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梅爾·加斯普林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斯梅爾·加斯普林斯基
圖片來自dreamstime

伊斯梅爾·加斯普林斯基Template:Lang-tt,1851年3月8日-1914年9月11日)尊稱伊斯梅爾-貝伊·加斯普林斯基Template:Lang-tt),克里米亞韃靼人俄羅斯帝國教育家、出版人、政治家。[1]

俄羅斯帝國第一批穆斯林知識分子,認識到需要通過教育和文化改革使突厥民族穆斯林社會步入現代化,開創了「扎吉德」新式教育。其姓氏來自克里米亞的地名加斯普拉

生平

1876年,加斯普林斯基在巴黎大學留學3年後回到家鄉克里米亞,在「吉坦日林馬德薩」(Зынджырлы медресе)任教。(傳統伊斯蘭教宗教學校分為「馬克塔布」即初級學校、「馬德拉薩」即高級學校。)任教期間,在學校抄錄報紙新聞,去咖啡館用俄語朗讀報紙,向民眾介紹俄國國內外時事。

他重新研究突厥語,並開始批評伊斯蘭學校的教學制度,主張科學作息、正規教學,每節課45分鐘,按規定時間在上下課時打鈴,教師按鈴聲上下課。但一些習慣隨意教學的伊斯蘭教育家堅決反對他的改革,他們向宗教上層人士告狀,又用人身安全威脅加斯普林斯基。加斯普林斯基被迫從學校辭職。

1881年,加斯普林斯基在《俄國的穆斯林》一書中指出數百年來韃靼人社會發展停滯的主要原因是文盲太多,缺乏歐洲式教育。他認為應先掃除文盲,再傳播歐洲的文化、科學和思想。他還指出俄國政府從不幫穆斯林發展教育,俄國政府的司法、教育、立法都以消滅或同化少數民族為目的。

1883年,加斯普林斯基提出「突厥人」要「Единство в словах,мысляхи делах!」(在語言、思想和行動上聯合起來!)。他還設計了一套察合台式(Файдалыэглендже)通用突厥文,實為阿拉伯字母書寫的韃靼文,並用這套文字於1883年創辦《譯文報》(俄文版:Переводчикъ;韃靼文版:ترجمان)。該報成為加斯普林斯基宣傳「扎吉德」的工具。宣傳「扎吉德」的報刊在此前後紛紛出現。1905年俄國革命後,韃靼「扎吉德」教育運動獲得新發展。到1918年底,韃靼人共創辦63種報紙,34種雜誌。其中《譯文報》影響最大,發行量從起初320份到全盛時期超過萬份,在俄國的韃靼斯坦、阿塞拜疆突厥斯坦廣泛流傳,還流傳到土耳其波斯埃及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國。俄國韃靼人還把《譯文報》帶到中國新疆,「扎吉德」和泛突厥主義通過這些韃靼人及《譯文報》傳播到新疆。

1884年,加斯普林斯基在克里米亞首府巴赫奇薩賴創辦第一所「扎吉德」學校。加斯普林斯基在巴赫奇薩賴的學校里開展教學改革,用新發音方法教授阿拉伯字母,用音素法取代音節法,從朗誦轉向既重朗誦又重實用讀寫能力。新教學方式使學生們在數月內便學會了識字,而用傳統方式通常需三年或更長時間。加斯普林斯基提倡的「扎吉德」教育在俄國的穆斯林地區產生了很大影響。「扎吉德」學校極大提高了韃靼人的教育水平。1897年時,韃靼穆斯林的識字率已超過20%。

日本學者山內昌之說:「在19-20世紀初期的韃靼社會中,學校教育的改革是一件生死攸關的事情。」通過這場改革,喀山在「1905年革命後成為俄國穆斯林的政治、文化中心,在伊斯蘭世界中扮演着並不亞於伊斯坦布爾開羅貝魯特的角色」。

加斯普林斯基還曾改革克里米亞韃靼語書寫方法。

加斯普林斯基也為女性出版了雜誌《女性世界》(Template:Lang-tr),由其女兒謝菲卡(Template:Lang-tr)編輯;另外還為兒童出版了《兒童世界》(Template:Lang-tr)。1907年,加斯普林斯基等人創辦了穆斯林聯盟(Template:Lang-tr),團結俄國各突厥民族穆斯林知識分子。

1914年9月11日,加斯普林斯基逝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