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險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險柜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保險柜

外文名稱;strongbox/safe

釋義;一種特殊容器

分類1;防火、防盜、防潮、防磁保險柜

特點;安全、使用方便

起源;中世紀

分類2;機械、電子、指紋、瞳眼保險柜

保險柜(箱)是一種特殊的容器。根據其功能主要分為防火保險柜和防盜保險柜、防磁保險柜、防火防磁保險柜和防火防盜保險柜等等。每一種保險柜都有其國家標準。市面上的保險柜多為前兩種。依據不同的密碼工作原理,防盜保險柜(箱)又可分為機械保險和電子保險兩種,前者的特點是價格比較便宜,性能比較可靠。早期的保險柜(箱)大部分都是機械保險柜(箱)。電子保險柜(箱)是將電子密碼、IC卡等智能控制方式的電子鎖應用到保險柜(箱)中,其特點是使用方便,特別是在賓館中使用時,需經常更換密碼,因此使用電子密碼保險柜(箱),就比較方便。[1]

歷史探源

保險柜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在中世紀的繪畫作品中,偶爾能看到一種盛放金銀珠寶的木質櫥櫃,此為現代保險柜的雛形。

為法國著名險櫃廠商FICHE-BAUCHE仿製之18世紀路易十五年代的盛放金銀珠寶的木質保險柜。此類保險柜形似家具,無專門的鎖具,安全性較低。直到200年前的19世紀初,隨着社會經濟的增長,保險柜行業開始發展,在歐洲出現了專門制鎖的廠商。1818年,英國CHUBB公司成立(CHUBB在19世紀已成為保險柜行業泰斗)。1825年,法國FICHE-BAUCHE公司成立……這些廠商隨後都開始製造保險柜。保險柜的材質已由木質變為各種堅固的金屬,但基本以沿用木器的榫接技術或整體鑄造,無論從外觀及工藝上都與當時的家具相仿,鎖具的精密程度也不高。

19世紀50年代後期的鎖具業尚不發達,雖然當時的保險柜外型日新月異,但鎖具精密及可靠程度均無大的發展。19世紀60年代後期,美國人發明了保險柜用之鎖機構及多鎖栓技術,保險柜的安全性能才有了大大的提升。

20世紀六七十年代因為半導體技術的日新月異,業界開發出電子密碼鎖,電子密碼鎖亦廣泛運用於各種類型之保險柜產品。之後又將LED、LCD數碼顯示用於保險柜中,用戶對於防火的需求也催生了各類防火產品,指紋掃描識別技術的發展又促進指紋鎖在保險柜中的運用,磁卡的流行派生了磁卡式保險柜……而保險柜的產品種類,以當初最簡單的功能發展到防盜、防火、防盜/防火、防磁、家用、商用、酒店用、槍械用、文件/數據等幾乎不可勝數的種類。

各種安防技術不斷發展,對應的破解技術也不斷的發展,用戶越來對傾向選擇更加安全、更好保護財物的保險柜,因此,保險柜行業不斷發展,出現人臉識別、開櫃自動拍照、聯網報警保險柜等等安全性更高的產品

相關標準

2005年10月1日起中國市場的保險箱(櫃)產品由辦理生產登記批准書的政府行為,改為第三方認證制度(中國安防產品3C認證中心)的方式並對認證出的企業發給相關型號的《證書》,同時允許在通過認證型號的產品上標識3C標記, 以確保產品的質量。保險箱(櫃)產品是經過國家強制性產品認證才能上市銷售的產品。如生產企業的產品未通過國家的強制性產品認證一律不得進口、不得出廠銷售和在經營服務場所使用。保險箱(櫃)產品的標準有國家標準GB10409-2001《防盜保險柜》和行業標準GA166-2006《防盜保險箱》根據國家標準保險箱(櫃)安全級別分為:A1、A2、B1、B2、B3、C共6類,A1安全級別最低,應能阻止用普通手工工具、便攜式電動工具和磨頭以及這些工具相互配合使用,在淨工作時間15分鐘以內打開櫃門或在櫃門、櫃體上造成38平方厘米的通孔。C類安全級別最高,應能阻止用普通手工工具、便攜式電動工具、磨頭和專用便攜式電動工具、割炬和炸藥,在淨工作時間60分鐘以內打開櫃門或在櫃門、櫃體上造成13平方厘米的通孔,其質量不小於450公斤。從2002年5月1日起,國家認監委開始受理第一批列入強制性產品目錄的19大類132種產品的認證申請。第二批強制性目錄從2008年8月1日執行。其中包括保險柜(箱)產品。中國安全技術防範認證中心是保險柜(箱)產品國家指定的強制性產品認證機構,對於符合目強制性錄內描述的保險柜產品,必須經過中國安全技術防範認證合格,同時取得3C證書並加強3C標誌,方可出廠、進口、銷售和在經營服務場所使用。

安全級別

據介紹,防盜保險柜在標準中定義為在規定時間內抵抗規定條件下非正常進入裝有機械、電子鎖具(包括密碼鎖、IC卡鎖等)的櫃體。防盜保險柜的安全等級從它的產品型號上可以看得出來,例如:FDG-A1/D-53,其中的A1就是代表它的安全級別。① 防盜保險柜櫃體外表面漆膜(或噴塑膜)的色澤應均勻一致,不能有明顯的裂紋、氣袍、斑點等缺陷。② 櫃體高度≤600毫米的防盜保險柜,櫃門與門框的上、右、左間隙≤1.5毫米,下間隙≤2毫米,縫隙過大會降低防盜性能。③ A類、B類防盜保險柜質量小於340公斤時應安裝防撬固定孔、配備防撬固定件及指導固定的說明書,要加以注意並及時按說明書的要求固定。④ 防盜保險柜一般門板厚度達8-10毫米。

選購指南

1.首先,從產品的外包裝上區別,一般正規廠家生產的保險柜類產品會在產品包裝上將產品名稱上明確標示出來,而不會刻意模糊概念,混淆產品的。如:T型珍藏櫃、精品保管櫃、電子密碼保險柜、機械保險柜等等。從這些名稱上可以正確區分保險柜與珍藏櫃的。

2、拆開外包裝,檢查產品本身是否貼有CCC標誌,如果貼有CCC標誌的,並且不是那種偽造的CCC標誌,那就應該是真正意義上的保險柜了。這裡面涉及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正確辨別CCC標誌,這個問題在上海保險柜網站中的保險柜知識一欄里已經有了詳細的介紹。

3、仔細檢查產品的外觀,從做工上檢查產品的外表,門縫銜接程度,箱體打磨是否光滑,鎖具開啟情況,及安全性能等等。

4、打開產品,從鋼板厚度,尤其是門板的厚度上區分,質量較好的保險柜產品,其門板的鋼板厚度是不低於10mm,並且是由一整塊鋼板構成的,而想比之下,質量較差的產品,其鋼板厚度很薄,並且有可能是由兩塊鋼板拼合起來的。

5、仔細檢查箱,看看四面的鋼板銜接程度如何,好的保險柜的箱體是由鋼板一次性衝壓形成的,四面幾乎沒有縫隙,有了非常好的防撬性能。同時輕輕敲擊箱體,聽聽聲音,好的保險柜的箱體完全是由全鋼板組成的,敲擊起來會有很清脆的聲音,而有的產品是由內外兩塊很薄的鐵皮組成,中間灌以泥沙,這種箱子敲擊起來會發出很沉悶的聲響。

6、防盜保險柜的選購

市場上大部分防盜保險柜為A1類,有各種外形、款式的產品,消費者可根據需要選購,不論選購何種款式的防盜保險柜產品,消費者均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①防盜保險柜櫃體外表面漆膜(或噴塑膜)的色澤應均勻一致,不能有明顯的裂紋、氣袍、斑點等缺陷。

②櫃體高度≤600毫米的防盜保險柜,櫃門與門框的上、右、左間隙≤1.5毫米,下間隙≤2毫米,縫隙過大時會降低防盜的性能。

③A類、B類防盜保險柜質量小於340公斤時應有安裝固定孔、配備固定件及指導固定的說明書,要及時按說明書的要求固定。

④防盜保險柜一般門板厚度達8毫米~10毫米,櫃體厚度6毫米以上,這樣才能保證防盜的性能,選購時應向商店詢問鋼板厚度

注意事項

保險柜7、其他注意事項

保險柜因其特殊的功用——家具兼防盜,在選擇時應特別注意,選購保險柜,基本上可以從以下方面考慮:

1)鋼板選材:從鋼板的厚度、材質、產地等進行辨別,這些關係到使用電鑽、切割等專用工具破壞時保險柜的承受能力。

2)成型及焊接:查看櫃體是否一次成型,檢查櫃門與門框之間的縫隙、開關是否靈活,縫隙過大則防撬功能減弱,對防火保險柜來說,過大的縫隙是絕不允許的。

3)傳統結構:這是保險柜的核心部分。因其在箱體內用戶無法察覺得到,但它正是防技術性開啟的關鍵。用戶在購買時可以要求商家打開門板後的後蓋,查看內部的傳統結構是否精密,傳動是否靈活。另外也要查看鎖栓結構,鎖栓直徑加粗最好,流行的天地鎖栓格式就具有很好的防開啟效果。

4)鎖具:如果說傳統結構是一個面,那麼鎖具就是最重要的一個點,破壞鎖具或者仿照鑰匙都相當於破壞了防盜機構的心臟。複雜的鎖具能有效防止破壞和鑰匙仿照。

5)輔助零配件:零配件的處理都要保證其性能的可靠,以應對千變萬化的使用環境。

6)報警功能:應該詢問清楚是否有自動報警功能,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自動報警(如移動、撞擊或三次錯碼),當然,激活條件越豐富越好。很多保險柜尚沒有自動報警功能,或自動報警激活條件很少,選購時需要詢問清楚。

7)防腐處理:此道工序如處理不好,會影響箱體的外觀,嚴重的話會造成功能上的損壞。防盜保險柜的內外均應進行噴漆、噴塑等表面的防腐處理。8)外觀:笨重、單調不再是顧客對保險柜的認識了,人們正把它當成一件家庭裝飾品來對待。首先觀察其外表是否平整,油漆是否均勻。其次觀察色彩、造型是否屬於自己喜愛的類型,並結合實際辦公環境來選購。

9)尺寸:應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來衡量保險柜尺寸。如放在牆角,則不必太過考慮尺寸,如需放入隱蔽處,如櫃中的話,此種保險柜尺寸最多50公分,重量在30斤以內。值得注意的是,高度在50公分以上保險柜大多帶有底輪,可隨處移動。保險柜尺寸規格很多,一般最大尺寸可達100cm以上,也可定製,定製需要15天。

10)電池:專門針對電子密碼保險柜而言。電子密碼保險柜除了內置電池以外,一般都有外置備用電池盒,購買時需要留意是否配齊。某些品牌保險柜在面板上還有電量顯示,實際操作中可以提供不少的便利。

11)重量:有些用戶喜歡選擇超小型保險柜,這種保險柜固然隱藏性較好,但是,在沒有固定的情況下,保險柜會因為重量太小而增強其可移動性,被盜賊輕易搬走。當然保險柜也不是越重越好,如果地面安裝了地板,過重的保險柜容易將地板壓壞,選擇時要慎重考慮。

12)固定:需要將保險柜固定的用戶,應察看保險柜有無安裝固定孔及固定螺栓,固定孔一般在防盜保險櫃的底部和背面,購買後應及時按照產品說明書的要求安裝固定,以驗證其質量。

13)生產廠商的勢力及產品品牌:市場的殘酷競爭使產品優生劣汰,只有優質的產品才能保證廠家立於不敗之地,產品的品牌價值才能得以提升。用戶應儘量選擇開發力度大、享譽市場較久的品牌。

14)售後服務:保險柜是一種特殊商品,它一出現問題,必須要有專心、專業的售後服務隊伍,才能隨時確保用戶無任何後顧之憂。

參考來源

保險柜是用來存放貴重用品的工具,這樣的保險柜大家見過嗎?

參考資料

  1. 家用保險柜什麼牌子好,百度 ,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