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從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從祖」作為親屬關係稱謂詞,表示「祖父的兄弟」這一親屬關係,指的是祖父的親兄弟。與從祖祖父、從祖王父的同義。若從祖年長於祖父則稱為伯祖父,簡稱為伯祖;若從祖年幼於祖父則稱為叔祖父,簡稱為叔祖。[1]

2.「從祖」作為親屬關係前綴語素,類似於「從父」的用法,「從祖+詞根」,成為某些複合親屬關係稱謂詞,如從祖祖父、從祖父、從祖兄弟、從祖子。

親屬稱謂詞

含義

「從祖」作為親屬關係稱謂詞時,是從祖祖父、從祖王父的簡稱。

從祖祖父,上古漢語也稱為從祖王父,中古漢語簡稱為從祖,指的是祖父的親兄弟,即父親的伯父或叔父。

祖父之兄,中古漢語稱為伯祖父,簡稱為伯祖;祖父之弟,中古漢語稱為叔祖父,簡稱為叔祖。

從祖祖父,現在稱為伯祖父或叔祖父。

祖父和從祖的父親都是曾祖父

親屬關係在五服之內,從祖死後的喪服小功

祖父親兄弟的幾種稱謂中,中古漢語以後最普遍頻繁的稱謂是「從祖」,因此,「從祖」在古籍裡面往往是「從祖祖父」、「從祖王父」靈活習慣的用法。

示例

南朝梁·蕭子顯《南齊書·列傳第三十·王奐傳》:王奐,字彥孫,琅邪臨沂人也。祖僧朗,宋左光祿、儀同。父粹,黃門郎。奐出繼從祖(裹義)中書令球,故字彥孫。

參考資料

  1. 「從祖祖父」基本解釋,多特漢語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