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依斯邁沙比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依斯邁沙比里

圖片來自wartaoriental

拿督斯里依斯邁•沙比里•耶谷(Ismail Sabri bin Yaakob,1960年1月18日),馬來西亞政治人物,第九任馬來西亞首相、現任巫來由人統一組織巫統)副主席,自2004年馬來西亞大選以來擔任彭亨百樂國會議員。

介紹

2021年8月,原任首相慕尤丁因不再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而請辭,原任副首相依斯邁沙比里遂獲多數議員表態支持,出任馬來西亞第九任首相,[1]亦是首位在馬來亞聯合邦脫離英國獨立後出生的馬來西亞首相。任相之前,他於2021年7月獲擢升為第十三任馬來西亞副首相,任期僅40天,是馬來西亞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副揆。其所屬政黨巫統國民陣綫成員黨,與國民聯盟組織現任馬來西亞政府

依斯邁沙比里在2008年馬來西亞大選連任樂國會議員後,他被委任爲青年及體育部長,是他首次入閣。2009年,出任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者事務部部長2013年馬來西亞大選之後,依斯邁沙比里掌管農業及農基工業部,改組後則轉職鄉村及區域發展部。

2018年馬來西亞大選,國民陣綫自馬來西亞獨立以來首次敗選、希望聯盟上臺執政,依斯邁沙比里自2019年3月起成爲馬來西亞國會反對黨領袖,直至一年後希望聯盟政府倒臺國民聯盟政府接任爲止。國民聯盟政府任內,掌管國防部的他同其他三位部長獲慕尤丁遴選為「高級部長」,2021年7月再升任為副首相。巫統以慕尤丁政府對抗冠病疫情不力而決定撤回支持、慕尤丁面臨倒臺危機時,依斯邁沙比里與黨主席阿末扎希背道而馳,同黨內一部分國會議員繼續支持慕尤丁任相。慕尤丁在確認無法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後呈辭,慕尤丁政府跟著倒臺,原任副揆依斯邁沙比里在與多黨談判後成功獲得支持,正式任相。

他也因其馬來人至上思想引起爭議。

政治生涯

依斯邁沙比里是巫統中央委員,其立場偏右翼,常引起許多爭議如杯葛華商論[2]、開設專門給土著的劉蝶廣場2、停贊助新生至泰萊大學深造[3]、吃海龜蛋疑雲[4]、不管制電子煙[5],引起民眾反感。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

2020年3月1日,慕尤丁獲得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委任首相職位後,帶領國民聯盟入主布城,沙比禮於3月10日受委為馬來西亞國防部長。[6]

沙比里上任時正值馬來西亞COVID-19疫情期間,負責向民眾宣傳國盟政府的一切防疫應對措施和違反防疫規定的事項,並代表政府立場主持所有演講,相當於政府的發言人。8月18日,原產業部長拿督莫哈末凱魯丁土耳其回國後還沒完成2個星期的強制隔離就外出,引發各方人士炮轟。19日,沙比里表示他在看到新聞後才知道此事,不清楚來龍去脈,因此不願置評。反對黨對此抨擊國盟政府持有雙重標準,讓部長享有「特殊待遇」。

同年11月30日,社交網絡上流傳沙比里與10多人在室內圍坐在一張長方形的桌子,違反了保持人身距離SOP和沒戴口罩圖片[7]

馬來西亞副首相

2021年7月7日,首相慕尤丁以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行內閣會議。隨後,有消息指出,目前任職馬來西亞國防部長的伊斯邁沙比利將會升職成為馬來西亞副首相並繼續擔任國防部長。這是自從2020年馬來西亞政變的第一位副首相,也是慕尤丁內閣的第一位首相。在當天下午,馬來西亞首相辦公室發文宣布,首相慕尤丁委任伊斯邁沙比利為馬來西亞第13任副首相,並同時兼任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同日夜晚,巫統主席阿末扎希宣布,巫統最高理事會一致同意退出國盟政府[8]。7月9日,沙比利正式以副首相的身份就任。

7月26日,隨着依斯邁沙比里升任副首相後,他宣布由他負責匯報每天的防疫執法工作進展,以及宣布行管令措施的防疫事務交給外交部高級部長希山慕丁處理。[9]

馬來西亞首相

依斯邁沙比里在統治者會議下,於2021年8月21日於國家皇宮宣誓就任第9任首相。對此前首相馬哈迪•莫哈末認為,依斯邁沙比里並沒有豐富的經驗[10]。他在2021年8月27日直播發布記者會宣布內閣名單並表示國家元首已批准內閣成員。[11]他與2021年9月13日召開國會,並與3位前首相一起開國會。

參考文獻

  1. 元首宣布伊斯邁出任第9任首相. 星洲日報. 2021-08-20 [2021-08-20]. 
  2. 張盛聞:杯葛華商論 農長須解釋華社才息怒 中國報.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8-27] (美國英語). 
  3. Minister vilified by MCA, DAP for decision on Taylor’s Free Malaysia Today. web.archive.org. 2015-10-13 [2021-08-27]. 
  4. MURAD, DINA. Ismail Sabri: I didn』t eat turtle eggs, I only ate fish. The Star. [2021-08-27] (英語). 
  5. GHAZALI, BY RAHMAH. Ismail Sabri: New vape move will kill Malay-dominated industry. The Star. [2021-08-27] (英語). 
  6. No need for 14-day quarantine if returnees from Sabah tested negative for Covid-19. TheStarTV.com. [2021-08-23] (英語). 
  7. 社交媒體廣傳違反SOP 沙比里證實助理向警方投報 The Malaysian Insight. www.themalaysianinsight.com. [2021-08-27] (中文). 
  8. 巫統撤回支持 促慕尤丁體面下台.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1-07-08 [2021-07-27] (中文(簡體)‎). 
  9. 馬來西亞新首相人選 前副相依斯邁沙比利呼聲高.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1-08-23] (Chinese (Taiwan)). 
  10. ◤依斯邁任相◢ 依斯邁最終跑出 敦馬有話說 中國報. 中國報 China Press. 2021-08-20 [2021-08-27] (美國英語). 
  11. 馬來西亞公布新內閣成員名單:沒有任命副總理,新內閣成員將於30日宣誓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