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計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計法
來自優質圖庫網的圖片
會計法

中文名稱 :會計法

處 理 :各種經濟關係為

屬 於 :會計事務

包 括 :財務報告制度、會計制度等

會計法,是以處理會計事務的各種經濟關係為調整對象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會計事務是國家對各種社會組織的經濟活動和財務收支進行分析、檢查的經濟管理活動。會計法規一般包括會計準則、成本核算準則、財務報告制度、會計制度等。

主要分類

西方國家的會計法規一般分兩大類:一類是政府會計法規,由議會或政府制定頒發,如美國1921年公布的《預算和會計法》,1956年公布的《會計和審計法》;日本1947年公布的《會計法》,1948年公布的《公認會計士法》等。另一類為企業會計準則,由政府或會計的職業團體、學術團體制訂。由職業團體或學術團體制訂的準則雖無法律效力,但有權威性。在美國,執業會計師協會先後發布過若干會計準則,成為會計師所遵守的、公認的企業會計工作規範。在日本,企業會計準則,一般由大藏省制定頒布,具有法律效力。此外,許多西方國家在商法、公司法和稅法中還有關於企業會計方面的具有效力的規定。

法規介紹

當代中國執行的是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於1999年10月31日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該法分為總則、會計核算、會計監督、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法律責任、附則等6章。除《會計法》外,中國還制定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總會計師條例》、《企業會計準則》等法律、法規。

制度體系

我國會計法律制度體系包括會計法律、會計行政法規和會計規章。其基本構成如下:

會計法律

它是指調整我國經濟生活中會計關係的法律總稱,即1985年1月21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根據會計法 QQ2622030113 北京師範大學 王奇峰 9會計法 QQ2622030113 北京師範大學 王奇峰 91993年12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的決定》修正、1999年10月31日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自2000年7月1日起實施。《會計法》是我國會計法律制度中層次最高的法律規範,是制定其他會計法規的依據,也是指導會計工作的最高準則。《會計法》的立法宗旨是規範會計行為,保證會計資料真實、完整,加強經濟付案例和財務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的經濟秩序。現行的《會計法》共有7章52條,主要對會計工作總的原則、會計核算、公司和企業核算的特別規定、會計監督、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以及法律責任等方面作了具體的規定。我國目前有兩部會計法律,分別是《會計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

會計行政法規

它是指調整我國經濟生活中某些方面會計關係的法律規範。會計行政法規是由國務院制定發布,或者由國務院有關部門擬定經國務院批准發布,制定依據是《會計法》。如,1990年12月31日國務院發布的《總會計師條例》,2000年6月21日國務院頒布的《企業財務會計報告條例》等。

會計規章

它是指由主管全國會計工作的行政部門—財政部就會計工作中某些方面的內容所制定的規範性文件。國務院有關部門根據其職責制定的會計方面的文件,如實施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具體辦法等,也屬於會計規章,但必須報財政部審核批准。會計規章的制定依據是會計法律和會計行政法規。如財政部發布的《股份有限公司會計制度》、《會計基礎工作規範》,財政部與國家檔案局聯合發布的《會計檔案管理辦法》等。

地方性會計法規

地方性會計法規,是指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在與會計法律、會計行政法規不相牴觸的前提下,制定的僅限本行政轄區內有法律效力的規範性文件,例如《天津市會計從業資格管理辦法》。由上述可知,《會計法》是會計法律制度中層次最高的法律規範,是制定其他會計行政法規、會計規章的依據,也是指導會計工作的最高準則。

發展歷程

我國第一部會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於1985年1月21日,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九次會議通過,同年5月1日起施行。為了適應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1993年12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的決定》,對會計法作了修改。1999年10月31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根據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對會計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審議通過了重新修訂的會計法。重新修訂後的會計法,自2000年7月1日起施行。內容[1]

廣義狹義

會計法,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會計法是指國家權力機關和行政機關制定的各種會計法規性文件的總稱,包括會計法律、會計行政法規、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地方性會計法規等。狹義的會計法僅是指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通過一定的立法程序,頒發施行的會計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就是狹義的會計法。

視頻

後會計證時代到來——新《會計法》實施一周年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