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作業治療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作業治療師(英語:Occupational Therapist),香港稱為職業治療師,台灣稱為職能治療師,是指擁有康復治療專業技術,並領有康復治療師證照者[1]。康復治療師借着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及需要的人,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除了在醫院或診所治療復健科與精神科病患,康復治療所、社區據點、職業安全衛生單位等亦可見康復治療師服務。

業務

  • 粗分四大類,生理障礙職能治療、小兒職能治療、心理障礙職能治療[2]、社區職能治療,但近年來各種複合形式及次分類亦越來越多,包括有早期療育與特教服務、社區精神復健、職業重建與輔具/無障礙環境改造、長期照護、居家服務等。
  • 工作方式,除了直接服務之外,亦有採取諮詢方式的間接服務,或像是輔具製作及評估、身心障礙鑑定、無障礙環境改造、職業強化等。

職能治療師主要提供服務的機構有:

  • 醫療院所:醫院體系的復健科、骨科、外科、神經科及精神科、療養院體系的病房(急性、慢性或稱復健病房)、日間病房、門診、身心障礙鑑定、燒燙傷中心、精神復健機構(包括社區復健中心、康復之家)、護理之家,直接進行服務。
  • 學校:特殊教育學校或一班學校的特殊教育服務,在學校的從業人員有時會被稱作學校系統職能治療師或學校巡迴職能治療師。
  • 機構:庇護性及支持性工作場所、職業訓練中心、老人養護或安養機構、居家服務、早期療育機構、兒童發展中心、勒戒機構、相關基金會及學、協會等,目前專業仍未普及,以及機構難以負擔職能治療師的人力成本,仍在修法努力中。
  • 治療所:即職能治療所,乃開業治療師。

視頻

作業治療師 相關視頻

康復治療師職業體驗

參考文獻

  1. 康復治療師證書有什麼用?能去哪工作?,搜狐,2019-11-16
  2. 職能治療簡介,道客巴巴,2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