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佩拉古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佩拉古鱷
圖片來自sciencephoto

佩拉古鱷(學名:Pelagosaurus)意為「開放海洋的蜥蜴」,屬於鱷形超目海鱷亞目,化石發現於現今西歐,當時為淺海的陸緣海,年代為侏儸紀托阿爾階,約1億8300萬到1億7500萬年前。

長久以來,佩拉古鱷的分類處於爭議中,原先歸類於真蜥鱷科,在發現爭議後改列為海鱷亞目的未定位屬。佩拉古鱷的外表類似今日的長吻鱷,兩者應有類似的適應演化與食性。

佩拉古鱷的身長估計約3公尺,體重估計約450公斤,外表類似現代長吻鱷,牠們可能有類似的演化適應、食性[1]

發現

佩拉古鱷屬的最早化石發現於諾曼地,但模式種正模標本是發現於英格蘭薩默塞特郡的Ilminster鎮北方。佩拉古鱷的大部分化石發現於Ilminster鎮地區,主要是Strawberry Bank採石場,該採石場稍早也發現過其他種類的化石。其中一個化石是幼年個體,可供研究牠們的生長模式。除了英國以外,法國德國也發現了其他化石,尤其是頭骨與天然狀態的骨骼。

古生物學

佩拉古鱷是種海生動物,牠們具有流線型的長口鼻部,尾巴有類似鰭的結構,四支類似槳,適合在當時的溫暖淺海中游泳。佩拉古鱷有30顆牙齒。其中一個化石的腹部區域曾發現美鱗魚Leptolepis,早期真骨魚類)的化石。牠們的眼睛常向前方,與流線型的身體,顯示佩拉古鱷是種掠食動物,而非食腐動物或伏擊動物。

佩拉古鱷的外表與現今鱷魚類似,可能以類似的方式游泳,將尾巴左右揮擺向前移進,但佩拉古鱷的脊椎較為靈敏。科學家推測,佩拉古鱷可能大部分時間待在水中,並在岸邊產卵或休息。

參考文獻

  1. 存檔副本. [2012-06-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