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你要高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你要高雅》,郭德綱[1]一相聲名,因嘲諷上海海派清口藝人周立波的「咖啡大蒜論」論進而被觀眾熟知,同時也在網絡論壇上引發北京、上海兩地之爭。某種程度上,這次論戰也代表了兩地文化的一次交鋒。

簡介

郭德綱在相聲《你要高雅》台詞中,嘲諷周立波咖啡大蒜論,郭德綱的相聲《你要高雅》也在論壇引發北京、上海兩地之爭。自從周立波在記者面前大談咖啡大蒜論以來,郭德綱已經忍耐太久了,如今,輪到郭德綱打反擊戰了。如同當初郭德綱大罵宋祖德的博文那樣,同樣精彩,同樣文采斐然。

相聲

郭德綱相聲《你要高雅》咖啡大蒜論源起是這樣的:深受上海人歡迎的周立波說拒絕和郭德綱同台,說是地域文化有「大蒜」和「咖啡」之別。「吃大蒜只管自己吃得香,不管別人聞得臭;喝咖啡是把苦自己吞下,把芳香灑向人間」,以此諷刺郭德綱。現在已經上海名言了,和人處不來就說:吃大蒜的怎麼能和吃咖啡的說到一起? 周立波拒絕了與郭德綱同台演出的提議,因為「一個是吃大蒜的,一個是喝咖啡的」,搞不到一起。北方人確實比南方人更愛吃大蒜,然而中產階層對咖啡的偏愛卻不分南北,周立波的話實質上代表了一種階級的劃分。所以這次郭德綱相聲《你要高雅》重提咖啡大蒜論[2],算是出口惡氣。

相關台詞

郭:有人說什麼是高雅,什麼是低俗?說聽交響樂高雅,聽相聲就低俗;聽明星假唱高雅,看網絡原創低俗;看人體藝術高雅,兩口子講黃色笑話低俗;喝咖啡高雅,吃大蒜低俗。高爾基先生教導我們說:去你奶奶的嘴兒吧。(周立波曾經比喻過他和郭德綱的區別,就是咖啡和大蒜,這次遭報應了。)

郭:什麼是雅什麼是俗?牙佳為雅,人谷為俗。有牙有口,嘴裡說出來,吃完飯沒事,坐到那兒叨叨叨說出來,這是雅;單立人一個谷為俗,吃喝拉撒是俗。人可以不說,就是你不需要雅的東西,但這俗你離不開,吃了不拉憋死你。

郭:雅和俗分不開,喝着咖啡就着大蒜,秋水共長天一色。好多個高雅的人噴着香水我都能聞出人渣的味來。現如今經過20來年的奮鬥,我已經能做到閱盡天下A片而心中無碼的境界。

郭:說句實話,話劇和A片都是給人帶來快樂的東西。上流社會的人從來不看A片,他來真的。你可以不同意我的審美觀點,但是你無權剝奪我審美的權利。

看過郭德綱相聲《你要高雅》有關咖啡大蒜的台詞,我想你對這位曾經痛斥宋祖德的相聲大師又有了新觀感。不少網友表示郭德綱、周立波就算PK不出來勝負,打個平局也無妨,因為觀眾要看的不是誰輸誰贏,而是其中的精彩過程,更有網友調侃表示期待「咖啡就大蒜」的味道。

視頻

你要高雅 相關視頻

郭德綱,于謙經典相聲暗諷周立波《你要高雅》
郭德綱于謙爆笑相聲《你要高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