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文化是指俄羅斯族及其餘生活在俄羅斯帝國、前蘇聯及近現代俄羅斯境內各民族的文化

俄羅斯文化歷史

古代羅斯

基輔羅斯文化可被稱作為一種中世紀文化傳統。它具有以下特徵:

  • 文化發展速度很慢,其受上一代人的經驗和傳統影響很大。
  • 局部性,封閉性。當時在自然經濟的條件影響下各地之間的相對孤立的,缺乏經濟聯繫。

莫斯科公國

在1237—1242年間發生了韃靼人[1]入侵。這以後的200多年裡古羅斯一直處於金帳汗國的統治之下。古羅斯文化的自然發展終止了。在這段時間裡,古羅斯的文化和西歐文化之間產生了巨大的差別。

這段時間內文化最主要的發展特點是:

俄羅斯人是一個整體的民族認同思想出現了,在這一時期各公國之間的文化差異減小,形成了共同的文化。

蒙古-韃靼人引入東方文化

東正教會上升為一種俄羅斯國家文化政治傳統保護者,在這時原始的多神教逐漸停止了。

古羅斯各國與伊斯蘭教國家與天主教國家的聯繫被終止了。

蘇聯

蘇聯文化是指在蘇聯領土範圍內許多國家和民族文化的總和。蘇聯文化俄羅斯文化為基礎,其他民族的文化也為蘇聯文化做出重大貢獻,如烏克蘭哈薩克烏茲別克格魯吉亞文化。

當代

俄羅斯的當代文化歷史實際上就是要重建俄羅斯帝國時期的文化元素,以及重建其在蘇聯時期的文化繼承。現在俄羅斯各地開始興建教堂,恢復宗教傳統,支持復興各種傳統的民間作坊。除此之外,在蘇聯時期文化的基礎上還產生了獨特的兼併東西方文明的新文化元素:在俄羅斯文化中不但引進了傳統的西方文化成分,並且還引入了屬於東方的,比如飲茶文化與東方的烹飪技術。然而同時在這個國家裡也存在着對原俄羅斯文化的造成破壞的自由主義思潮和市場經濟體制-他們對傳統社會,文化的破壞是毀滅性的。並且在前蘇聯解體後形成的一些新國家中發生了對俄羅斯文化,語言繼承問題的直接衝突

俄羅斯族文化

俄羅斯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在俄羅斯聯邦俄羅斯族占有79.83%的人口,同時也生活着180多個少數民族[2]。在歷史上以俄語和東正教為基礎的俄羅斯文化統治了俄羅斯,但是這種文化優勢有時卻不是全面的。需要指出,烏克蘭白俄羅斯塞爾維亞波蘭等斯拉夫國家在俄羅斯文化的發展過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視頻

俄羅斯文化 相關視頻

俄羅斯文化之旅(一)—印象莫斯科
俄羅斯文化之都 聖彼得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