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寶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寶璋(1893—1967),安徽省利辛縣闞疃集人,著名病理學家、醫學教育家。1934年發表我國第一部《病理組織學圖譜》,用繪圖的方式,把病理學的基本病理改變,簡易明了地表示出來,形象而真實地給人以深刻印象。是年,獲得羅氏基金的資助,去倫敦大學熱帶病研究所工作一年。1942年先後發表《為司馬相如的病下一診斷(中國糖尿病史)》、《醫史叢話》、《中國解剖學史》。1943年發表《中國牙醫史》。1946年應美國國務院的邀請,赴美講學。1947年應英國文化委員會的邀請,赴英講學。1948年受聘於英國教育部任香港大學醫學病理系主任教授,曾代理院長職務。1954年曾相繼發表《中國天花病史》、《瘧疾史》、《楊梅瘡考》。1956年發表《原發性肺癌與華枝睾吸蟲感染的關係》,第一次提出並證明了寄生蟲在人體肝內寄生可以引起惡性腫瘤,因而在學術界引起很大的重視。寶璋的科研成就,在國際上亦享有盛譽。先後發表論文50多篇,著書3部,1961年香港大學授予其榮譽科學博士,並推薦其為英國皇家學會病理學會終身會員。執教近50年,為我國培養了大批醫學科學人材,成為我國著名的病理學家和醫學教育家。曾任北京中國醫科大學副校長兼病理學教授,被選為全國第四屆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總會理事。1967年3月12日,因急性心肌梗死病逝,骨灰存放於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