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少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少奎國家一級演員。出生於梨園世家,代表作有《節振國》、《紅燈記》、《林沖夜奔》、《單刀會》等。

1975年,錄製了戲曲電視片《林沖夜奔》,毛澤東看後興奮的說:「後繼有人。」[1]

人物介紹

侯少奎,男,1939年1月10日生人。北方崑曲劇院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家政府津貼。

梨園世家,祖父侯益才,著名崑劇演員。父親侯永奎,京、崑劇表演藝術家,素有之稱,曾多次為毛澤東李宗仁演出此劇。女兒侯爽,著名崑曲演員、影視演員;二女兒侯小奎,舞蹈演員。侯少奎師承侯永奎先生,侯炳武先生,傅德威先生,趙松想先生,王瑞芝先生。繼承的劇目有《林沖夜奔》、《單刀會》、《千里送京娘》、《麒麟閣》、《倒銅旗》、《鬧昆場》、《夜出》、《武松打虎》、《五人義》、《鍾馗嫁妹》、《挑華車》、《鐵龍山》、《四平山》、《艷陽樓》,在全國各地演出均受到內外行的好評。1965年文革開始,解散了北方崑曲劇院,調到北京京劇團工作。演出了《節振國》、《紅燈記》等。

1975年為毛澤東錄製了戲曲電視片《林沖夜奔》,毛澤東看後興奮的說:「後繼有人。」

1978年北方崑曲劇院恢復了,侯少奎有回到北方崑劇院工作。

1984年北京市中青年會演《林沖夜奔》獲個人優秀表演獎,

1985年榮獲第二屆戲劇梅花獎。一九八六年排演了崑劇新編歷史劇《南唐遺事》,後改編成戲曲電視劇,榮獲中央電視台飛天獎,本劇飾趙匡胤。

1987年排演了新編歷史劇《宗澤交印》,本劇飾一號主演岳飛,在北京市舉辦的新編歷史劇會演中榮獲個人優秀表演獎。

1996年排演了新編歷史劇《水淹七軍》,本劇飾第一號人物關公。在北京市舉辦的新編歷史劇會演中榮獲個人優秀表演獎。在大陸和台灣均受到好評。

1987年應香港新海華電影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山西電影製片廠之邀,拍攝了大型歷史故事片《關公》本片飾關公。在大陸、香港、日本放映後受到好評。曾在俄羅斯、香港、日本、台灣演出,受到高度評價。

代表作品

節振國》、《紅燈記》、《林沖夜奔》、《單刀會》等

視頻

侯少奎-單刀會-崑曲

參考文獻

  1. 侯少奎:演戲全靠氣 搜狐文化,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