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殊教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殊教育(特殊教育專業)屬於教育類專業,是教育學下設的一個二級學科。該專業本科階段的課程因各個學校的側重點不同而有所不同,但一般包括三類課程。一是教育學類課程(如教育學、心理學、課程論類課程),二是特殊教育的理論課程(如特殊教育導論、各類特殊兒童的特點與教育等),三是特殊教育的方法課程(如教學法課程、手語、盲文等)。

特殊教育學在本科階段並不區分具體的研究方向。學生可根據後續的學習和教學實踐發展研究方向,比如按照研究對象的不同,特殊教育可以分為盲(聾)童教育、智力落後兒童教育、特殊兒童心理教育等[1]

特殊教育專業

顧名思義,特殊教育是對特殊人群(包括視力、聽力、語言殘疾、肢體、智力、精神和綜合殘疾等人群)開展的教育。特殊教育是利用特殊的方法和手段,為特殊少年兒童的學習、行為矯正和訓練創設特殊條件和特殊設備,以達到使他們掌握知識、彌補缺陷、培養能力、健康身心等目的。

開展特殊教育,教師是必需的,特殊教育專業也就隨之產生。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特殊教育系劉全禮教授介紹,所謂特殊教育專業是指高等學校為了培養特殊教育教師而設置的一個教育學專業下的二級專業。我國的特殊教育專業包括專科、本科和研究生三個層次[2]

培養要求

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心理和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對特殊兒童進行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實際教學工作並能進行理論研究的基本能力。

核心能力

1.掌握特殊教育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評估各類特殊兒童的基本方法; 3.具有進行特殊教育實際工作、科研或管理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國特殊教育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特殊教育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特殊教育專業和其他教育專業一樣,都需要考生有為教育辛苦工作的準備。而這個專業更需要從業人員具有愛心、耐心和信心,並具有廣泛的知識背景和相應的技能。

視頻

特殊教育 相關視頻

特殊教育「送教上門」 單旺:我想讓孩子們做最好的自己
女孩不想上學,媽媽用特殊教育方式,讓她明白什麼最重要!電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