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草不黃(詩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草不黃(詩經)

【原文】

何草不黃,
何日不行。
何人不將(1),
經營四方。
何草不玄(2),
何人不矜(3)。
哀我征夫,
獨為匪民。
匪兕匪虎(4),
率彼曠野(5).。
哀我征夫,
朝夕不暇。

【注釋】

(1)將:行,走路。

(2)玄:黑色,這裡指凋零。

(3)矜:(guan):同「鰥」年老無妻。

(4)兕(si):野牛。

(5)率:沿着。

(6)芃(peng):獸毛蓬鬆的樣子。

(7)幽:深。

(8)棧車:役車。

(9)周到:大道。

【譯文】

哪種草兒不枯黃,

哪些日子不奔忙。

哪個男子不出行,

往來經營走四方。


哪種草兒不凋零,

哪個男子不單身。

可憐我們當征夫,

偏偏不被當人待。

不是野牛不事虎,

總在曠野受勞苦。

可憐我們當征夫,

早晚奔波沒空閒。

尾巴蓬鬆的狐狸,

總在深草叢中藏。

高高大大的役車,

總在大道上奔跑。

【讀解】

是的,世上沒有不黃不枯的草,也沒有不凋謝的花。人的勞苦奔波卻不一樣。有人終年勞累奔波,當牛做馬,不得歇息。有人錦衣玉食,作威作福,遊手好閒。有人衣不蔗體,食不果腹。有人卻高枕無憂,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即使是野獸,也有悠閒自在得時候,有冬眠得時候。人不如野獸,連喘息之機都沒有,所擁有得一切都付出了,得到得只有辛酸和淚水。出現這種境況之時,問題就應向統治者來解答,而比應當由受苦受難得人自己 來解答。      

但在實際中,沒有誰來解答這個問題,只有自問自答,獨自承受苦難,便成了身處苦難之中唯一得慰籍,僅此而已。如果希望以這種表達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使統治者受到感動,良心發現,那就大錯特錯了,那就過於天真和幼稚了。   

承受苦難就象喝水一樣,其中冷暖,只有喝水者自己知道。也許,人生是應當承受苦難。但是如果對身處社會低層、從生到死便與苦難廝守的人們說「苦難是人生的精神財富」,這就未免太無情,太殘酷了,幾乎同鱷魚的眼淚差不多。[1]

【簡介】

《詩經》是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它匯集了從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五百多年間的詩歌三百零五篇。〈詩經〉在先秦叫做〈詩〉,或者取詩的數目整數叫《詩三百》,本來只是一本詩集。從漢代起,儒家學者把《詩》當作經典,尊稱為《詩經》,列入「五經」之中,它原來的文學性質就變成了同政治、道德等密切相連的教化人的教科書,也稱「詩教」。[2]

《詩經》中的三百零五篇詩分為風、雅、頌三部分。「風」的意思是土風、風謠,也就是各地方的民歌民謠。「風」包括了十五個地方的民歌,即「十五國風」,共一百六十篇。「雅」是正聲雅樂,是正統的宮廷樂歌。「雅」分為「大雅」(用於隆重盛大宴會的典禮—)和「小雅」(用於一般宴會的典禮),一共有一百零五篇。「頌」是祭祀樂歌,用於宮廷宗廟祭祀祖先,祈禱和讚頌神明,現存共四十篇。《詩經》的三百零五篇詩歌,廣泛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內容涉及政治、經濟、倫理、天文、地理、外交、風俗、文藝各個方面,被譽為古代社會的人生百科全書,對後世產生過深遠的影響。[3]

《詩經》編輯成書的年代約在春秋後期,據說孔子曾經刪定過〈詩經〉。到漢代,傳授《詩經》的有四家。齊國轅固所傳的《詩》叫《齊詩》,魯國申培所傳的《詩》叫《魯詩》,燕國韓嬰所傳的《詩》叫《韓詩》,魯國毛亨所傳的《詩》叫《毛詩》。東漢時,《毛詩》得到了官方和學者們的認同,逐漸盛行,齊、魯、韓三家《詩》逐漸衰落以至亡佚。現在我們見到的《詩經》,就是毛亨傳下來的,我們這裡選錄的《詩經》,原文主要依據清代阮元校訂的《十三經註疏》,並廣泛參考了其他研究《詩經》的專著。 [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