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生第一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生第一次》簡介:無數個「第一次」串聯起我們人生各個節點,也拼接起中國人生活的真實樣貌。

分集劇情

《人生第一次》 上學

本集主要內容:《上學》將鏡頭對準了新學期步入校門的新生們,這是孩子們人生第一次入學。涉世未深的孩子,肆無忌憚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富有童趣的對話,記錄下童年的純潔美好。

《人生第一次》 出生

本集主要內容:在中國,平均每一天約有五萬人來到這個世界,這些孩子中的大多數,是在全國21萬名產科醫師和18萬名助產師的幫助下,在2.6萬家助產機構里誕生的。很多媽媽在回望生產的那段經歷時,不禁這樣感慨:「沒有生過人,還談什麼人生」。

《人生第一次》 長大

本集主要內容: 在中國偏遠的山區,一些鄉村學校嘗試着將詩歌作為必修課。這裡的孩子懂事早,就連爸媽離開他們,去遙遠的地方打工,他們也不哭鬧。父母們為了生計離開大山,孩子們卻用另外一種方式回應着這片土地。

《人生第一次》 當兵

本集主要內容: 每年中國都會有很多年輕人離開家鄉入伍當兵,張書豪告別了家人,登上了列車,成為了一名空降兵。軍營能把一個男孩變成男人,多年以後,當他經受住驚濤駭浪般的挑戰,回望時會發現,它們只不過是腳邊一朵朵遠去的浪花。

紀錄片流派

紀錄片一詞是英國約翰·格里爾遜最早稱呼出來的[1]

紀錄片美學觀的奠基者:維爾托夫、弗拉哈迪。其中維爾托夫開創了「電影眼睛派[2]」,提倡鏡頭如同人眼一樣「出其不意地捕捉生活」。

50年代的紀錄電影運動:五十年代末開始的紀錄電影創作潮流實際上由兩大紀錄電影運動組成,他們分別是法國導演讓·盧什(《夏日紀事》 1961年)為代表的「真實電影」運動以及由美國梅索斯兄弟(《推銷員》 1969年)代表的「直接電影」運動。真實電影為參與式電影,允許導演介入到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煽動其中一些劇情的發展。直接電影為觀察式電影,力求避免干涉事件的過程,要求導演採取嚴格的客觀立場,以免破壞對象的自然傾向[3]

視頻

人生第一次 相關視頻

壯志凌雲保家國!熱血男兒去當兵,你也曾有一個軍旅夢嗎?
【花絮】獨生子違背媽媽意願當兵,在部隊相見那一刻淚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