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什布奇山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什布奇山口
圖片來自zhihu

什布奇山口(Shipki La;Sibgyi La ),別名什布奇拉拉克馬山口,藏文意為舒適陰坡山,位於中國西藏阿里地區札達縣底雅鄉什布奇村西面約5 km,是朗欽藏布象泉河)流經喜馬拉雅山脈拉克馬山[1] 形成的山系缺口,海拔約 3,104 m,它是古絲綢之路的一個分支,也是目前中國與印度開放的邊境口岸之一(印度喜馬偕爾邦金瑙縣卡布鎮——中國西藏札達縣久巴口岸),該口岸僅進行小規模邊境貿易,對非當地居民,不提供過境。

中印貿易

有人建議可以開放中國219國道-印度22號國道((NH 22) ),連通到阿拉伯海,這樣比連通中國-巴基斯坦兩國的喀喇崑崙公路的運輸牢靠得多。 據稱,可能大大增加中印兩國的邊境貿易。

歷史

什布奇山口屬於中國與印度邊界中段領土爭議區之一。1958年4月,印軍侵駐拉克馬山頂,在該地修建營房6間後建立永久哨所,曾被印度實際控制。近年來中國開始控制這裡。並拆除了印度的哨所。中國聲稱,中印兩國在此地的傳統習慣邊界在什布奇山口以西的活不桑河的河中心。什布奇山口是印度在中印中段邊境通往中國西藏四大重要通道之一(其餘三大通道分別為桑三桑巴通道公貢桑巴通道強拉山口),1841年5月,查謨-克什米爾森巴人侵犯中國西藏阿里,兵分三路,其中的一路就是通過什布奇山口侵入阿里的。

參考文獻

  1. 拉克馬山,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