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仲夏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夏節

中文名: 仲夏節

外文名: Midsummer

別 名: Summer Solstice;Litha,;

Ivan Kupala Day

節日時間: 6月24日或每年的夏至或當

周星期六

節日類型: 傳統節日、宗教節日

流行地區: 瑞典芬蘭歐洲等國家

節日起源: 宗教

節日活動: 聖餐、燭光、鐘聲、焚香、

篝火、舞蹈

節日飲食: 麵包、葡萄酒

節日意義: 驅走厄運

仲夏節(Midsummer Festival)是北歐國家傳統節日。每年6月24日前後舉行。最初可能為紀念夏至日而設定,北歐改信天主教後,附會為紀念基督教施洗者約翰的生日(6月24日)而設,後來其宗教色彩逐漸消失,成為民間節日。

篝火晚會是仲夏節的重要活動。按古老傳統,篝火要由新婚夫婦點燃。人們身穿民族服裝進行各種傳統民間手工藝表演,並點燃熊熊篝火,載歌載舞歡度仲夏之夜。[1]

傳說

關於仲夏節的來歷,有個美妙的傳說:古希臘羅馬神話中,有位女神名叫色列斯。她把種子撒向人間,賜給大地豐饒的物產:樹木花卉穀物……。為了感謝女神色列斯,人們虔誠地祭祀她,祈求她年年都給人們帶來豐收。如今人們早已不信鬼神,流傳下來的故事已成為一種民間習俗。這個故事反映了人們對生活的美好願望。「穀物女神」的花冠之所以用蓬子菜花來編織,是有其來歷的。相傳,在一個春末夏初的夜晚,蓬子菜花競相開放,滿山遍野布滿黃燦燦的花朵。

習俗

仲夏節已經成為一個預祝五穀豐收的節日,吸引着廣大的人民群眾。每逢仲夏節那天,身着民族盛裝的人們個個喜氣洋洋,絡繹不絕地來到中心廣場,參加節日遊行。一位美麗的少女打扮成「穀物女神」的形象,她頭戴蓬子菜花編織的黃色花冠,身穿古裝,披着鮮艷的披肩。遊行隊伍在「穀物女神」的率領下,浩浩蕩蕩朝前走去。當「穀物女神」走到即將開鐮收割的麥田時,鼓樂齊鳴,歡聲四起。人們便將「穀物女神」團團圍住,翩翩起舞。歡樂的人群高歌酣舞,完全沉浸在一片豐收的喜悅之中。夏至日這天自然成為人們大肆狂歡,通宵享受的一天。但是,北歐各國的慶祝活動也不盡相同,各自有着自己的精彩。

在古代,歐洲的一些人們相信如果在仲夏夜前夕摘取金盞花等草藥,將具有神奇的治癒效果;當地居民於外出時便點起火炬或篝火,以驅逐野外的孤魂或精靈。

直到今日,在英國巨石陣(古代遺址)等地,人們仍會按當地古老的儀式慶祝仲夏節,亦會在慶祝期間點起巨型的篝火。

芬蘭

芬蘭傳統的仲夏節(JUHANNUS)是慶賀芬蘭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更是舉國上下開懷暢飲的節日。這一天,所有人都會驅車趕往鄉下的仲夏節聚會!聚會的形式多種多樣。或是和住鄉下的家人團聚,合家歡度仲夏節;或是在自家庭院里、湖畔度假木屋的草坪上支起遮陽的小帳篷和太陽傘,一家老小在烤香腸、烤肉的香氣下自在地享受和風暖陽。食物準備好了就舉家開飲,酒到酣處舉杯邀歌,花園裡升起雪地藍十字國旗,眾人醉唱國歌。

除了與親朋好友的聚會,若想投入芬蘭仲夏節的無盡歡欣,最佳地方自然是赫爾辛基市郊的伴侶島,那亦是芬蘭最大的仲夏節慶祝地方。節日當天,人們扶老攜幼,紛紛驅車來到島上,寧靜的小島一時人潮如涌,到處洋溢着一派節日氣氛。白天島上有許多活動,島上淨是狂歡的遊人。臨時搭起的舞台上,歌手和樂隊在賣力地演唱,台下上千位觀眾在熱情地捧場。路邊,當地人穿着民族服飾,在搭建的富有傳統特色的小手工業作坊里當地居民向遊客演示着種種獨特的工藝製作;草地上,青年男女隨着音樂跳着迪斯科,熱情奔放而富於跳動感的旋律感染了四周的遊客,人們情不自禁地陸續加入到規模越來越大的集體舞蹈中……場面極度熱鬧。

燃點篝火是仲夏節的重中之重。當傍晚來臨,人群紛紛湧向湖邊。在湖中央岩石上,用十幾條舊船和樹枝搭成的大篝火堆足有幾十米高,周圍簇擁着許多小篝火。晚上十點,人們先將一堆堆小篝火點燃,不一會兒,一條木船將剛在教堂里舉行過婚禮的新郎、新娘送到篝火旁,他們從上一年在這裡結成良緣的那對夫婦手中接過火把,點燃篝火。剎那間,火勢沖天,火光映紅了水面。這時,在岸上觀望的人們情不自禁地翩翩起舞,慶祝活動達到了高潮。

瑞典

雷克桑狂歡

仲夏節是瑞典最大的節日之一。參加過的朋友,日後都會回憶仲夏節的土風舞、民間音樂和白夜。瑞典最有名的歡度仲夏節的勝地是達拉納省的雷克桑。一般人都公認,那裡的仲夏節是最有傳統性的。

仲夏節上午,人們把自己的家、汽車、教堂、舞廳和禮堂等場所用鮮花和樺樹枝裝飾一新。居民都在村鎮的廣場或運動場上豎起一根用花環樺樹枝裝飾的五月柱。在明朗的仲夏之夜,配合着小提琴和手風琴的表演,穿着民族服裝的人們在柱子的四周跳着民族舞。人們在盼望許久才到來的陽光底下唱歌、跳舞,這都是源自于海盜時代的祭典。

仲夏節還往往意味着多雨,瑞典人在節前熱衷於觀看天氣預報,渴望陽光明媚溫暖怡人的好天氣。但其實無論晴雨,人們都會盡情享用夏季美好時光。人們會摘取花葉裝飾五朔節花柱,因為這被認為是富饒的象徵。隨後,孩子們會圍繞花柱跳舞,也許還會有一兩位成年人配合着孩子們的舞蹈動作,唱起小青蛙之歌。人們脖子上戴着花環,有的還身穿瑞典傳統民族服裝。

婚禮

在農村,這一天還是青年男女自由交往、選擇終身伴侶的日子。傍晚,姑娘們三五成群,披着太陽的餘輝奔向山地,採摘七種不同顏色的鮮花。她們認為把此時採摘的鮮花放在枕邊,就會在夢中與自己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結成伴侶,獲得像鮮花一樣美好的愛情。深夜來臨時,姑娘們要舉行選新娘活動。誰被選上,她就可以任意挑選一位中意的小伙子作為終身伴侶。在每年仲夏節,除了有不少姑娘擇夫外,還有許多戀人舉行婚禮。據說,在此時結婚,會給村子帶來一年的喜氣,藉助喜氣的力量,莊稼也會長得更好。

西班牙

西班牙的仲夏節起源於古羅馬時代,後又受到基督教的影響演變成浸信會教友聖約翰的宗教節日,每年的聖約翰節前夕--6月23日舉行。節日期間一樣舉行狂歡慶祝活動,篝火也是其中主要的節目。巴塞羅那地區的慶祝會上要舉行盛大的篝火晚會,並燃放煙花;在索利省,狂歡的人們赤腳走過炭火,用來表示慶祝。西班牙境內的篝火常常是徹夜燃燒的。人們將廢棄的東西和家具都扔進火堆里,使篝火燒得更旺。篝火邊的通宵舞會是不能少的,舞會上還供應各種美食,其中特別的「柯卡」蛋糕盒卡瓦酒,讓人們在仲夏節的狂歡夜盡興狂歡。

羅馬尼亞

女神色列斯

羅馬尼亞關於仲夏節的來歷,有個美妙的傳說:古希臘羅馬神話中有位女神,名叫色列斯。她把種子撒向人間,賜給大地豐饒的物產:樹木、花卉、穀物…。為了感謝女神色列斯,於是人們虔誠地祭祀她,祈求她年年都給人們帶來豐收。如今人們山南酒店早已不行鬼神,流傳下來的故事已成為一種民間習俗,這個故事反映了人們對生活的美好願望。仲夏節已成為一個預祝五穀豐收的節日,吸引着廣大的人民群眾。每逢仲夏節那天,身着民族盛裝的人們個個喜氣洋洋,絡繹不絕地來到中心廣場,參加節日遊行。一位身穿古裝,披着鮮艷的披肩。歡樂的人群高歌酣舞,三亞酒店完全沉浸在一片豐收的喜悅之中。

穀物女神:「穀物女神」的花冠之所以用蓬子菜花來編織,也是有其來歷的。相傳,在一個春末夏初的夜晚,蓬子菜花競相開放,漫山遍野不滿黃燦燦的花朵。於是,當年的小麥獲得大豐收。此後,羅馬尼亞人便視蓬子菜花為穀物女神色列斯的化身。他們把豐收的希望寄托在蓬子菜花上,盼它年年開出吉祥之花,帶來穀物豐收。

丹麥

在丹麥,仲夏節和聖誕節一樣主要。在這一天人們在各處懸掛着國旗。傍晚,人們湧向海邊,到處可見篝火。人們穿着鮮艷的民族服裝,放聲高唱民族歌曲。每隔一段距離,還有一個演出台,可以盡情表演,同時還要暢飲一番。最獨特的是在海邊搭一個高高的垛子,把紮好的巫婆放在上面,待太陽下山時,將巫婆燒掉。據說是將巫婆送到德國哈爾格的一個山里,那裡是巫婆聚會之處。而燒掉了巫婆,就意味着趕走了邪惡和黑暗。

視頻

仲夏節 相關視頻

這地方把北歐仲夏節搬來深圳 一秒走進瑞典式夏天
西班牙:民眾慶祝聖胡安仲夏節 暢享篝火狂歡

參考文獻

  1. 瑞典特色節日——仲夏節 ,搜狐,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