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來西亞首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來西亞首相

圖片來自rfi

馬來西亞首相(Perdana Menteri Malaysia,Prime Minister of Malaysia),1957年馬來亞獨立前稱馬來亞首相,是馬來西亞聯邦行政機關首腦,也是馬來西亞三權分立制度下行政機關的首腦,代表最高元首人民行使行政權力。在一般情況下,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的多數黨黨魁或者執政聯盟的領袖自動成為首相人選,人選經由最高元首確認及任命後,才正式成為首相。

任免

馬來西亞憲法中闡明,最高元首必須委任一名獲得國會下議院多數議員支持的議員出任首相。

其中,首相一職的必備條件是來自下議院的議員,且為出生於馬來西亞的公民(不包括登記公民和入籍公民)。

憲法也闡明,一名首相一旦失去了下議院的簡單多數支持,就必須向最高元首提出辭職、或者向最高元首建議提前解散國會以舉行大選;如果最高元首不允許解散國會,則只能辭去首相一職。

除此之外,首相也隨時可以自行向最高元首提出辭職。

如果在國會解散期間首相一職出現職缺,則最高元首必須從解散前的原有下議院議員中遴選一人出任首相,直到選出新的國會為止。在國會解散期間,首相及其內閣習慣上被稱為「看守首相」及「看守內閣」,唯此名稱並非憲法中的正式用語。

拉曼預言

關於馬來西亞首相,有個稱為「拉曼預言」的都市傳說,傳言在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RAHMAN)的名字里預示了未來五任首相的人選[1][2]

從第一任東姑阿都拉曼(Rahman,R),到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薩•胡先(Abdul Razak,A)、第三任首相胡先翁(Hussein,H)、第四任首相馬哈迪•莫哈末(Mahathir,M),第五任首相阿都拉•阿末•巴達威(Abdullah,A)及第六任首相莫哈末•納吉•阿都拉薩(Najib,N) 他們名字的首個字母排列都與RAHMAN吻合。

參考文獻

  1. 大馬的RAHMAN傳奇. 亞洲周刊. 於2008年4月13日查閱 (中文(繁體)‎). 
  2. 馬哈迪引退,阿都拉被指定為續承人,再掀RAHMAN神奇論. 星洲媒體 (星洲日報). 2002-06-25 [2008-04-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4-01-23)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