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體能訓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體能訓練

來自 豆瓣

中文名:體能訓練

外文名:physical Training

分 類:運動訓練

體能訓練 (運動術語)是通過力量速度耐力協調柔韌靈敏運動素質表現出來的人體基本的運動能力,是運動員競技能力的重要構成因素。體能水平的高低與人體的形態學特徵以及人體的機能特徵有着密切的相關。[1]

概述

依據體能在不同人群中的表現和作用,可將體能分為健康體能和競技體能兩個層次。健康體能是指任何人群都必需的器官系統的機能能力,是競技體能的基礎。競技體能是在健康體能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的競技比賽所需的身體機能能力。

發展運動員的競技體能受着多種因素的影響。先天性的體能通過遺傳效應而獲得,後天性的體能則主要經由有效的體能訓練而得到提高,同時,在適宜的地理環境和良好的社會環境中也可得到相應的發展。

體能訓練的直接任務是根據各個項目競賽的需要,提高運動員的運動素質。為此,亦須改善運動員的機能狀況,並力求使得運動員的身體形態適合運動項目的要求。

人體運動時能量的供應是通過三大能量代謝系統的供能,神經、骨骼、肌肉等系統協調工作實現的。訓練、比賽所需要的速度、力量、耐力、協調、靈敏和柔韌等素質,是通過改善運動員的能量代謝神經肌肉骨骼等系統的功能,並使之符合運動項目的需求來實現的。

任何一個運動項目對能量代謝、神經、肌肉、骨骼等系統的功能都有着特定的要求,因此,體能訓練中首先要明確的是運動員在比賽中的活動方式,並據此回答如何提高運動員項目需要的能量代謝能力、改善運動員的神經、骨骼、肌肉等系統的功能。

體能訓練的基本要求

體能訓練應與專項競技特點相結合

體能訓練是為提高運動員綜合的專項競技能力服務的,一定要與專項競技的特點相結合。體能訓練的內容就是發展專項需要的運動素質,其中,又應突出發展專項競技需要的主要素質。選擇或設計體能訓練手段時應力求與專項技術動作形式、動作結構和能量代謝方式聯繫起來。體能素質訓練應與技術、戰術心理訓練有機結合。

要合理安排一般體能訓練和專項體能訓練。一般體能訓練可全面地發展運動員的力量、耐力、速度、靈敏、協調和柔韌等運動素質,提高運動員各個器官系統的機能,使運動員身體得到均衡的發展。同時,通過一般體能訓練,提高運動員的健康水平。而專項體能訓練的目的是使運動員已獲得的體能直接為提高運動成績服務。一般體能訓練是為專項體能訓練服務的,專項體能則訓練直接為提高運動員整體競技水平服務。

體能訓練應與人體生長發育的階段性特點相適應

決定運動素質的身體形態、機能狀態在人的不同發育階段發展的程度不同,訓練的可塑性也不一樣。訓練中應根據各運動素質發展敏感期訓練可塑性大的特點,使素質在適時的年齡階段得到相應的發展,有效發展運動員的體能。

運動員體能評價

體能評價是對運動員身體運動能力現實狀態的評定,是體能訓練的邏輯起點。運動員體能評價是通過體能測試獲得運動員體能的基本信息,再經過數據分析完成的。體能評價作為對運動員體能基本狀態的反映,不僅對教練員制定體能訓練計劃起着重要作用,而且是教練員確定運動員體能訓練內容的重要依據。按時間劃分,體能評價包括起始評價、過程評價和終結評價三個部分。

體能測試中應注意的問題

1、注意健康安全因素

測試前應了解運動員的健康狀況,並對測試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有足夠的準備。如,運動員腰部損傷未愈,最大力量和坐位體前屈測試可以暫不進行。另外,需預先檢查測試器械和環境在測試中是否具有潛在的危險等。

2、測試方案的制定

測試方案或測試計劃是體能測試的關鍵性環節。它包括測試內容的選擇及測試的目的,測試需要的器材、設備,測試基本要求和具體操作。如果測試方案不合理,測試結果的信度和效度都會受到影響。

3、測試組合和多次測試

測試組合和多次測試中,可通過運動員脈搏和經驗確定恢復時間。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反映運動員極限狀態下的指標測試後,應給運動員充足的恢復時間,以免影響後面的測試成績。

4、測試順序

測試順序安排的基本原則是前面的測試內容不要影響後面的測試內容。

組織多項指標測試時應注意:

1)先進行安靜狀態下的測試,後進行運動狀態中的測試。

2)先進行運動員不易感到疲勞的項目的測試;後進行運動員容易感到疲勞的項目的測試。

3)先進行最大力量性測試和速度性測試,後進行耐力性測試。

4)先進行無氧能力測試,後進行有氧能力測試。

5、運動員測試前的準備

運動員測試前的準備包括明確測試目的與內容、了解測試順序,熟悉測試方法等。運動員對測試意圖的理解程度,直接影響測試結果的客觀性。而預測試可以使運動員對測試的全過程更清晰,有助於測試的順利進行。

體能的本質

要認識體能的本質,需要從表象到本質這樣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必須經過對表象認真反覆細緻地鑽研,找出表象與本質之間的相互聯繫以及前因後果。透過體能的定義去分析,既然體能是一種能力,這種能力必須通過運動學的表象,以一定的運動形式才能表現出來,它是藉助不同的運動方式並最終是以人體跑的快慢、跳的高低、遠近及動作幅度的大小等效果的好壞得以表現。然而,這種外在表現出來的只是能力的一部分,並不一定是全部的充分表現,只有在人的這種能力充分發揮出來的前提下,才是能力的最佳表現。

再者,這種表現只是一個結果,如實地反映出了在這個運動過程,身體素質表現出來能力的大小。從這個角度來看,表現出來的最終結果只是衡量身體素質能力大小的一種尺度,具體度量的是各種運動方式運動的結果所表現出來的值:力量的人小、持續運動時間的長短,速度的快慢、運動的幅度大小和身體的靈敏程度等。可見,人體活動時所表現出來的力量、耐力、速度、柔韌和靈敏素質等,是運動的結果( 表象),而不是根本原因( 本質)。

人體是複雜統一的有機體,由九大系統組成,九大系統的功能決定了人體運動時的功能。因此,探討體能的本質,應該從九大系統入手,這樣才能推動體能訓練文化鏈條由運動學的表象(力量、耐力、速度、柔韌和靈敏素質等),向動力學、生理學等本質規律(不同生理功能的各個器官系統的功能)的轉變。也可以說,把具有不同生理功能的各個器官系統的功能,作為體能真正的本質內涵來研究,才能抓住體能文化鏈條的關鍵。

運動體能訓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