處處長。1933年以後,長期在浙江大學教育系任教授。

抗日戰爭時期,俞子夷曾在杭州師範學校(遷建德)、湘湖師範學校(遷松陽)執教。1942年7月國立英士大學遷入雲和,次年春,省教育廳在南溪鄉創辦雲和縣國民教育實驗區,俞子夷任主任。後實驗中心設南溪鄉中心學校,由俞子夷任主任,1944年9月停辦。1947年後兼任浙江國民教育實驗區主任。

1951年後,俞子夷任浙江省教育廳廳長。1952年12月28日,杭州民進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選舉產生民進杭州市分會第一屆理事會,俞子夷等13人為理事。俞子夷任主任理事。俞子夷是中國民主促進會在浙江省發展的首批成員之一,民進省籌委會和杭州市委會的第一任主委、民進中央委員。1958年,俞子夷被錯劃為「右派分子」。1970年因病逝世。[1]

人物成就

俞子夷畢生從事小學教育的實驗和研究,重視小學算術教材教法的探索,是20世紀以來中國最早研究小學數學教育的學者,可以稱為中國算術教學法的奠基人。俞子夷教育論著極為宏富,約有330餘種(篇)。

俞子夷主張筆算與珠算相結合,注重加減基本功的練習,有關珠算著作有《筆算、珠算混合教學法》、《民教班珠算教學研究》、《初級珠算教材》一冊和《高級珠算教材》四冊。他編的《新體算術》(1916年)、《社會化算術》(1918年)是中國最早的小學算術課本之一。

人物著作

俞子夷的主要譯著有

[美]施脫蘭歐著、俞子夷譯述:《施脫蘭歐教授法概要》,國光書局1916年。

俞子夷的主要著作有

俞子夷編著:《小學教材及教學法》(上、下冊),正中書局1935年、1936年版。

俞子夷等著:《新小學教材及教學法》,兒童書局1935年1版、1947年6版。

俞子夷編:《小學教學法漫談》,中華書局。

俞子夷著:〈〈小學算術科教學法〉〉,商務印書館1929年1版、1935年3版。

朱楊、俞子夷同撰:《新小學教材研究》,上海兒童書局1935年版。

俞子夷等 《新小學教材研究》,上海兒童書局1935年版。

俞子夷、朱楊合編:《新小學教材和教學法》,上海兒童書局1947年版。

俞子夷著:《複式教學法》,[2]1952年版。

俞子夷主編:《怎樣實施複式教學與單級教學》,[3]937年版。

其中,《新小學教材及教學法》,在理論上受杜威桑代克克伯屈以赫爾巴特陶行知的影響,並以心理學為依據。該書提出:「選擇教材,一面顧到社會的需要,一面顧到兒童的心理,這是普遍的原則。」該書的內容以《小學課程標準》為依據的,主要表現有兩個方面:

第一、引用課程標準所規定的課程目標、學科設置、各科學目標、作業要項、教學要點等具體的內容,在理論上論證和發揮,並結合實際加以說明;

第二、由於教育部規定師範生學該學科必備《小學課程標準》作為參考,該書為此寫了許多提示。本書完全依照部頒課程編的,專供師範學校教本用。上編是通論,約占全書四分之一。下編是各論的,約占全書四分之三。本書目次與課程標準完全一致的,備教學時檢查的便利。實施時的次序,當然不必拘定。本書材料都是歷年實地教學得來的結果。行文力求淺顯,務使學生能閱讀流暢。多用實例,幫助學生理解。研究問題多實際工作,不僅令學生記憶書中事實就算能事。最好要和實習聯絡,使本書所學,一一得到實地應用的機會。此書作為二十世紀中國教育名著叢編,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再版。

此外,俞子夷以日記形式,間以談話通信的方式寫下了《一個鄉村小學教員的日記》,闡明評述鄉村小學的教育改革經驗,1928年被列入東南大學《教育科學叢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俞子夷的著作還有《一個小學十年努力記》、《學習研究算術教學法五十年》、《小學行政》等。

董遠騫施毓英編的《俞子夷教育論著選》由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出版。本書系統地搜集和整理了著名教育家、教學法專家俞子夷關於教育和教學問題的論述,選輯其具有代表性和現實意義的論文57篇,基本上反映出俞子夷教學思想的全貌。

參考文獻

  1. 俞子夷:中國近現代自學成才的著名教育家. [2014-08-29]. 
  2. 人民教育出版社
  3. 上海兒童書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