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赫爾巴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弗里德里希·赫爾巴特
約翰·弗里德里希·赫爾巴特
原文名 Johann Friedrich Herbart
出生 1776年5月4日
奧爾登堡
逝世 1841年8月14日
國籍 德國
職業 科學教育學的奠基人
知名作品 《普通教育學》

赫爾巴特,是19世紀德國哲學家心理學家科學教育學的奠基人。在近代教育史上,沒有任何一位教育家可與之比肩,他的教育思想對當時乃至之後百年來的學校教育實踐和教育理論的發展產生了非常巨大、廣泛而又深遠的影響。在西方教育史上,他被譽為"科學教育學的奠基人",在世界教育史上被稱為"教育科學之父""現代教育學之父"

人物簡介

1776年,赫爾巴特出生在奧爾登堡的一個司法官家庭。在耶拿師從費希特學習哲學。

1805年在格丁根開始講授哲學,1809年去哥尼斯堡接任該校康德哲學教席,在那裡他創辦了實驗學校。1833年他回到格丁根擔任哲學教授直到去世。 赫爾巴特是19世紀德國著名的教育家、哲學家,公認的現代教育心理學創始人、科學教育學之父。"作為心理學家的赫爾巴特,在教育史上留下了最持久的影響:他努力使教育從形而上學中解脫出來成為一門獨立的科學並激起這一領域的革命性變革。

赫爾巴特將心理學知識的運用擴展到學校教育系統,並滲透進全部教育理論的建構中,成為繼裴斯泰洛齊之後真正教育心理學化的典型代表。

哲學思想

五種道德觀念(Musterbegriffe):

內心自由,個人意志與判斷的關係;

完善,多方面意志(強度、多樣性和集中)的互相關係;

仁慈,個人意志與他人思想之間的關係;

正義,如果與他人發生實際衝突;

公平,打算善或惡的後果。

教育思想

赫爾巴特是使教育學成為一門獨立科學的先驅,是"教育性教學"的首創者和教學形式階段的發明者,在西方近代教育史上的地位舉足輕重。

赫爾巴特在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教育性教學"的思想。在赫爾巴特之前,教育學家們通常把道德教育和教學分開進行研究和闡述,教育和教學通常被賦予不同目的和任務。赫爾巴特的開創性貢獻在於闡明了教育教學之間的聯繫。他明確指出,"不存在'無教學的教育'這個概念,正如反過來,我不承認有任何'無教育的教學'","德育問題是不能同整個教育分離開來的,而是同其他教育問題必然地、廣泛深遠地聯繫在一起的」。

赫爾巴特的教育思想,不僅對德國教育理論和實踐的發展起了推動作用,還對世界其他許多國家的教育也有較大影響。20世紀初,它曾借道日本傳入中國,對當時中國教育觀念的變革和教育實踐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重要著作

《普通教育學》[1](1806年)

《Hauptpunkte der Metaphysik》(1808年)

《一般實踐哲學》(1808年)

《哲學導論教科書》(1813年)

《心理學教科書》(1816年)

《作為科學的心理學》(1824年-1825年)

《一般形而上學》(1828年-1829年)

《教育學講授綱要》(1835年)

《心理學研究》(1839年-1840年)

《心理學應用於教育科學》

在美國成立全國赫爾巴特教育科研學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