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壓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壓槽,從低壓區中延伸出來的狹長區域稱為低壓槽,簡稱為槽,在海拔相同的平面上,如某一區域,氣壓低於毗鄰的三面而高於另一面。在天氣圖上,低壓槽一般從北向南伸展。凡從南向北伸展的槽稱為倒槽,從東向西伸展的槽稱為橫槽。槽中各條等壓線彎曲最大處的聯線稱為槽線。在對流層的中下部,低壓槽附近的氣流呈輻合上升的形式,故在低壓槽附近易產生氣旋等天氣系統,並常伴有雨雪、大風、降溫等天氣[1]

槽線

天氣圖上的等壓線或等高線不閉合而形成「U」型的低氣壓區域。其中等壓線或等高線的氣旋性曲率為最大值的各點聯線稱為低壓「槽線」,

槽線氣壓值比兩側的氣壓要低。在天氣圖上,低壓糟(在北半球)一般由北向南伸展,而從南向北伸展的槽稱為「倒槽」;從東到西伸展的槽稱為「橫槽」。在對流層的中下部,低壓槽附近的氣流輻合上升,產生氣旋天氣系統,常出現多雲或降水天氣。簡稱「槽」。從低壓區中延伸出來的狹長區域。槽中的氣壓值比兩側的氣壓要低。在天氣圖上,低壓槽一般從北向南伸展。凡從南向北伸展的槽稱為「倒槽」,從東向西伸展或從西向東伸展的槽為「橫槽」。在對流層的中下部,低壓槽附近的氣流呈幅合上升的形式,所以在槽前多雲雨天氣。

簡介

低壓槽指的是中等壓(高)線氣旋性曲率最大而具有最低氣壓(或位勢高度)各點的連線。它是低壓槽內氣流水平輻合最強的地區。通常在槽線附近的天氣變化比較明顯,如西風帶中,槽線前部常吹偏南風,有上升運動,水汽豐沛可形成和降水。槽線後部多吹偏北風,有下沉運動,天氣常晴朗少雲。西風帶中,各種槽線分布的型式及其移動情況常不相同。在低壓南側與經線接近平行的槽線,稱為豎槽糟線,它們常向東移動;低壓西側與緯圈接近平行的槽線,稱橫槽槽線,常向東南方移動;在低壓北側或高壓後部自南向北伸的槽線,稱倒槽槽線(如西南倒槽)東移緩慢甚或西移。在東風帶中還有自東向西移動的南北向的東風波槽線。

三面氣壓較高而一面氣壓較低的天氣系統,簡稱槽,低壓槽內常伴有輻合上升運動,易生產生雲和降水。

天氣圖上低壓中心向外伸展的那部分,等壓線不閉合略呈「U」型或「Λ」型的低壓區域(像水槽,中間氣壓低,兩側氣壓高)稱為低壓槽。

區別

天氣預報廣播中,常常出現「低壓槽」和「高壓脊」[2]兩個名詞,實際上就是氣旋和反氣旋。

北半球西風帶里,大氣是呈波浪起伏式運動的。波浪的低谷區就是低壓槽,氣流作反時針方向旋轉,氣壓分布是中間低、四周高,空氣自外界向槽內流動,槽內空氣輻合上升,形成陰雨天氣。波浪的高峰區就是高壓脊,氣流作順時針方向旋轉,氣壓分布是中間高、四周低,空氣自中心向外輻散,脊內盛行下沉氣流,一般天氣晴好。一對槽脊,一低一高組成一個波動。西風帶里的高空槽脊系統就叫西風波。

高空的槽脊系統與地面的天氣變化有密切的關係。如在北半球的西風帶里,高空槽前一般吹西南風,這種風能把孟加拉灣印度洋上空的暖濕空氣輸送到中國中緯度地區,為形成雲雨創造了條件。而高空槽後(即高壓脊前)一般吹西北風,地面是一個高氣壓區,天氣由陰轉晴。

天氣預報的重點

高空槽脊形成後,不停地移動和變化,有時加強,有時減弱。隨着高空槽脊的移動變化和加強減弱,地面的天氣也會隨之發生相應的變化。因此,做好高空槽脊系統活動變化的預報,是天氣預報中的重要內容。

視頻

低壓槽 相關視頻

《談天說地》|高空槽

參考文獻

  1. 氣象術語: 低壓槽,新浪網,2004-08-02
  2. 高壓脊,客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