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瑪目廣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瑪目廣場,原名國王廣場,也稱世界之半廣場(میدان نقش جهان)。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官方更名為伊瑪目廣場(میدان امام )。

伊瑪目廣場位於伊朗的伊斯法汗省伊斯法汗市的中心,是僅次於天安門廣場的世界第二大廣場[1]

當年是薩法維帝國皇帝阿巴斯大帝檢閱軍隊和觀看馬球的場所。

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伊瑪目廣場列入世界遺產。

中文名稱:伊瑪目廣場

外文名稱:میدان امام

地理位置:伊朗伊斯法罕

景點級別:世界文化遺產

著名景點:阿里▪卡普宮,伊瑪目清真寺

歷史

公元1597年,薩法維帝國皇帝阿巴斯一世決定將首都由加茲溫省遷至伊朗的腹地——伊斯法汗。當時的伊斯法汗已經是一個大城市了,阿巴斯為了使伊斯法汗變成一座富麗堂皇、精緻典雅的名城,以永久昭示其統治的輝煌業績,決定重修伊斯法汗,其中最主要、最著名的建築就是伊瑪目廣場。

該廣場建於1602年,寬闊的廣場由阿巴斯一世設計,長560米,寬160米,坐落於新王宮和老商業區的交匯處。當時命名為國王廣場(Persian:میدان شاه)。

在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將其更名為伊瑪目廣場。同年,聯合國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景觀

廣場的中央有一個很大的噴水池,那一排高大的水柱向藍天射去,其激越的水珠組成霧茫茫的景象在太陽的光輝下交織成一片彩虹。與世界上大多數廣場不同的是,伊瑪目廣場基本上是以綠茵茵的草地和眾多的花圃所組成,因此它顯得格外地具有清新的自然氣息。如果站在廣場西面的王宮門樓上鳥瞰整個廣場,會給人以心曠神怡的感覺。廣場的四周環以兩層樓高的連環拱廊騎樓。拱廊騎樓裡面的商鋪一家接着一家,那裡陳列着傳統的波斯手工藝品,比如銅器、繪畫、首飾、陶器、木器等,琳琅滿目。人們把伊瑪目廣場看作是伊斯法汗的象徵,因為不少最著名的歷史景點都坐落在廣場的周圍和附近。

廣場的南面是無與倫比的伊瑪目清真寺(原來叫國王清真寺),是伊朗清真寺建築中的精品,也是藝術和建築的偉大結晶,由阿巴斯皇帝(17世紀上半葉)下令全國最優秀的工匠們花了27年時間修建而成,因此被列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建築物之一。整個清真寺建築以深藍色為基調,其顏色與藍天融為一體。清真寺還以三個跨度極大的渾圓穹頂為主體結構,並飾以藍色、金色和銀色鑲成的抽象或具有想象力的花卉圖案。建築物的絕大部分的表面上被鋪上了精美的琺瑯質的磚。走進它的巨大庭院,四周矗立的是四座宏偉的「伊旺」(波斯語,門樓),每座「伊旺」堪稱是偉大的建築傑作:高聳、完美、和諧和精緻。它的柔和的半月形拱弧和其蜂窩狀的造型一直是伊朗清真寺建築的摹本。北面的廊殿有兩座42米高的宣禮塔相伴,而西面的宏偉「伊旺」一側則有一座高48米的宣禮塔。南面的「伊旺」是最大的一個,它通向一座巨大的祈禱大殿,該殿有兩個互相疊蓋的碗狀形的半圓穹頂。內圓頂高38米,外圓頂高達54米,這之間空出來的14米空間是專門為了起回音效果而設計的,以便讓伊瑪目在宗教聚會時站在壁龕的地方講道時,其聲音能讓各個角落的群眾都聽到。

據說,在禮拜大殿的中心部位,你能找到正對大圓穹頂的地面上有幾塊黑磚,你站在那裡用腳蹬一蹬,就會聽到七聲回音。四座「伊旺」邊都設置了用大塊碧玉石或大理石雕琢成的大水缸,在過去的夏季,它們經常被注滿了水或果汁,以供來禮拜的群眾解渴。清真寺的東西兩側有兩個規模較大的伊斯蘭經學院,它們優美的建築風格與清真寺本身連成一體。

廣場東面是盧特夫拉長老清真寺,過去是王室的禮拜場所,其主色是奶黃色,建築裝飾和設計在伊斯蘭建築學領域裡占有重要地位。該清真寺的名字得自於皇帝所敬重的來自黎巴嫩的偉大學者盧特夫拉長老。薩法維帝國推行伊斯蘭教政策以及鼓勵宗教研究的政策吸引了不少來自伊斯蘭世界各地的學者。盧特夫拉長老在這裡受到了皇帝的隆重接待和優遇,皇帝為他修建了這座清真寺讓他講學和禮拜。巨大的圓頂是用一圈厚達一米七的磚牆支撐的。圓頂建築的外表被飾以花卉主題和各式阿拉伯風格裝飾,均以白色釉磚鑲嵌細工拼出阿拉伯書法體銘文,還被襯以青金石色的底色。被伊斯法汗人稱為「世界景象公園」的廣場及其周圍的建築群是伊朗的驕傲,也是許多世界旅遊者景仰的地方,它確實是波斯伊斯蘭文明最優秀、最燦爛的體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