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仰阿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仰阿莎是苗族的美神,歌舞劇《仰阿莎》是根據流傳在黔東南苗族地區的同名苗族古代敘事長詩改編創作,該長詩被苗族譽為「最美麗的歌」,是我國少數民族民間文學的一朵奇葩,在我國民族民間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影響面大,意義深遠。對《仰阿莎》這個題材的改編,改革開放後就一直在進行着,社會各界、各級關心民族藝術的領導、文化藝術界的專家等對《仰阿莎》搬上舞台給予了極大的關注。 2008年6月7日,仰阿莎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

【仰阿莎的神話】

在很古很古的時候,在一個山谷中間,有一個綠幽幽的深潭,山的兩邊有蒼翠的樹木和奇麗的花草。井裡的泉水清幽幽,能照得見天空的霞、飛,能照得見井旁的樹木和花草。有一天,從東方飛來一群鷺鷥,從西方飛來一群水鴨,它們一見到這個美麗的水井,就想到裡面去找魚蝦,氣得看守水井的地神跳起來吼道:

"呸!你們到這裡來干哪樣?這不是魚塘,這是仰阿莎出生的地方。明天她就要出世了,你們可不要啄呵!誰敢動她一根毫毛,我就要叫它屍骨不歸家!"鷺鷥和水鴨,只好夾起尾巴飛走了。

第二天,忽然天昏地暗,電光閃閃,雷聲隆隆,瓢潑樣的大雨落下來了。井裡冒着水泡,發出「波--波--波」的響聲。過了不久,雨止了,天也晴了,五彩斑斕的雲霞,象苗家姑娘繡的奇花異朵,飄浮在晴朗朗的天空。這時候,仰阿莎從水井中冒出來了,成群的蝴蝶圍着她飛舞,數不清的鳥兒繞着她歌唱……大家都在歡樂地慶賀美麗的仰阿莎誕生。

仰阿莎生出來的第一天就會笑,第二天就會說話,第三天就會唱歌,第四天就會織布、繡花。仰阿莎的歌聲,是那樣委婉動聽,飛遍了山山嶺嶺,響徹了村村寨寨。在陰天裡,她的歌聲能驅雲逐霧,把太陽喚出來;在冬天里,她的歌聲能驅寒逐冷,唱得滿山滿嶺開遍鮮花。蜜蜂聽見了她的歌聲呵,忘記了采蜜;百鳥聽見了她的歌聲呵,忘記了歌唱;青年小伙子們聽見了她的歌聲呵,忘記了手中的活路;姑娘們聽見了她的歌聲呵,一字一句地學唱。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一年年地過去了。映山紅開了又謝,謝了又開,映山紅開過十八次了,謝過十八次了,仰阿莎姑娘已經十八歲了。十八歲的仰阿莎呵,長得更加美麗啦!美麗的仰阿莎,有一對水葡萄似的眼睛,有一個白茶花似的又白又嫩的臉龐,有兩條錦雞毛似的又細又長的眉毛,有一頭黑絲線似的又黑又亮的頭髮。她穿起自己繡的花衣服,蜜蜂會飛來採花蜜;她穿上自己做的百摺裙,那縐折比菌子上的縐紋還美麗。九十九個江略里的姑娘,哪一個能比得上她;九十九個江略里的青年小伙子,哪一個不愛她。

後來天上的太陽看中了仰阿莎,指使烏雲給他做媒,烏雲施展種種手段,迫使仰阿莎嫁給了太陽。但太陽並沒有把美麗的妻子放在心上,為名利,整天在外面奔跑,一連六年不歸家,仰阿莎就這樣寂寞又痛苦地生活六年。在太陽家裡,惟一和她相處的人就是月亮。月亮雖說是太陽的弟弟,但實際在家裡是太陽的長工。月亮勤勞而誠實,很同情仰阿莎,仰阿莎在月亮那裡得到了她不曾得到過的溫暖,而且也從月亮的身上看到她所幻想的東西。後來,她終於愛上了誠實的月亮,逃到很遠的地方結為夫妻。事後經過理老的評理,仰阿莎與月亮終於獲得勝利,而月亮也就把江山贈給太陽。

【歌舞劇《仰阿莎》】

歌舞劇《仰阿莎》是根據流傳在黔東南苗族地區的同名苗族古代敘事長詩改編創作,該長詩被苗族譽為「最美麗的歌」[2],是我國少數民族民間文學的一朵奇葩,在我國民族民間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影響面大,意義深遠。對《仰阿莎》這個題材的改編,改革開放後就一直在進行着,社會各界、各級關心民族藝術的領導、文化藝術界的專家等對《仰阿莎》搬上舞台給予了極大的關注。

視頻

仰阿莎 相關視頻

貴州苗族美神"仰阿莎"現身?太美了!
貴州88米苗族美神「仰阿莎」雕像 有望月底完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