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處難忘酒十首·其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何處難忘酒十首·其七》是北宋詩人王令的作品之一。

王令的詩受韓愈孟郊、盧仝、李賀[1]的影響較深,構思新奇,造語精闢,氣勢磅礴,意境奧衍。諸如"長星作彗倘可假,出手為掃中原清"(《偶聞有感》)"終當力卷滄溟水,來作人間十日霖"(《龍池》)等句,均筆意縱橫、氣格雄壯。《暑旱苦熱》尤其突出:"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着翅飛上山。人固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干,崑崙之高有積雪,蓬萊之遠常遺寒;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游其間!"劉克莊稱其詩"骨氣老蒼,識度高遠"(《後村詩話·前集》)。其他如《不雨》《良農》《餓者行》《和洪與權逃民》及五言長詩《夢蝗》等篇,則同情民間疾苦,對黑暗政治作了深刻的揭露。《松》《大松》《次韻和人古松》等詩,托物寄興,抒發了崇高理想無法實現的憤慨。《庭草》《江上》《金山寺》等寫景抒情小詩,清新自然,別具一格。不過,有些作品有生硬粗率之病,藝術上還不夠成熟。

何處難忘酒十首·其七

個人經歷

從十七八歲開始,王令就獨自一人為養家糊口而四方奔走,飽受了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他常以孤雁自喻:「萬里常為客,飛飛豈自由?情知稻粱急,莫近網羅求。……哀鳴徒自切,誰謂爾悲愁。」(《雁》)他感嘆「笑面惡肝脾」(《交難贈杜漸》)的險惡人心;他渴望有朝一日,「買田結歸廬,種樹屋四周,子居課桑蠶,我出鞭耕,教妻績以筐,使兒餉東疇,坐笑忘歲時,聚首成白頭」(《山陽思歸書寄女兄》)。

「頹檐斷柱不相締,瓦墜散地梁架虛,門無藩闑戶不閉,時時犬彘入自居。」從王令《暨陽居四首》中的這段描寫,我們可以得知其住房的破敗不堪。房主人可憐他不能自己動手修葺,便替他找來一位泥瓦匠,這位泥瓦匠見王令窮得實在拿不出什麼來招待他,便伺機溜之大吉。「家無田食儲,雀鼠非我仇,朝出從人居,詩書講前修」(《暨陽居四首》),王令依舊一貧如洗,依舊靠聚徒教授勉強度日,同時四方借貸,艱難地籌集姐姐再嫁所必需的資金

姐姐出嫁了,王令又成孤身一人。孤獨、貧窮與時發時愈的腳氣病糾纏着他,使他精神頹喪,難以振作。深夜,他常獨對搖曳的燭火,顧影自嘆,淚滴滿襟。他感嘆自己「趨坐迷夷塗,失城陷深塹,病拙未為療,膏肓不容砭。無家可容歸,有灶外斷掭」(《夜坐》)。他希望能早日與親人一起蓋棺而去,結束苦難的命運[2]

視頻

何處難忘酒十首·其七 相關視頻

宋詞十大巔峰之作,難以超越的經典,盡顯宋詞之美!
大型紀錄片 宋之韻 宋詞概覽

參考文獻

  1. 關於李賀的資料簡介,學習啦,2017-04-22
  2. 王令生平,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