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羅·孟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羅·孟祿 (著名教育家)
出生 1869年
印第安納州北麥迪遜市
國籍 美國
職業 教育家,教育史學家
知名於 對於改進中國科學教育和科學研究,推動"六·三·三"學制頒行,促進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知名作品

《希臘、羅馬時期的教育史資料》(1904年)

《托馬斯·普萊特與16世紀的教育復興》(1905年)

《教育史教科書》(1905年)

《教育百科全書》(1910-1913年)

《簡明教育史教程》(1914年)

《中等教育原理》(1928年)[1]


保羅·孟祿(Paul Monroe 1869-1947),美國著名教育史學家、比較教育學家、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教授(PaulMonroe,1869-1947),曾於1913-37年間10餘次來中國調查教育、講學和從事文化交流活動.1921年9月,由實際教育調查社聘請,孟祿來中國進行了大規模教育調查與講學.他還長期擔任中化教育文化基金董事會副董事長,參與領導該會工作.孟祿來中國對於改進中國科學教育和科學研究,推動"六·三·三"學制頒行,促進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人物簡介

1892年,孟祿畢業於印第安納大學弗蘭克林學院,獲理學士學位。此後四年,在公立中學任教,並出任校長。1897年,在芝加哥大學獲哲學博士學位。同年,任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講師。1901年,赴德國海德堡大學學習。1913年,受美國政府委派,率團考察菲律賓教育。1915~1923年間,任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院長。1923-1928年間,任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1925-1928年,任該校以著名教育家巴納德命名的教育講座教授。1931-1933年,創辦美國中國學院,並任院長。1932-1935年間,先後擔任美國女子教學院院長和土耳其羅伯特學院院長。1935-1943年間,任各國教育協飛國際聯盟主席。先後擔任敘利亞斯邁納學院、美國索菲亞學院、中國嶺南大學等校理事,並被哥倫比亞大學北京大學巴塞爾大學、愛爾亞都柏林大學等高等學府授予名譽博士學位。曾先後受到日本、中國、波蘭等國政府的嘉獎。1921年,孟祿來華訪問,宣傳其教育思想,對中國1922年的學制改革和"新學制"的制訂,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教育思想

孟祿對於中小學教育、教學法及自然科學的教學等問題,也曾發表過不少值得重視的意見。他說:"前三年 是普通學科,後三年則分為幾科,學生可隨意選擇一種,這種辦法在美國叫平行學科制這裡面有一種理科,是預備將來學生學醫、學農業、學工業用的實用學科。此外有商科,美國中學生有30%是學商科的,……還有文科是預備將來學政治、法律等用的。"孟祿十分重視辦好中學,他說:"我偏重中學的緣故,因為中學關係頗大,一方面預備升入大學;一方面預備職業,大學好不好,視中學畢業生如何,中學畢業生不一定都能升學,所以還要使他們有從事職業的能力,以便將來自謀生計?quot;有一次他在談到中國教學方法時說:"中國今日的中學教學法,是一種講演式的教授法,學生居於被動的地位,無自動的精神。這種方法學中國古文,或者可用;若學今日的科學,是萬萬不行的!"。"行以求知"是孟祿教學法思想的核心,是有借鑑價值的。他為了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精神,還主張使用"設計教學法"。他說:"現在美國教育最新趨勢,不僅使學生自動參與學習歷程,並進一步使學生自動解決具體問題,這種方法名之曰'設計教學法'。此法起源於法律學校。研究法律,不在研究原理,而在研究法庭所已有的案件,使學生自己先下判斷,再由教師指示原則,證明學理。醫學研究,也是如此,使學生實地診病,研究原則"。

孟祿重視教育,是因為充分認識到人才對國家的重要性,他在一次談話中說道:"假如中國有三四百的科學專家,就比較中國有三四百萬軍隊還要強些。"

基本觀點

教育的心理起源論

作者在論述原始教育時,明確提出,由於原始人的意識尚處於初步發展的狀態,因此,原始人所從事的教育活動,在本質上是一種年輕一代對年長一代行為的無意識模仿。這種無意識的模仿活動,是最早的人類教育形態,文明社會的教育就是在此基礎之上發展而來的。雖然在其主觀上,孟祿並沒有明確地把無意識模仿的觀點作為一種教育起源理論,但由於他認為原始教育以最簡單的形式體現了一切教育的基本特性,因而事實上涉及到了教育的起源問題。

關於古代東方教育

在論述以中國為代表的古代東方教育時,孟祿指出,東方國家的教育與其政治一樣,與民族的文化習俗具有密切的聯繫,其目的就在於維持社會的傳統。由於這個原因,古代東方教育具有明顯的保守性,它並不是隨着時代的變遷而變革,而是靜止不變的,在長達幾千年的時間中,都不曾發生明顯的變化。顯然,孟祿關於古代東方教育的見解受到了黑格爾等人的影響,表現出非常明顯的歐洲中心論的傾向。

關於西方教育史的分期

在《教育史教科書》中,孟祿明確提出了西方教育歷史發展的分期。他認為,古希臘羅馬時期是西方教育的古代階段,在此之後,則進入長達千年的中古(中世紀)階段。從文藝復興開始,西方教育的發展進入了其近代階段。

教育思想的產生與作用

《教育史教科書》雖然兼及教育思想與教育實踐,但主要探討的是教育思想的發展。在分析教育思想產生的根源和發展的動力時,孟祿更主要地是從特定歷史時期的思想觀念、文化環境的角度進行探討的。在他看來,教育思想主要是在一定歷史時期哲學、文化、政治等方面觀念的影響下產生的,並隨着文化、觀念的變化而變遷。與此相聯繫的是,孟祿認為,在教育的歷史發展進程中,教育思想比教育實踐更為重要,教育思想是教育實踐的基礎,教育實踐則是以教育思想為指導進行的。由於這個原因,教育實踐的進步與發展主要取決於教育思想所提供的動力。

希臘教育的地位與影響

在《教育史教科書》中,孟祿用了大量的篇幅探討古代希臘教育的發展歷程。通過對不同歷史時期希臘教育的變化、教育思想的演進以及希臘教育基本特徵等問題的研究,孟祿認為,希臘教育為西方教育的全部發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希臘人的自由教育理想、對教育目的中個人與社會的關係的理解與實踐,為西方近代教育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動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西方教育的歷史發展是希臘教育理想的延伸、拓展、實踐和豐富。

近代教育思想的發展

在闡述西方教育思想的發展進程時,孟祿一方面強調近代哲學、自然科學、政治理淪、社會學和心理學的變化,對近代西方教育思想發展所產生的巨大作用。認為與教育直接相關的某些領域思想觀念的發展,是促進教育思想進步的直接動力。另一方面,孟祿則重視教育思想之間的相互聯繫,認為任何一種重要的教育理論,既有其歷史上的淵源,又對後代的教育理論研究發生一定的影響。由此,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不同教育家之間,客觀上存在着內在的聯繫;在不同的教育思想之間,存在着必然的邏輯關係。由於這個原因,一部教育史(教育思想史)在本質上就是不同時代人們對教育現象和規律不斷認識,以及這種認識不斷發展的過程。

優秀著作

《教育史教科書》系統闡述了西方教育從遠古時代到20世紀初的發展歷程。全書共14章。第l章"原始教育",探討原始社會教育的特點、目的、內容和方法,分析原始教育對後世教育發展的影響,明確提出了教育的心理起源論。第2章"東方教育",多方面分析了中國古代教育的目的、內容、組織、方法、基本特 征,考察了中國古代的考試制度、家庭教育,認為古代中國教育充分體現了東方教育的共同特性。第3章"希臘--作為進步調節的教育",全面敘述古希臘教育的歷史發展。具體探討了從荷馬時期到希臘化時期的各個歷史階段希臘教育的發展狀況和教育理論的演化,並分析了希臘教育對近現代西方教育發展的。深遠影響。第4章"羅馬--作為實際訓練的教育",着重闡述了古代羅馬教育發展和衰落過程。第5章"中世紀--作為訓練的教育",重點分析了基督教教義及教會組織對中世紀西歐教育的影響,以及中世紀大學的興起、發展和大學的組織結構。第6章"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教育",着重探討了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教育的基本思想內容、人文主義教育家的學說與實踐。第7章"宗教改革與反宗教改革:教育的宗教概念",着重研究了宗教改革時期西歐教育的發展和變化,分析了宗教改革運動對教育的影響,具體探討了馬丁·路德等人的教育學說以及該時期學校教育中所取得的成就。第8章"實在論教育",分別闡述了以伊拉斯謨等人為代表的人文主義實在論、以蒙旦為首的社會實在論以及以夸美紐斯為代表的感覺實在論的教育思想及其對15一17世紀西歐學校實踐的影響。第9章"教育的訓練概念",着重探討了以洛克為首的訓練論的教育思想及其起源、原則和對歐美各國教育實踐的影響。第10章"教育中的自然主義趨勢",着重分析了以盧梭為代表的自然主義教育思潮的形成、發展與實踐。第11章"心理學趨勢",探討了以裴斯塔洛齊、赫爾巴特、福祿倍爾等人為代表的近代教育心理學化運動的起源、發展和在歐美一些國家中的傳播和實踐。第12章"科學趨勢",通過對斯賓塞、赫胥黎等人教育思想的研究,分析了科學教育思潮的變遷以及在各級教育中的實施。第13章"社會學趨勢",具體探討了近代國民教育運動的思想依據和發展。第14章"結論:晚近的折衷趨勢",着重分析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方國家中產生的教育思潮,認為這些思潮的基本傾向在於調和近代以來相互鬥爭的教育理論。[2]

傳奇人生

聲援"七君子事件"

1936年5月31日,各地救國會派代表在上海圓明園路青年會開會,成立全國各界救國聯合大會。上海知名人士李公僕鄒韜奮章乃器王造時沈鈞儒沙千里史良被選為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常務委員。1936年11月22日半夜,國民政府上海市公安局會同兩租界巡捕房,以"有鼓動工潮的嫌疑"為名將李公僕、鄒韜奮、章乃器、王造時、沈鈞儒、沙千里、史良一併逮捕。這就是中國現代史上有名的"七君子"事件。"中國各界抗日救國聯合會領袖"被捕消息傳到歐美,歐美學界一片譁然。1937年3月愛因斯坦以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的身份同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國際院主任保羅·孟祿、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杜威、耶魯大學教授保羅姆·大衛斯等一道,聯名給蔣介石孔祥熙馮玉祥致電,電文如下:

"中國南京蔣介石委員長、孔祥熙部長、馮玉祥將軍:請接受我們對於貴國歷史艱險的同情和最高的友誼精神。因為我們是中國的朋友,為了中國的統一,言論與結社的自由,我們在美國對於上海七君子之被捕,謹表示深切的關懷。"[3]

張作霖接待孟祿

張作霖原圖鏈接 [4]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教授孟祿,於1920年至1930年間,多次到中國各地考察教育狀況錄。1921年12月5日午後三時,往訪東三省巡閱使張作霖。張作霖平日少見賓客,對於教育界人士,更少接待;此次由王卓然先用電報報告奉天交涉署教育廳接待。交涉署長佟德一先稟明張作霖,張於是特別破例招待。 淡話記錄:

孟祿:滿洲是中國天產最富的地方,強鄰眈眈逐逐,得寸進寸,得尺進尺,歷來受外患甚烈。美國人都因此知道滿洲這個地方,每對此等不合公理的壓迫,起無限的同情。我今天得親身到滿洲這個地方考察,覺得是非常欣幸。

張作霖:可惜近來所得華府會議消息,日本人竟要求什麼滿蒙特權,滿洲這個地方,竟有給人送禮的趨勢,真是奇怪已極。滿洲只有中國人是他的主人,送禮主人會送,何牢外人。美國素來對中國交情很好,我想絕對不正當如此,也絕不會如此。

孟祿:將軍須知電傳消息,或為仇視中國者的新聞政策,故意宣傳此種惡消息以中傷中美兩國人民的感情,他便可以從中收漁人之利。我確信美國人民對中國之友誼,必能始終如一,絕不至幫助日本人來壓迫中國。我敢斷定,縱有別的國家贊助日本人此種無理要求,美國人亦必據理力爭。

張作霖:若美國人真能那樣講交情就好了。我信美國人也不會那樣助強凌弱。

孟祿:滿洲天產這樣富,前途發展,不可限量。惟開闢這種富源,利用厚生,非有專門人材不可。用外國人來開闢,直是開門揖盜,引狼入室。因為外國人只知自利,絕不會為中國人謀利,所以無論任用哪個外國人都是不可靠的。那麼外國人才既是不可信,中國就得自己想法造就些人才,所以貴處很應當竭力注重專門教育,多造就些科學的人才,或十每年多派送幾名優秀的學生到外國去留學。然後中國以自己人才,開發自己地利,滿洲之將來不可限量。

張作霖:孟先生說的很對,凡是國家若想富強,哪有不注重教育與實業會能成功的呢?我們現在這幾天正討論設立東北大學的問題。並且計劃派譴留洋的學生。現在救急的法子,就是凡本省自費出洋的,都由省政府酌量予以救濟,不使他們失學,近代中國在日本的留學生,有數千人,以本省公費斷絕,流離失所,衣食不給。國家送出這些學生,到外國陷入這種窮苦的樣子,成何體統,國家的顏面何存。我着實可憐這些呼救無門的學生!所以前幾天我拿自己的錢,給他們匯去十萬元,稍救他們目前之急。他們這些人,都是外省的,南北東西都有,我是不分畛域的對待,因為他們都是國家的人才,何必分什麼你我。至於實業,我們現在正建設一個大規模紡紗廠,廠房正在建築中,不日可開工。

張作霖:歐洲戰術,近來我們也稍稍研究。不用聽他們吹,兩軍相見,還是拚命,豁得出死去,便可以制勝。

孟祿:我聽將軍的教育與實業計劃,非常欽佩,他日我再來滿洲時,我信必能見着驚人的進步。近來歐美人土對於中國一部交通事業,很有提倡"國際共管"的,未知將軍意見如何?

張作霖:凡食毛踐土的中國人,沒有一個人能贊成那辦法的。你想想中國人還能有贊成那麼辦的嗎?

孟祿:聽謂"國際共管",只是把外國人在中國建的鐵路置於國際管理之下,免去一個人專權壟斷.有害中國,如中東鐵路,南滿鐵路等等。

張作霖:若是那樣辦,我是十分贊成,唯恐外國人不干耳。你想若不牽連全國的鐵路在內,外國人能單獨放棄自己的權利嗎?

盂祿:據找所知,就是那樣把外人建的鐵路真收歸國際公共管理,免一國專斷自私,與中國國有鐵路,並無干涉。

張作霖:若是那樣,我極贊成。再進一步吧,如能把南滿鐵路收歸國際管理,中東鐵路我也寧願犧牲,交歸國際管理。倘若是不然,只把一個中東路收歸國際管理,我姓張的是極端反對,無論它是什麼國家怎樣決定的,我張作霖是絕不聽那套的。我就知道中東鐵路是中國人的鐵路,應當歸中國人管理,我自有辦法。總之我是絕不放鬆的…………

個人影響

在現代世界史上,孟祿的主要貢獻不僅在於對美國以及亞洲一些國家的教育發展,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更重要的還在於對現代教育史學科的進一步成熟和發展,產生了非常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他還長期擔任中化教育文化基金董事會副董事長,參與領導該會工作。孟祿來華對於改進中國科學教育和科學研究,推動"六.三.三"學制頒行,促進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對中國教育理論與實踐的發展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是近現代中美文化教育交流史上十分重要的一頁。[5]

資料來源

  1. 美國學者孟祿 .360搜索 [2013.11.03]
  2. 保羅·孟祿 . 名人簡歷
  3. 保羅·孟祿 . 名人簡歷
  4. 海城 . 虎拜詞典網
  5. 保羅·孟祿 . 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