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民政協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民政協報》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的機關報[1],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辦主管的全國性的統一戰線報紙。人民政協報社是全國政協辦公廳直屬事業單位

歷史

1982年3月20日,在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學委會副主任聶真主持下,全國政協學委會辦公室起草了《關於創辦〈政協導報〉的意見》,《政協導報》是最初提出的報名之一,另有《人民政協報》、《人民論壇報》、《民主協商報》等。4月9日,全國政協學委會辦公室邀請政協會刊編委會委員以及各民主黨派宣傳部門負責人座談。4月14日,全國政協機關黨組邀請各民主黨派報刊負責人座談。在這兩次座談會的基礎上,確定報名為《人民政協報》。9月16日,全國政協機關黨組向中共中央統戰部、中共中央書記處提出《關於創辦〈人民政協報〉的請求報告》。11月9日,《人民政協報》試刊號第一期出版。隨後又出版第二期試刊,內部發行。11月24日,全國政協五屆五次會議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宣布創辦《人民政協報》的決定。12月1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對請示報告答覆稱:「全國政協機關黨組關於創辦《人民政協報》的請示,已經中央書記處批准。」並稱「《人民政協報》主要任務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執行黨的統一戰線政策,努力把報紙辦好」。

1983年1月10日,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提出關於出版《人民政協報》的幾點意見。1月12日,全國政協機關黨組就出版該報的問題向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共中央統戰部提出報告。3月9日,全國政協秘書長彭友今、副秘書長孫起孟致信全國政協主席鄧小平,請他題寫報名。

1983年4月6日,《人民政協報》創刊。對開四版,每周三出版一期,首期發行量3.5萬多份。報名由鄧小平題寫,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全國政協領導陸定一許德珩、胡厥文、史良、王崑崙、胡愈之等為創刊題賀詞。按照中共中央「《人民政協報》成立黨組」的指示,該報成立了由薩空了、徐盈、徐亦安組成的黨組,接受全國政協機關黨組領導。報社還成立了薩空了、徐盈、王揖、余煥春、沈求我、葉篤義、虞效忠、黃森、徐亦安、張西洛組成的編輯委員會。總編輯薩空了,副總編輯徐亦安、張西洛。

1997年1月1日,該報由周三刊改為周六刊,成為日報。全國政協副主席何魯麗致信祝改日報成功。葉選平、楊汝岱、王兆國、錢偉長、孫孚凌為改日報題詞祝賀。1999年1月1日,由周六刊改為周七刊。

2000年1月1日,版面調整為周一至周五對開八版,周六對開四版。

2000年2月25日,該報發布《人民政協報》可上網閱讀的消息,在全國政協網頁上新增了《人民政協報》欄目。2014年3月1日,經全新改版的人民政協網正式上線運行。人民政協網是全國政協主管主辦的新媒體,由人民政協報社全資子公司——人民政協報網絡有限公司負責運營。

2002年9月20日,總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的人民政協報大廈在西八里莊路69號落成,全國政協副主席宋健、陳錦華、張克輝,秘書長鄭萬通出席竣工典禮並剪彩。2003年1月16日,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到報社看望全體員工。2004年起,該報擴版出彩報。2005年12月30日,人民政協報社社委會成立並舉行第一次會議。

《人民政協報》堅持「立足統戰,面向社會」的方針,為各級政協組織履行職能及政協委員參政議政服務。

2013年4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到人民政協報社調研,提出「把《人民政協報》辦成一份委員想看、愛看,開卷有益的大報[2]」。

視頻

人民政協報 相關視頻

人民政協報兩會
人民政協報記者 解艷華

參考文獻