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角原圖鏈接來自 莊河在線 的圖片

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遼寧省莊河市境內,面積3575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赤松林、櫟林及自然景觀。地處千山山脈,為長白、華北兩大植物區系的過渡地帶,分布有國內獨特的三椏釣樟—蒙古櫟混交林,高等植物有810種,高等動物有196種,其中鳥類137種,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有金雕白尾海雕等8種。保護區內山勢險峻、峰巒起伏,在頭道溝溝口有一岩洞,名為仙人洞,是大連市遠郊的一個風景勝地,並分布有大面積的前震旦系假岩溶地貌景觀。該區的動植物區系、地質地貌在國內外都有特殊的保護和科研價值。2017年12月20日,入選「中國森林氧吧」[1]

歷史沿革

仙人洞自然保護區的前身為國營莊河縣仙人洞林場,始建於1958年,此前為1957年建立的轉湘湖森林經營所。

1981年9月,經遼寧省人民政府(遼政發 262號)批准,建立了省級自然保護區,與國營莊河縣仙人洞林場合署辦公,一個機構,兩塊牌子[2]

1989年11月,國營莊河縣仙人洞林場與保護區分離,更名為國營莊河縣林場,保護區負責現轄區範圍內的國有林保護、管理和科研、多種經營等工作,國營莊河縣林場負責分布在全縣27個鄉鎮113塊小片國有林的經營管理工作。

1992年10月,經國務院(國函 166號)批准,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6年11月,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正式組建(正處級事業單位)。

1999年4月,為加強保護、科學管理,莊河市政府將冰峪省級旅遊度假區交由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統一管理。

2000年1月,保護區所在地仙人洞鎮與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合併,成立了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

2002年9月,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撤銷,仙人洞鎮與保護區分離,恢復建制(原仙人洞鎮與三架山鄉合併成立仙人洞鎮),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恢復1999年的管理體制。同時,為了加強旅遊管理工作,成立了冰峪省級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正科級事業單位),隸屬於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

2004年4月,莊河市政府將仙人洞保護區旅遊經營權轉讓給大連華豐家俱有限公司,至此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退出旅遊經營工作,承擔着全區的資源保護、科研、建設、旅遊監管等工作。

2008年8月,經遼寧省人事廳(遼人149號批准,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為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同年12月,經大連市機構編制委員會(大編辦發23號)批准,將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更名為遼寧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

視頻

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關視頻

長白山,針闊混交林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高山勇士·金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