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壓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壓區(英語:Low pressure area,符號為L)是大氣中氣壓較鄰近地區為低的地帶。一般都是成螺旋狀,是為氣旋。在北半球低氣壓區域內的空氣作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南半球則順時針方向。偶爾也有一連串低壓區連在一起,稱為「低壓槽」,因該區的大氣壓力比其兩旁為低,所以稱為槽,是為槽線取其陷下的意思。低壓區一般都伴着,或會有風、(通常雨勢較大並夾雜着狂風雷暴)[1]

基本內容

偶爾也有一連串壓區連在一起,我們通常稱之為低壓槽。在這些高溫區內,空氣密度小,氣壓低,容易產生氣旋式上升氣流,使得周圍各種廢氣和有害化學氣體不斷對高溫區進行補充。

當某區的氣壓較四周低時,該區則被視為低壓區,或稱低氣壓。在北半球,空氣呈逆時針方向流往低氣壓中心,南半球則相反。由於大量的空氣上升遇泠會形成雲,故低壓區通常多雲有雨,天氣不佳。在夏天,熱帶附近所形成的低壓區在適當的條件下便會形成熱帶氣旋

氣候成因

高緯度的低氣壓

緯度的低氣壓通常是因為高空西風波動引起,又或因有強制性上升氣流──例如兩個性質相近高氣壓的中間,因為氣流被迫聚集而上升。

中緯度和亞熱帶

當兩個性質相反的氣團(例如:暖氣團遇上冷氣團)時,會產生鋒面。

低壓槽

從低壓區中延伸出來的狹長區域稱為低壓槽[2],簡稱為槽,在海拔相同的平面上,如某一區域,氣壓低於毗鄰的三面而高於另一面。在天氣圖上,低壓槽一般從北向南伸展。凡從南向北伸展的槽稱為倒槽,從東向西伸展的槽稱為橫槽。槽中各條等壓線彎曲最大處的聯線稱為槽線。在對流層的中下部,低壓槽附近的氣流呈輻合上升的形式,故在低壓槽附近易產生氣旋等天氣系統,並常伴有雨、大風、降溫等天氣

視頻

低氣壓 相關視頻

低氣壓高氣壓系統與天氣
低氣壓與氣旋

參考文獻

  1. 教招地理知識點:低氣壓,閩試教育網,2017-06-24
  2. 氣象術語: 低壓槽,新浪網,200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