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侏三趾樹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侏三趾樹懶,是樹懶屬下的一種,僅在巴拿馬博卡斯德爾托羅省的埃斯庫多-德貝拉瓜斯島生活。一如其名,此種對比起其在大陸上生活的近親,體型細小得多,體重僅是它們的40%,體型也較它們小20%,相信是與島嶼隔離有關。過往的觀察發現此種特化成僅在該島上的紅樹林生境生活。行動非常緩慢,食植物

界: 動物界

綱: 哺乳綱

目: 披毛目

科: 樹懶科

屬: 樹懶屬

種: 侏三趾樹懶

( Anderson & Handley 2001 )

體長:48-53厘米

體重:2.5-3.5公斤

食性:食植物

繁殖:每胎產一仔

習性:生活在樹上,善於游泳

分布:南美洲

外形特徵

侏三趾樹懶有圓圓的頭,小耳朵,短尾巴像是有些退化。扁前肢比後肢長,腳爪又長又鋒利,能給敵人留下很深的傷痕。雖然多數哺乳動物有7塊頸椎骨,三趾樹懶卻有9塊,頭頸能轉270度。 頭體長:48-53厘米;尾長:4.5-6厘米;重量2.5-3.5公斤。

生態習性

樹懶很少從樹上下來,因為它們不會走路,在地面上只能用爪來爬行,很容易被美洲虎和其他食肉動物捕獲。它們依靠在樹幹上,或者倒掛在樹枝上,行動非常緩慢。食植物。 樹懶是夜行性動物,過孤獨的生活,還要經常和同性樹懶打鬥。它們善於游泳,在水中的生存能力比其他的陸地哺乳動物都強。在樹上它們也有很好的隱蔽能力,特別是雨季的時候,綠色的藻類寄生在它們的毛髮上,在樹上誰也看不出來。

游泳健將

樹懶在地上時,四肢斜向外側,不能支持身體,只得靠前肢爬,拖着身體前進。 樹懶是唯一身上長有植物的野生動物,它雖然有腳但是卻不能走路,靠得是前肢拖動身體前行, 所以它要移動2公里的距離,需要用時1個月。 儘管如此,在水裡它卻是游泳健將,對於樹懶來說最好的食物是低熱量的樹葉,吃上一點要用好幾個小時來消化。

種群及威脅

侏三趾樹懶的種群數目暫時未有確切數據,但由於分布極為狹窄,估計其數目約在數百頭以內。基於此,自2006年IUCN紅色名錄已把此種列為極危物種,表示其面臨滅絕的機會極高。雖然該小島並未被人類開發,但偶有途經的漁民會狩獵侏三趾樹懶。原因是它們行動緩慢,僅出現在紅樹林範圍內也使他們易於被漁民們發現。此小島正面臨被開發為旅遊區的威脅。縰有野生保護區作為緩衝,但有關執法卻並不嚴謹。

生長繁殖

小樹懶在母親懷孕6個月以後生下,每胎產一仔,以後5個星期一直依附在母親的身上。

地理分布

侏三趾樹懶僅在巴拿馬博卡斯德爾托羅省的埃斯庫多-德貝拉瓜斯島生活。

生存狀況

侏三趾樹懶的種群數目暫時未有確切數據,但由於分布極為狹窄,估計其數目約在數百頭以內。基於此,自2006年IUCN紅色名錄已把此種列為極危物種,表示其面臨滅絕的機會極高。雖然目前該小島並未被人類開發,但偶有途經的漁民會狩獵侏三趾樹懶。原因是它們行動緩慢,僅出現在紅樹林範圍內也使他們易於被漁民們發現。此小島正面臨被開發為旅遊區的威脅。縱有野生保護區作為緩衝,但有關執法卻並不嚴謹。

經過了漫長的研究,科學家們終於發現了其中的奧秘。原來,這是一項惠及四方的舉動。作為世界上唯一一種身上長植物的動物,在三趾樹懶的毛髮中生活着藻類、真菌、飛蛾等多種生物。三趾樹懶下樹排便為飛蛾產卵提供了良好的場所,同時,孵化出來的飛蛾幼蟲以糞便為食,等到成年後再飛回三趾樹懶的毛髮里生活。死亡後的飛蛾被真菌分解為二氧化碳和無機鹽,促進藻類的生長。熱帶雨林氣候潮濕,枝繁葉茂的樹木幾乎抵擋住了此處太陽發出的全部陽光,也為藻類的生長提供了適宜的環境。這些藻類約占三趾樹懶體重的2%,是它們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

它們共同組成了一個迷你的生物圈,讓三趾樹懶能夠隨時隨地補充能量。不過,三趾樹懶的神奇之處不僅僅局限於此。

侏三趾樹懶的英文介紹

The pygmy three-toed sloth ( Bradypus pygmaeus ), also known as a monk sloth or dwarf sloth, is a small three-toed sloth, endemic to Isla Escudo de Veraguas, a small island off the coast of Panama, which separated from the mainland nearly 8900 years ago. Only described as a separate species in 2001, they are thought to have originated from isolation of individuals of the mainland population of brown-throated three-toed sloths. The population became a distinct species through insular dwarfism on the island. Studies suggest an inverse, linear relationship between mean body sizes and age of the island for island populations of sloths in this region.[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