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叔祖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叔祖父,簡稱叔祖,親屬關係稱謂,指的是祖父之弟,是父親的叔父。[1]

詞語含義

叔祖父,指的是祖父之弟,是父親的叔父。[2]

祖父之弟,上古漢語稱為從祖王父(「從祖」+「王父」的意思);

祖父之弟,上古漢語稱為從祖祖父(「從祖」+「祖父」的意思);

祖父之弟,晉代稱為從祖父(「從」+「祖父」的意思),簡稱為從祖(「從」+「祖」的意思);

祖父之弟,晉代稱為叔祖父,簡稱為叔祖;

祖父之弟,稱為叔祖父。

祖父和叔祖父是同父親的兄弟關係(即親兄弟),祖父和叔祖父的父親都是曾祖父

親屬關係在五服之內,叔祖父死後的喪服為小功。

祖父的親兄弟的幾種稱謂中,晉代以後最頻繁普遍的稱謂是「從祖」,因此,「從祖」在古籍裡面往往是「從祖祖父」、「從祖王父」、「從祖父」靈活習慣的用法。

示例

明·朱元璋等《皇明祖訓》:「若從孫、再從孫、三從孫,自稱曰從孫某,封某,再從孫某,封某,三從孫某,封某;稱皇帝曰伯祖皇帝陛下、叔祖皇帝陛下,稱皇后曰伯祖母皇后殿下、叔祖母皇后殿下。」

王力《古代漢語·古漢語通論(二十一)》:「父之伯叔稱為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其妻稱為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其子稱為從祖父,俗稱堂伯、堂叔,這是同曾祖的伯叔,其妻稱為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堂伯叔之子稱為從祖晜弟,又稱為再從兄弟(從堂兄弟),這是同曾祖的兄弟。」

王力《古代漢語·古漢語通論(二十一)》:「小功又次於大功,小功服比大功服更精細,是五個月的喪服。男子為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從祖父(堂伯、堂叔)、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從祖晜弟(再從兄弟)、從父姊妹(堂姊妹)、外祖父母都是小功,女子為丈夫的姑母姊妹,為娣婦姒婦也是小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