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頓公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頓公學

伊頓公學(Eton College),稱它為首相的學校毫不為過,它坐落在倫敦20英里的溫莎小鎮,是英國最著名的貴族中學。伊頓公學是一座古老的學府,1440年創辦。伊頓以「精英搖籃」、「紳士文化」聞名世界,也素以管理嚴格著稱,學生成績大都十分優異,被公認是英國最好的中學!到目前為止,有20位英國首相畢業於此,培養出詩人雪萊、經濟學家凱恩斯等名人,也是英國王子威廉哈里的母校。伊頓每年250名左右的畢業生中,70餘名進入牛津劍橋,70%進入世界名校。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戰中英國男子在沙場上戰死率約為11%,而從伊頓公學畢業的男子的戰死率則約為20.6%。其中騎士精神可見一斑。[1]

伊頓公學校徽

它的校徽是由右上角代表英格蘭王室的獅子紋章和左上角代表法蘭西王室的百合花徽章以及下方三枚襯着黑底的銀色百合組成。使用兩個王室的標誌只因當時建校者亨利六世同為英法兩國的國王;而黑底代表永恆,銀百合代表聖母瑪利亞。

伊頓公學校服

伊頓公學校服

伊頓校服——黑色燕尾禮服,襯着白色高領恤衫,這款最初為悼念喬治三世去世而特製的衣服,如今已成為了伊頓公學的標誌。伊頓校服類似19世紀的「紳士服 裝」:黑色燕尾服裡面配上白色襯衫、黑色馬甲和領帶,下身一條黑色長褲,配黑色皮鞋。伊頓男孩(Eton Boys)無論嚴寒酷暑、春夏秋冬,都需每天穿着燕尾服上學,只有上體育課時可以例外,但也得穿學校指定的運動服。在伊頓,時刻保持着最好的儀態和着裝是 對對方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麥康奈爾(JDR McConnell)在1967年他的入學導言中寫道,「沒有比這更好的方法來培養自我意識了」。

伊頓公學素以管理嚴格著稱,不論你是權貴之後,還是富賈世家,進了伊頓都得遵守校規,所有男孩一律平等,誰想頤指氣使,就等於自討沒趣。嚴格的着裝是伊頓的 校規,伊頓男孩(Eton Boys)需統一穿着燕尾服式校服,彰顯紳士氣質。伊頓公學對學生服飾的要求非常嚴格,伊頓學生必備服飾清單表中按校服、正式服裝、地方外出裝、體育與網 球裝、娛樂裝、內衣、板球裝以及個人用品等分類,每類均對件數和顏色有着詳細的規定,不能隨意亂穿。僅個人用品,就包括2套睡衣、1件浴衣、1雙拖鞋及4 條浴巾等十幾項內容。所有衣服還要求必須印上學生的名字、清洗號。初入伊頓,大多學生只是13歲的小男孩兒,而離開伊頓的時候已然是18歲彬彬有禮的謙謙君子。[2]

教學特色

伊頓學生現在也參加英國中學的GCSE和ALEVEL水平考試(升入英國名牌大學的主要途徑),成績幾乎都是優秀。伊頓教學有三大特色。

優質導師

名師出高徒,伊頓也認這個理。伊頓的教師很多是博士、專家,其中不乏牛津、劍橋畢業的伊頓校友。當然,伊頓選擇的教師首先必須熱愛學生。入校後,每名學生都獲分派一名導師,專門負責監督學業進度以及品德與社交方面的發展。每周,學生們都會以小組方式接受一次輔導。當學生開始進入大學預科階段時,他可以選擇一名新的導師,專門輔導主修學科。

獨特教材

伊頓也用為中學統考編寫的教材,但他們只用一半時間就教完了。餘下的一半時間,由系主任自己選擇增添其他教材。

每年9月開學時,各系主任已制訂好獨特而細緻的教學計劃,發給每個老師和學生,學生還可以在計劃之外再選學更多的知識。因此,伊頓學生除了參加統考外,還多一項「伊頓考核」,每年12月進行。它比中學統考要難得多。伊頓學生幾乎都能通過統考,卻不能保證都通過伊頓考核。如果不幸幾次沒有通過伊頓考核,孩子就必須轉學了。同時,伊頓考核在校內決定着下一學期的分班,在升學時,如劍橋國王學院等,會更看重伊頓考核展示的學生質量。

分班教學

考入伊頓的學生基本都是尖子,但不等於每個學生的天分、特長、愛好都一樣。「分班制」就是為了避免成群教育的粗略。

學校從每個學生考入伊頓的第一個成績起,在英語數學法文等每一學科下分別分出等級(班),一般14級,較小的學科相應減少。它與籠統的快慢班不同,一個學生不是被籠統地歸在快或慢的班裡,而是每一科在不同的班級里。

如進入第一班的學生,即證明他在該科目上已經有了超強的天分和能力,教師要給學生充分的自我學習機會。而14班則相反,證明學生在該項目上天賦和能力較弱,缺乏自學能力。老師就要加倍細緻、耐心,有時要一對一地個別輔導。

對學生而言,不會因為被劃入「低班」而自暴自棄。因為一個學生這科在14班,另一科可能在1班,其間的差異,顯示出自己的優勢,同時產生的是「向自己看齊」,讓自己「全面優秀」的動力。同學之間也會注意到每個人各有千秋,你是「數學天才」,我是「文學博士」,增進互相尊重和友誼。每年通過伊頓考核,前幾名會升入更高班。每次「提升」班級,學生都得到更上一層樓式的鼓勵,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3]

錄取原則

伊頓過去是貴族學校,世家子弟出生後即要註冊。現在,學校里的貴族所剩無幾,所以「貴族」實際已變成「昂貴一族」的代稱。伊頓屬於私立學校,原則上是面向公眾招生,但要符合「財」、「才」二字才行。一個學生每年兩萬多英鎊的學費(包括住宿費),令許多家庭望而卻步。

據統計,英國每400名男孩中,只有一名能進入一般的公學讀書,但要進入伊頓公學的,則每1,500名男孩中才有一人。有些英國的名門望族為了讓子弟能進入伊頓讀書,每當有男嬰出生,便憑"出生證"向伊頓公學報名排隊, 希望到孩子長到12歲時能夠入學。

因此,每年報考伊頓公學的學生也就是1000餘名,通過嚴格考試和面試後,錄取250多人。

著名校友

伊頓公學,全世界最顯赫的貴族子弟學府。自1440年亨利六世創建以來,已有573年的歷史。經過近幾十年的發展,它不僅是一個貴族男校,而且更被稱為「世界級精英人才的搖籃」。英國眾多皇室子弟和歷史名人曾在伊頓公學攻讀過。英國有20位首相、36位維多利亞十字勳章獲得者都是該校的畢業生。[4]

32萬一年的伊頓公學, 傳說中的英式貴族教育果然名不虛傳, 全程高能!

參考文獻

  1. 伊頓公學. [2020-1-12]. 
  2. 燕尾服飾校服--伊頓公學的校服文化. [2020-1-12]. 
  3. 伊頓公學忌談「貴族」的貴族教育. [2020-1-12]. 
  4. 英國九大公學——伊頓公學. [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