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八色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八色鶇(學名:Pitta nympha)是一種中等體型的鳥類。體長約20厘米。雄鳥前額至枕部深栗色,有黑色中央冠紋,眉紋淡黃,自額基有黑過眼並在後頸左右匯合;背、肩及內側飛羽輝綠色;翼小覆羽、腰、尾上羽輝藍色尾羽黑色;飛羽黑色具白翼斑;頦黑褐、喉白,下體淡黃褐色,腹中及尾下覆羽朱紅。嘴黑,腳黃褐色。雌鳥羽色似雄但較淺淡。虹膜褐色;嘴及腳偏黑。叫聲是清晰的雙音節哨音「kwah-he,kwa-wu」,較長較緩。

棲息於平原至低山的次生闊葉林內,在灌木下的草叢間單獨活動,以喙掘土覓食蚯蚓蜈蚣鱗翅目幼蟲,也食鞘翅目等昆蟲。5月下旬繁殖,每窩產卵5-7枚,雌雄輪流孵卵。分布於日本朝鮮中國東部和東南部;越冬在婆羅洲。中國約有100-1000個繁殖對,以及50-1000隻遷徙個體。屬於CITES附錄Ⅱ。

分布範圍

分布於文萊達魯薩蘭國、中國、香港日本、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韓國馬來西亞台灣越南。繁殖於日本、朝鮮、中國東部和東南部;越冬在婆羅洲。[1]

中國主要分布省份:河北、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廣東、廣西、海南、貴州、雲南、台灣、香港。中國河南大別山,安徽大別山及皇甫山,廣東,福建,廣西瑤山,雲南西部和南部及台灣夏候鳥,遷徙時偶見於甘肅南部夏河,河北天津及山東沿海。

棲息環境

棲息於平原至低山的次生闊葉林內。包括種植園、亞熱帶或熱帶的濕潤低地林、亞熱帶或熱帶的旱林、亞熱帶或熱帶的(低地)濕潤疏灌叢和河流、溪流。也出入於庭園和村屯附近的樹叢內。

形態特徵

仙八色鶇雌雄羽色大致相似。頭深栗褐色,中央冠紋黑色,眉紋皮黃白色、窄而長,自額基一直延伸到後頸兩側。眉紋下面有一條寬闊的黑色貫眼紋,經眼先、頰、耳羽一直到後頸相連,形成翎斑狀。背、肩和內側次級飛羽表面亮深綠色,腰、尾上覆羽和翅上小覆羽鈷藍色而具光澤。中覆羽、大覆羽綠色微沾藍色;初級覆羽和飛羽黑色,第一至二枚初級飛羽外翈全黑色,羽端較淡呈灰褐色,其餘初級飛羽外翈中段白色,形成顯著的白色翼斑;次級飛羽外翈綠色,羽端渲染和藍綠色。尾黑色,羽端鈷藍色。喉白色,胸淡茶黃色或皮黃白色,腹中部和尾下覆羽血紅色。虹膜褐色或暗褐色,嘴黑色,跗蹠和趾肉紅色或淡黃褐色。

大小量度:體重♂49-70克,♀48-50克;體長♂185-192毫米,♀176-212毫米;嘴峰♂22-25毫米,♀22-25毫米;翅♂112-125毫米,♀110-122毫米;尾♂38-44毫米,♀41-46毫米;跗蹠♂38-39毫米,♀37-42毫米。(註:♂雄性;♀雌性)

生活習性

仙八色鶇是夏候鳥和旅鳥,常在灌木下的草叢間單獨活動,邊在地面上走邊覓食,行動敏捷,性機警而膽怯、善跳躍,多在地上跳躍行走。飛行直而低,飛行速度較慢。主要以昆蟲為食,常在落葉叢中或以喙掘土覓食蚯蚓、蜈蚣及鱗翅目幼蟲,也食鞘翅目等昆蟲。

繁殖方式

繁殖期5-7月。營巢於密林中樹上,巢多置於樹幹分杈處,也有報告在岩石上築巢的。巢由枯枝、枯葉、苔蘚、雜草等編成球狀巢,側面開孔。巢內墊有細根和松葉等內墊物。每窩產卵4-6枚,卵污白色、綴有灰色和組織上雌雄輪流孵卵。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易危(VU)。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Ⅱ級保護動物。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種群現狀

仙八色鶇十分珍貴,全球不到一萬隻!儘管中國長三角地區都應該是它的繁殖地,但之前只是在南京有記錄。已被確定為全球性易危鳥類。中國約有100-1000個繁殖對,以及50-1000隻遷徙個體。

全球活動範圍約為1,170,000平方千米。該物種的保護狀況被評為易危。

首次發現於古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開化縣城西北30公里處的蘇莊境內,距縣城30公里,與江西省婺源縣毗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