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記洋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仁記洋行英語:Gibb, Livingston & Co.)是在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中國最重要和最知名的英資貿易公司之一。

歷史

1836年7月1日,東印度公司的兩名蘇格蘭人職員,Thomas Augustus Gibb和William Potter Livingston,在廣州創辦仁記洋行。並於第一次鴉片戰爭時遷至澳門。

香港島割讓予英國後,仁記洋行在皇后大道開設了第一間辦公室。仁記洋行的香港辦公室位於York's Buildings。1855年,洋行的的高級合伙人是吉普(Hugh Gibb),他後來成為香港總商會主席及立法局議員。

1843年,仁記洋行開設上海總行。同怡和洋行寶順洋行一樣,仁記洋行是跟隨巴富爾第一批進入上海的英國洋行,設於外灘,今天的滇池路(原仁記路)2號,由威廉·傅博斯(William Forbes)等人經營。

稍後再於福州成立分公司,主要從事茶葉貿易,由飛剪式帆船搭載。

1861年天津開埠後,仁記洋行在天津開設了分行[1],設在英租界河壩道(今台兒莊路)。八國聯軍侵華期間,該行遭到天津愛國青年報復。戰後依《辛丑條約》,得到一筆清政府的恩賜安撫費,遂在天津英租界中街45號(今解放北路129至135號)重新修建了新行址。英文行名也改為William Forbes & Co.,但中文行名未變。

該公司在成立初期的主要貿易是茶葉、生絲棉花毛織品以及鴉片進出口。

該行營業範圍極廣,進口商品包括輪船、火車、廢舊報紙;出口商品包括古玩玉器、羊毛、人的頭髮並代理各項代銷業務,從代理業務中收取佣金。代理或代辦業務有:為福公司代銷河南焦砟、代辦英商天津自來水、為中國鐵路局代購機車、車廂及配件;代辦法國郵船公司、東澳輪船公司等的海運;代辦巴勒火險公司,宏利人壽保險公司、海洋水險公司等各項保險;還是錄德公證在天津的代理。

仁記洋行在英、美各國都設有分行或代理行,在中國的北京、奉天(瀋陽)、海拉爾、漢口、上海寧夏包頭等地也都設有分行。

仁記以寧夏的分行規模最大,專門收購西寧羊毛,包頭分行收購駝毛、羊毛,在東北的奉天代理行為外商代購狗皮。

19世紀,仁記洋行在廣州和香港等地從事人口販賣,名曰「華工招募」,故被廣州和香港的粵語人口稱呼為「劫行」(Gibb與「劫」粵音非常相似)。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仁記洋行在中國大陸的業務被充公,而香港則維持正常。1962年,仁記洋行被慕娘公司收購,並再於1967年被英之傑公司獲得[2]

視頻

仁記洋行 相關視頻

《上海建築百年》第十五輯 怡和洋行大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