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夢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夢蝗

作品名稱:夢蝗

創作年代:北宋

文學體裁:詩 詞

作者:王令

夢蝗是北宋詩人王令的作品之一。

王令(1032~1059)北宋詩人。初字鍾美,後改字逢原。原籍元城(今河北大名)。 5歲喪父母,隨其叔祖王乙居廣陵(今江蘇揚州)。長大後在天長、高郵等地以教學為生,有治國安民之志。[1]

正文

至和改元之一年,有蝗不知自何來。 朝飛蔽天不見日,若以萬布篩塵灰。 暮行齧地赤千頃,積疊數尺交相埋。 樹皮竹顛盡剝枯,況又草谷之根荄。 一蝗百兒月兩孕,漸死高厚塞九垓。 嘉禾美草不敢惜,卻恐壓地陷入海。 萬生未死飢餓間,支骸遂轉蛟龍醢。 群農聚哭天,血滴地爛皮。 蒼蒼冥冥遠復遠,天聞不聞不可知。 我時心知悲,墮淚兩目。 發為疾蝗詩,憤掃百筆禿。 一吟青天白日昏,兩誦九原萬鬼哭。 私心直冀天耳聞,半夜起立三千讀。 上天未聞間,忽作遇蝗夢。 夢蝗千萬來我前,口似嚅囁色似冤。 初時吻角猶唧嗾,終遂大論如人間。 問我子何愚,乃有疾我詩。 我爾各生不相預,子何詩我盍陳之。 我時憤且驚,噪舌生條枝。 謂此腐穢余,敢來為人譏。 爾雖族黨多,我謀久已就。 方將訴天公,借我巨靈手。 盡拔東南竹柏松,屈鐵纏縛都為箒。 掃爾納海壓以山,使爾萬噍同一朽。 尚敢托人言,議我詩可否。 群蝗顧我嗟,不謂相望多。 我欲為子言,幸子未易呶。 我雖身為蝗,心頗通爾人。 爾人相召呼,飲啜為主賓。 賓飲啜釂百豆爵,主不加詬翻歡欣。 此竟果有否,子盍來我陳。 予應之曰然,此固人間禮。 儐價迎召來,飲食固可喜。 蝗曰子言然,予食何愧哉。 我豈能自生,人自召我來啜食。 借使我過甚,從而加詬爾亦乖。 嘗聞爾人中,貴賤等第殊。 雍雍材能官,雅雅仁義儒。 脫剝虎約皮,借假堯舜趨。 齒牙隱針錐,腹腸包蟲蛆。 開口有福威,頤指專賞誅。 四海應呼吸,千里隨卷舒。 割剝赤子身,飲血肥皮膚。 噬啖善人黨,嚼口不肯吐。 連床列竽笙,別屋連嬪姝。 一身萬椽家,一口千倉儲。 兒童襲公卿,奴婢聯簪裾。 犬豢羨膏粱,馬廄余繡塗。 其次爾人間,兵皂倡優徒。 子不父而父,妻不夫而夫。 臣不君爾事,民不家爾居。 目不識牛桑,手不親犁鋤。 平時不把兵,皮革包矛殳。 開口坐待食,萬廩傾所須。 家世不藏機,繪繡錦衣襦。 高堂傾美酒,臠肉膾百魚。 良材琢梓楠,重屋擎空虛。 貧者無室廬,父子各席居。 賤者餓無食,妻子相對吁。 貴賤雖雲異,其類同一初。 此固人食人,爾責反舍諸。 我類蝗名目,所食況有餘。 吳飢可食越,齊餓食魯邾。 吾害尚可逃,爾害死不除。 而作疾我詩,子語得無迂。[2]

作者生平

王令七八歲時進書塾讀書。他常是白天與眾學童一起嬉戲,晚上回家獨自讀書,有時通宵達旦而不眠。少年時代的王令,好助人,氣盛放縱,對他人不義行為好當面指責而無所顧忌,眾人都很敬服他。

宋仁宗慶曆八年(1048),十六歲的王令跟隨叔祖父的長子越石來到瓜洲(今江蘇揚州南)。次年,王令即離開寄居十年的叔祖父而另立門戶,接回了寡居而難以生存的姐姐及外甥。從此,王令開始了長達十年的與姐姐相依為命、孤貧流浪的家塾聚學生活。經濟上失去了對叔祖父的依賴,一個三口之家的生活擔子落在了年僅十七歲的王令身上。在瓜洲安家不久,王令便隻身到山陽縣某家塾當先生。第二年,又應邀去天長縣一束姓的人家家塾聚學。在這裡,王令一共度過了五個春秋。束氏,是王令一生中相交最深的知己之一,他給了孤苦的王令經濟上的支持和感情上的安慰。

宋仁宗皇祐四年(1052),朝廷舉行科舉考試,二十一歲的王令不顧眾人的勸說,決然放棄了進取功名的機會。在這以後幾年間,王令從未參加科舉考試。

宋仁宗至和元年(1054),王安石由舒州通判被召入京,途經高郵,王令投書並贈《南山之田》一詩與王安石以求見,開始了他與王安石的交往。王安石長王令十一歲,在這之前,早與王乙父子相熟,王令也早已敬佩他的人品和文章,王令曾在《與束伯仁手書》中云:「自揚雄以來,蓋未有臨川之學也。」王安石也十分看重王令的為人與才學。在回信中他贊王令「足下之材,浩乎沛然,非某之所能及」、「足下之行,學為君子而方不已」。從此,兩人書信往來頻繁,成莫逆之交。經王安石的舉薦,當時許多有聲譽的文人學者開始與王令投贈唱和,王令的詩文得以傳抄流通。

十八歲時在王安石的關心與努力下他終於娶親成家。次年妻子有孕,這給王令孤寂貧困的生活帶來了一點安慰與甜蜜。然而,此時他的腳氣病越來越劇。疾病迫使他臥床難起,「足疾之餘,心虛善忘,恍惚無聊」(《與王介甫書》)。嘉祐四年(1059)六月初二,年僅二十八歲的王令便在貧病交加之中離世而去。[3]

主要作品

著作有有《廣陵先生文章》、《十七史蒙求》。

參考資料

  1. 王令的詩詞全集,經典古詩網
  2. 「王令」詩詞全集 夢蝗 詩詞名句網
  3. 王令 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