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克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克希
出生 1906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何靜
知名於 浙東抗日根據地創建人之一
知名作品



何克希[1],又名何靜。四川峨眉人。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四川、上海等地從事黨的秘密工作。後任江南抗日義勇軍第三路副指揮、新四軍江南指揮部副司令員、浙東遊擊縱隊司令員。是浙東抗日根據地的創建人之一。

簡介

何克希(1906年-1982年),長期在國民黨統治區從事地下工作,先後在成都、上海等地進行革命活動。1935年為策應中央紅軍長征入川,曾在峨眉縣組織農民武裝暴動。抗日戰爭爆發後參加新四軍,先後任江南抗日義勇軍第三路軍副司令員,江南人民抗日義勇軍指揮部副指揮,中共東路工作委員會副書記,新四軍江南指揮部東路保安司令員,江南行政委員會主任兼地方保安司令員,新四軍第六師副參謀長。1942年7月新四軍浙東抗日自衛軍成立,任司令員,參與領導開闢發展浙東抗日根據地。1944年1月部隊擴編成立新四軍浙東遊擊縱隊,任司令員。1945年1月任蘇浙軍區第二縱隊司令員。率部參加江南敵後抗日游擊戰爭。解放戰爭時期先後任山東野戰軍第一縱隊第三旅政治委員,華東野戰軍第一縱隊副司令員。1948年10月任第三野戰軍第三十五軍政治委員。1949年6月任第三野戰軍兼華東軍區特種兵縱隊政治委員。率部參加解放華東的多次重要戰役戰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華東軍區特種兵司令部政治委員,華東軍區裝甲兵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裝甲兵系主任,國務院第二機械工業部部長助理,浙江省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等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和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被選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何克希原名和成孝,曾用名何靜齋。1906年生於四川峨眉縣(今峨眉市)。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0年曾到忠縣組織游擊隊。後在達縣、成都等地從事黨的秘密工作。1935年1月在峨眉組織武裝暴動,後率百餘人轉至洪雅、雅安一帶開展游擊鬥爭。同年5月赴上海從事情報工作。抗日戰爭爆發後,在江陰參與組建抗日武裝。1938年秋起,任江南抗日義勇軍第3路軍副司令員、江南抗日義勇軍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新四軍江南指揮部、江南人民抗日救國軍東路指揮部副司令員、新四軍第6師副參謀長等職,參與領導開闢蘇南抗日根據地的鬥爭。1942年6月被派至浙東,後任三北(鎮海、慈谿、餘姚3縣北部)游擊司令部司令員。1944年1月任浙東遊擊縱隊司令員。是浙東抗日武裝和抗日根據地的創建人之一。抗日戰爭勝利後,任新四軍第1縱隊第3旅政治委員,1947年1月任華東野戰軍第1縱隊副司令員,1948年10月任第三野戰軍第35軍政治委員。參加了萊蕪、孟良崮、淮海、渡江戰役和解放浙江。新中國成立後,任華東軍區特種兵縱隊政治委員、軍區裝甲兵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南京軍事學院裝甲系主任。1956年任國務院第二機械工業部部長助理兼辦公廳主任。1966年起先後任浙江省第三屆、第四屆政協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獲一級獨立自由勳章和一級解放勳章。1982年12月17日在杭州逝世。

人物概述

何克希 (1906~1982) ,原名和成孝,四川峨嵋縣人。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5年在峨嵋縣組織暴動。抗日戰爭爆發前,在上海從事黨的秘密工作。1938年後,參加開闢蘇南抗日根據地,先後任江南抗日義勇軍指揮部副司令、中共東路工委副書記、新四軍江南指揮部東路司令員、江南行政委員會主任兼地方保安司令員、新四軍第六師副參謀長。1942年6月,為加強浙東敵後抗日鬥爭,奉中共中央華中局、新四軍軍部命,至浙東四明山,任三北(鎮海、慈谿、餘姚三縣北部)游擊司令部司令員。1944年1月,部隊整編為新四軍浙東遊擊縱隊,任司令員。與譚啟龍等一起,領導浙東軍民打擊日軍、偽軍,使浙東抗日根據地不斷鞏固和發展,成為全國19個抗日根據地之一。期間,攻克敵偽在四明山區的重要據點梁弄鎮,與日偽軍多次作戰,粉碎敵人的多次"掃蕩"和武裝搶糧的計劃,並取得三次反頑自衛戰爭的勝利。1945年10月,浙東遊擊縱隊奉命北撤後,歷任軍政治委員等職。

新中國成立後,任華東軍區裝甲兵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國務院第二機械工業部部長助理、浙江省政協副主席、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1955年授少將軍銜。1982年病逝杭州。

革命生涯

新中國成立後,何克希歷任第三野戰軍特種兵縱隊政委、華東裝甲兵司令兼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裝甲兵系主任,為實現我軍現代化作出了極大的努力。1956年國家決定成立核工業部並研製原子彈,何克希不惜大幅度降低生活待遇,主動要求轉業到地方,調入第二機械工業部任部長助理兼辦公廳主任。他為核燃料生產基地的勘察、選址,頂風沙、冒嚴寒,遍訪大西北。在國家國民經濟暫時困難時期,他不辭辛苦地上高原、涉瀚海、鑽山溝、下礦井,千方百計為基層單位排憂解難。他為我國原子武器和核工業的開拓試驗及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

1966年初,已屆花甲之年的何克希調任浙江省政協副主席,盡力在幫助老區經濟建設、組織民主黨派學習和參政議政方面多做一些工作。由於"文化大革命"的干擾,他的願望在粉碎"四人幫"後才開始逐步實現。1979年他又擔負起對台工作的重任。

社會評價

革命事業的開拓能力

蘇南地區和浙東地區一直是反動勢力的老巢,日本侵略軍侵占後,又成為其軍事、經濟和政治的戰略要區。這裡的鬥爭形勢極其尖銳複雜,開展工作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鑑。要在這兩個地區打開局面、立定足跟,建立抗日根據地,光有堅強的革命意志而缺乏實際的開拓能力是不可能實現的。何克希在黨的領導下,與戰友們共同努力,把黨的方針政策迅速與當地的實際情況相結合,靈活制定鬥爭策略和具體方案,在敵、偽、頑三面夾擊的極其惡劣的環境中,克服種種困難,終於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何克希的這種開拓能力,在改造濟南戰役中起義的吳化文部隊、新中國成立初期實現軍隊現代化以及開創核工業事業中,都得到了較好的發揮和表現。我們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他的這種銳意進取、不斷開拓創新的精神,在今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奮鬥歷程中,更值得我們認真學習、繼承與發揚。

統一戰線的工作能力

何克希在工作中非常善於按照黨的統一戰線政策團結人。他確實能夠做到團結一切應該團結和可以團結的人,在蘇南開闢路東地區工作時,在這方面就有了出色的表現,後來又經過虛心向陳毅同志學習,從事統一戰線工作的本領得到進一步提高。到浙東後,他既是司令員,又分管統戰工作。他不僅抓統戰工作的開展,而且以很大的精力親自廣交朋友。每到一地,他都登門造訪當地中上層愛國人士,做爭取團結的工作。特別是他冒着巨大風險,幾次"單刀赴會",去國民黨部隊雜牌軍駐地談判,爭取分化對方投奔抗日陣營的故事,已成為浙東革命歷史上的一段佳話。

民主平等的親和力

何克希長期處在領導崗位,但總是以普通一兵自居。他雖然在入黨以前曾在四川軍閥劉文輝部隊受過軍政訓練,並任職達四年之久,但絲毫沒有沾染上舊軍隊的不良習氣,而是處處按照革命軍隊的要求建設部隊和教育幹部。他作風民主,平易近人,沒有一點架子。他能與幹部戰士打成一片,生活上同甘共苦,思想上親切關懷,工作上共同商量,樂於聽取各種意見,並儘量幫助部隊解決各種實際困難。他在平時經常深入基層,與幹部戰士進行無拘束的交談,掌握第一手資料,切實了解實際情況。他知人善任,使用幹部時堅持原則,不偏心,不搞"小圈子"。在浙東地區工作過的同志,普遍感到能夠發揮自己的才能,因而心情舒暢。他常常親自給部隊講課做報告。部隊開展大練兵活動時,他與戰士們一起摸爬滾打,真正做到身先士卒,因而受到廣大群眾的熱情讚揚。他善於聯繫群眾,與他接觸時大家倍感溫暖,從而他也受到大家的衷心擁戴。當年在浙東工作的同志如今回憶那段日子,提起"我們的何司令"時,仍是那樣充滿親切和自豪的感情。

鼓舞鬥志的宣傳鼓動力

何克希由於作風深入,對實際情況心中有數,所以可以做到講話從不用講稿。平時在與統戰對象交談時,向幹部戰士做報告或個別談話時,他能夠掌握對方的心理狀態和思想脈搏,有針對性地循循善誘,深入淺出,語言生動,以理服人,使人心悅誠服。對於那些年紀較大、體質較差以及傷病員等困難較多的同志,都能以誠摯的感情、親切的語言,安慰和鼓勵大家增強信心、渡過難關,去爭取勝利。在戰時,特別是情況危急時,他簡明有力的戰鬥動員更加鼓舞人心,使全體參戰人員迅速了解面臨的局勢和戰鬥任務,明了完成任務的重要性和實現任務的方法及途徑,從而大大提高部隊的戰鬥意志和戰鬥力

重要貢獻

重視學習

非常重視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學習。他在頻繁的戰鬥和繁重的工作中,千方百計擠時間讀書學習。他特別對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和階級分析的觀點,努力在實際工作中運用,尤其結合自身世界觀的改造,牢記"知識分子必須工農化"的教導,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他到軍事學院和核工業部門後,更是如饑似渴地鑽研裝甲坦克的技術和戰術、原子科學等新的學問,使自己很快掌握這方面的有關知識。

勇挑重擔

胸懷全局,勇挑重擔,推動全盤工作。何克希考慮問題全面,很少有片面性。他在浙東地區,除了以很大精力抓好分工負責的軍事鬥爭和統戰工作外,同時也非常重視地方政權建設,關注根據地經濟建設和財政、稅務工作;關心部隊和群眾文藝工作,過問書籍、報刊的出版發行,並親自撰寫重要文章;親自抓各級幹部的培訓;關心軍需後勤保障和醫療衛生工作;過問通信、偵察工作和敵偽軍工作,等等。對各項工作無不放在心上,並加以必要指導。此後在抓軍隊現代化建設和籌建核工業期間,他更注意抓好對新知識的鑽研,做好教職學員和廣大職工的管理、生活保障及物資供應等各方面的工作。

生活工作作風

個人生活十分儉樸,而對同志對人民極為關心。何克希是一個嚴於律己的人,對自己的要求十分嚴格。他在各級領導崗位上始終保持艱苦樸素的生活作風,堅決反對特殊化。轉業到二機部後,他放棄了原來軍隊規定的種種比較優厚的待遇。記得我有一次去看他時,他們一家人擠住在一間平房內,他笑着說:"現在是房子越住越小,車子越坐越大。"接着又說:"這才真正符合生活應該低標準,工作應該高標準的要求"。他到浙江擔任政協副主席後,每天堅持步行上下班,風雨無阻。在長期鬥爭中,他與黨內外的廣大幹部和人民群眾建立了親密的感情。他自己省吃儉用,經常慷慨資助生活有困難的同志。他總在惦記過去曾經一起工作過的老戰友,特別有的同志身處逆境,如王仲良同志"三反"時被誤打成"大貪污犯",黃源同志反右時被錯劃成右派分子,何克希不避嫌疑,照常去看望他們,並儘量給予幫助和鼓勵。老作家樓適夷同志離休後與外界來往很少,何克希1968年來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時,要我一定要找到他。我經過中國作家協會聯繫,終於陪同何克希去看望了樓老,樓老和他的一家人感動得熱淚盈眶。

教育子女

何克希不僅嚴於律己,而且按照培養革命後代的要求,嚴格教育子女。他的大兒子高中還沒有畢業,正遇上抗美援朝的戰火燃起,就參加志願軍到最艱險的朝鮮前線。他全力支持二女兒從中央民族學院畢業後,去西藏海拔4500米的阿里地區工作達八年之久。接着,他又先後支持三女兒到延安地區、另一個兒子到黑龍江同江縣插隊落戶。其餘的兒女插隊到浙江農村,身邊沒有留一個。這些孩子都不負他的期望,在各自的崗位上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作出貢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